曼谷景點》昭披耶河,浪漫遊河乘船攻略

曼谷,我們搭乘過便利迅捷的捷運,坐過令人提心吊膽的計程車,也因此體驗了曼谷有名的塞車經驗,同時多虧了計程車司機把我們丟包,讓我們能夠更貼近當地生活,坐上擠滿下班人潮的公車。

只可惜坐嘟嘟車需要忍受風吹日曬雨淋,於是只好忍痛放棄,至此,我們大致體驗過曼谷的陸路交通,也留下各自鮮明的回憶。

而本篇文章則要與大家介紹水上交通工具‧渡船

Chaophraya River _9.jpg  

若要搭渡船首先需搭乘BTSSaphan Taksin,沿著2號出口方向來到中央碼頭(Central Pier),眼前這條混濁的河水便是昭披耶河(Chao Phraya River),也被稱為湄南河,除了是曼谷主要的河流,也是東南亞最大的河流之一,許多當地民眾的生活皆與此河息息相關,因此,昭披耶在泰語裡有著河流之母的意義。

中央碼頭主要可分成飯店接駁船與一般渡船兩種類型,前者是矗立於河畔的各知名飯店所提供之接駁船,如希爾頓、半島酒店及東方文華等,而後者則多是當地人所搭乘,來往於昭披耶河各景點。

在旅程的第四天,原訂前往東方文華來個貴婦下午茶之旅,因此,我們來到中央碼頭左側並搭乘接駁船(Hotel Shutter Boat),而飯店接駁船都是免費搭乘的喔。

Chaophraya River _1.jpg       

河上小船,古典造型,頗有中國古代畫舫的感覺,船尾則插上各自的徽章旗幟。不同飯店的接駁船造型各異,卻同樣載著旅客前往夢想的國度。

Chaophraya River _8.jpg

從碼頭搭上接駁船約5分鐘便來到對岸的東方文華,遠望昭披耶河,一棟棟五星級飯店林立於河畔,可想見曼谷觀光業之發達。

Chaophraya River _11.jpg

但可惜的是下午茶場地已被婚宴包下,導致午茶時間延後供應,在這酷熱的午後,在戶外多待一刻似乎都是”烤”驗,只好轉戰他處,往考山路找尋咖啡香去。

PS:看著人家歡喜的在裡面開party,我們只能在門外流口水,看來註定勞碌終生,沒有貴婦命阿。

Chaophraya River _12.jpg 

其實熱心的管家推薦我們先去遊河再回來,但是想喝下午茶的心情過了就沒那個興致囉,就留待各位下次再來啦。

Chaophraya River _13.jpg 

第六天,我與喵再次來到中央碼頭,準備搭乘渡輪前往大皇宮,因此,先好好介紹一下渡船搭乘方式,要注意聽喔。

昭披耶河共有34個停靠站,除了無旗幟的當地渡船會依序停靠此34個碼頭外,其餘掛有橘色、黃色、藍色及綠色旗幟皆為快速遊船,有些較小的碼頭是不停靠的。

停靠站與路線圖請見官網

http://www.chaophrayaexpressboat.com/en/services/index.aspx#fares

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以下圖為例,四種顏色代表不同船隻的路線圖,最右邊則是碼頭名稱,如果您要前往大皇宮臥佛寺,請搭到N8 Tha Tien,若要前往考山路則搭到N13 Phra Arthit,因此,您可以搭乘藍色或橘色渡船,停靠站較少。

Route.jpg 

若要前往鄭王廟,則在N8碼頭換乘即可。

Chaophraya River _24.jpg

我們選擇搭乘藍色渡船,單程票價25銖,也有一日券(150銖)可於各個碼頭任意上下船,就請您自行考量囉。

Chaophraya River _3.jpg 

接著就上船吧,圖中這位大哥可是當船靠站時,負責固定船身的喔。

Chaophraya River _2.jpg

船上也有路線圖可以參考,搭錯記得趕緊跳船阿(誤)。

Chaophraya River _7.jpg

如果還是看不懂路線,可以問這位人體看板,相信大哥一定會熱心解答的^^

Chaophraya River _10.jpg

船身的狀況不錯,寬敞的空間,該有的逃生設備應有盡有,享受迎面而來的涼風,也把惱人的暑意吹到九霄雲外去。

Chaophraya River _4.jpg

船上仍是以歐美遊客居多,揪竟~~~曼谷到底哪裡吸引他們呢?

我仍是無法理解阿,明明台北不輸曼谷阿,只是東西貴了點,環境髒了點,路標亂了點,交通差了點,城市吵了點…….但我們有傳承五千年的中華文化和人情味阿(握拳嘶吼)。

Chaophraya River _5.jpg

船上還有專人用英文講解。

Chaophraya River _6.jpg

接著就欣賞昭披耶河的景色吧。

在河道的前半段,兩側多是高聳氣派的飯店以及水岸別墅。

Chaophraya River _14.jpg 

只見船上乘客紛紛拿出相機拍攝眼前的美景,而我更是一邊驚呼讚嘆,一邊不斷按下快門,左右兩邊不同的風景讓我分身乏術,疲於奔命。

Chaophraya River _15.jpg

 而這棟造型特殊的建築物搭配如軍艦般的碼頭也吸引不少好奇的目光。

Chaophraya River _16.jpg

看起來像是學校的外牆掛了超大幅的泰皇照片,由此可知當地人有多麼崇拜皇室。

Chaophraya River _17.jpg

來到河道中段,兩側開始出現美麗壯觀的寺廟,船上乘客更是激動的按著手中的相機。

Chaophraya River _28.jpg

Chaophraya River _27.jpg

接著眼前除了河岸餐廳外,也開始出現雜亂不堪的畫面。

Chaophraya River _23.jpg

老舊的房舍,殘破不堪的景色相較於飯店與寺廟,越看越給人震驚的感受。

Chaophraya River _22.jpg

原來這裡是曼谷的中國城,聚集了來自中國的移民,難怪給人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Chaophraya River _21.jpg

可想見前人在陌生環境中胼手祇足的辛勞。

Chaophraya River _20.jpg

Chaophraya River _19.jpg

經過約30分鐘的航程,我們來到了N8碼頭,準備展開另一段的行程‧古蹟之旅。

Chaophraya River _25.jpg

望著對面的鄭王廟,當夜幕低垂,閃爍著炫目光彩的姿態該是多麼誘人。

Chaophraya River _26.jpg

一葉扁舟,在昭披耶河上載浮載沉

幾百年來,河水依舊

兩旁的景物卻有了新與舊的交替,新穎與古典在此並存

Chaophraya River _18.jpg

河水低吟,不知乘載了多少往來旅客的思緒與情感。

Chaophraya River _29.jpg

亦不知收藏了多少回憶。

Chaophraya River _30.jpg

昭披耶河,讓我看見曼谷的柔情,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