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景點 大皇宮

曼谷的第五天,這天的行程是舊城區之旅(如大皇宮鄭王廟臥佛寺),因此,我和喵再次來到位於BTS Saphan Taksin的中央碼頭,搭乘藍色渡船徜徉於昭披耶河,欣賞兩旁的明媚風光,後來才發現原來在船上遠眺時,大皇宮與鄭王廟看起來就像是精美的模型般,等到親臨現場時,那雄偉的建築卻給人震撼的感受,就請各位慢慢看下去囉。

我們於N8 Tha Tien下船,走出渡船站後,右轉沿著大皇宮的白色圍牆一直前行,經過沿路攤賣小物的攤子後,走個10來分鐘便能來到大皇宮前的路口,這真是名符其實的”大”皇宮阿。

由於路上沒有清楚的路標,加上廣大的大皇宮有許多的大門、小門,讓我們分不清楚哪一個才是正門時,路邊不斷有嘟嘟車駕駛向我們喊價,表示要帶我們去逛市區,但做足功課的我們早就知道這些人不懷好心,一定是想騙我們。開玩笑,喵笨就算了,我可是旅遊達人耶,所以連忙搖頭拒絕。此時,我們發現對面的警衛附近有位看來忠厚老實的當地人,便過去詢問入口的位置,沒想到他卻說這時候是午休時間,大皇宮並未對外開放。我們只好走到路口旁的市集,想說吃個午餐打發時間,結果在逛到一處小吃攤時,老闆娘竟然用中文說大皇宮從早上就一直開放到下午,中午沒有休息喔。

Grand Palace_19.jpg

咦?我與喵同時發出訝異的聲音。為何老闆娘和那位好心路人的說法不同?

經過我冷靜的分析後,通常熱門景點應該是沒有午休時間的,加上我又看見遠處不斷有外國遊客進進出出,便決定前往一瞧,直到看見這張告示後才發現我的推論沒錯….

Grand Palace_6.jpg

我們真的被騙了@@

如果我們相信那個好心人,可能就會搭上嘟嘟車到其他地方,這樣的手法比直接喊價的嘟嘟車司機更容易讓我們卸下心防,但讓我感到氣憤的是,明明泰國政府知道皇宮附近有許多騙子,而那位好心人更是站在警衛的附近,他為何不來阻止?也許是政府想保障當地人的工作機會,但這樣消極的作法卻罔顧遊客的權益,再一次讓我感受到泰國軟體服務的低落。還好這些不愉快在看到美麗的建築後就拋到腦後去了(喂,你的氣也消得太快了吧)。

由於大皇宮有服裝儀容的規定,不得著短褲或是女生不能穿著太性感的服裝,相關規定請參考下圖,一律都得在入口處附近的服務中心租用長褲或沙龍裙,每項租金200泰銖且不提供找零,之後就請妥善保管收據吧。

Grand Palace_84.jpg

湛藍的天空映著碧草如茵的綠地,遠處矗立的金黃尖塔,已讓人迫不及待想入內參觀了。

Grand Palace_7.jpg

來到購票窗口,開放時間為8:30~15:30,不要再像我一樣被騙囉。成人票350泰銖,包含玉佛寺的門票。

Grand Palace_10.jpg

Grand Palace_9.jpg

遊客可考慮租用導覽機,若能了解大皇宮的歷史典故相信更能讓人置身其中,得到另一種感動。

Grand Palace_11.jpg 

接著就請帶著莊嚴的心情,穿過這小小的入口,走進金碧輝煌的世界吧。

Grand Palace_12.jpg

大皇宮座落在湄南河東岸,四圍有長達1900米的圍牆,佔地218,400平方米。從18世紀到20世紀中葉,這裡曾是暹羅王國的皇宮,也是泰國王室的居住地點,在所有的泰國王宮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建於拉瑪一世統治期間的1782年,但從拉瑪九世起,由於日常的公務較少,王室已搬至遲塔拉達宮(Chitralada Palace),只餘象徵王朝的宮殿及絡繹不絕的人潮。

當我看到眼前如此風景,簡直是進入暴走狀態,不停按下手中的快門,貪婪的紀錄這片美景。

大皇宮之美,在於金黃燦爛,富麗堂皇之美。

Grand Palace_20.jpg

大皇宮之美,在於雕樑畫棟,精緻裝飾之美。

Grand Palace_31.jpg

Grand Palace_57.jpg

Grand Palace_38.jpg

Grand Palace_51.jpg

Grand Palace_52.jpg

大皇宮之美,在於矗立雄偉,尖聳入雲之美。

Grand Palace_29.jpg

Grand Palace_33.jpg 

Grand Palace_45.jpg

大皇宮之美,在於善惡對立,教化人心之美。

Grand Palace_36.jpg

Grand Palace_35.jpg

大皇宮之美,在於靜坐誦經,誠心向佛之美。

Grand Palace_21.jpg

Grand Palace_26.jpg

大皇宮之美,在於莊嚴肅穆,氣勢萬千之美。

Grand Palace_59.jpg

大皇宮之美,在於見性是佛、慈悲渡人之美。

Grand Palace_61.jpg 

Grand Palace_69.jpg

大皇宮之美,在於煙霧裊裊,發心祈願之美。

Grand Palace_71.jpg

大皇宮之美,在於細心修補,重現風華之美。

Grand Palace_53.jpg

Grand Palace_60.jpg

 大皇宮之美,用心靜靜欣賞,俯拾即是。

Grand Palace_32.jpg

大皇宮內,除了雄偉建築外,精緻的雕刻也是不容錯過的風景。

Grand Palace_44.jpg

Grand Palace_41.jpg

Grand Palace_42.jpg

Grand Palace_43.jpg

Grand Palace_30.jpg

Grand Palace_34.jpg

讚嘆完大皇宮的美麗後,接著來介紹一下皇宮內的文物吧。

聳立於入口兩側的夜叉王神像,據說是夜叉王嫉妒有著美麗皇后的拉瑪王而將其害死,眾神為懲罰及補償拉瑪王,命夜叉王守護拉瑪王的子孫,因此,在皇宮內甚至曼谷機場都可看見這巨大的神像。

Grand Palace_22.jpg

而眼前這金黃色似人似鳥的雕塑,正是印度教三大神祇之中的毗濕奴的坐騎,迦樓羅,而泰皇相傳便是由迦樓羅轉世,其圖案可見於泰國國徽。

Grand Palace_40.jpg

而更令人意外的是,皇宮內竟然有吳哥窟的模型,且製作的唯妙唯肖,原來這是拉瑪四世遠征高棉時,被這美麗的建築所吸引,回國後命人進行打造置於皇宮。

Grand Palace_62.jpg

眼前這座小吳哥窟,對稱的建築,細緻的雕工與經過歲月的雕琢,更透出不凡的美感。

斑駁的外牆,走上磨損不堪的階梯,穿過深邃的長廊,明暗的對比,彷彿將人吸入時空之中,我想,我已懂得拉瑪四世為何對它深深著迷。

Grand Palace_64.jpg

接著介紹皇宮內的玉佛寺,進入前須先用蓮花沾水淨身,寺內所供奉的玉佛是由一整塊翡翠雕琢而成,高約66公分,寬約48公分,每年依季節由泰皇親自主持更衣儀式,可見其地位,但玉佛寺內不許拍照,只能說遺憾了。

Grand Palace_50.jpg    

最後介紹的是節基殿,又稱卻克里.瑪哈拉撒廳,一座受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風格影響的建築物,目前是王室的藏骨堂和武器博物館,可開放參觀但不許拍照。

Grand Palace_74.jpg

走過大門,就要告別大皇宮了,在這裡,我們看見金碧輝煌的佛寺、也看見美麗的吳哥窟建築以及義式風格的節基殿,一張票價給人三種異國感受,可說是值回票價,也是此趟旅程除安帕瓦水上市場外,我最喜愛的地方!

Grand Palace_83.jpg 

Grand Palace_78.jpg

PS:大皇宮只能用”大”而”美”來形容,如果您想像我們一樣在一天內逛完舊城區,建議早點出發,且把大皇宮排在第一順位,因為它會耗去您大半時間與記憶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