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景點》寶劍寺

Prah Khan_28.jpg

前情提要:中午時分,我與喵逛完大吳哥城後,原本想回旅館休息,但是嘟嘟車司機說若回市區休息後再回到這裡,來回要花掉一小時的時間,建議我們依原計畫繼續走完大圈路線。

就這樣,我和喵拖著疲倦的身軀以及快要鐵腿的雙腳任由司機蹂躪(誤),載著我們往下一個景點前進。

司機邊騎邊說,寶劍寺那裏有很多樹木,我們真要走累了,可以在樹蔭下休息,這麼貼心的提醒害我本來想從後座巴他的頭時,一時心軟,也還好我沒出手,要不然我的拳頭打在他的安全帽上,痛的人應該不會是他@@

 

很快的,司機載著我們來到寶劍寺的側門(一般遊客是由另一邊的門口進入),和我們揮揮手後就自顧自的騎走了,完全沒有看到我和喵百般不願的表情……..

不過看著眼前的寶劍寺,恩,他還真沒騙我們,有好多樹木,而且與大吳哥相同,寺廟前的兩旁雕像又是相互拔河的善神與惡神,真是辛苦他們了。

Prah Khan_1.jpg

(恩恩~~~這角度頗像襲胸的感覺)

Prah Khan_2.jpg

寶劍寺( Preah Khan)意指「聖劍」,據說此處曾放置吳哥國王打仗時所用的寶劍,是由賈亞巴爾曼七世(Jayavarman Ⅶ)於西元1191年為紀念父親Dharanindravarman II及紀念他征服占城人所建立,裡面放置其父親之骨灰並行供奉,因此也稱作「父廟」,當時這裡也曾是學校及大規模的城市,接著就一起走入這座神秘的寺宇吧。

Prah Khan_34.jpg

入口前有個雙手抓住Naga尾巴的巨大雕像,迦樓羅(Garuda),在印度神話裡是毗濕奴的坐騎,通常是以半人半鳥或全鳥身的形態出現,此說明了柬埔寨原以印度教為國教,到了賈亞巴爾曼七世時改信佛教,但他卻尊崇不同教派,因此在寶劍寺留下了印度教與佛教並存的特色,在曼谷的大皇宮也常看見祂的身影。

 Prah Khan_3.jpg

來到正門,原本守護著寺廟的護衛雕像卻在幾百年後的戰爭與動亂中,躲不過貪婪的人心,失去了頭部與手上的寶劍,令人唏噓。 

Prah Khan_4.jpg 

頹圮的入口僅用木架撐住,不知道再過多久,整座寺廟又需要大肆整修一番,及早來到這裡才不會錯過這偉大的吳哥文化。

Prah Khan_11.jpg

Prah Khan_33.jpg

寶劍寺佔地廣大,格局對稱方正,與其說是寺廟更像是座宮殿,外圍城牆環繞,內有藏經閣,寺廟建築呈十字型格局。

Prah Khan_28.jpg

Prah Khan_31.jpg

四側長廊的入口各有十九道門,向寺內走去,門的高度越低,人也隨之微彎身驅,表達對在位者的尊敬。

巴戎寺見到微笑佛像,在這裡看見宗教並存的特色以及建築設計,讓人相信賈亞巴爾曼七世(Jayavarman Ⅶ)的勤政愛民與孝心,一位好的執政者就該是如此,這也是讓我對寶劍寺留下的深刻印象。

Prah Khan_7.jpg

走進幽暗的長廊,看見的是雕刻精美的佛像及仙女。

Prah Khan_10.jpg

Prah Khan_8.jpg

Prah Khan_29.jpg

Prah Khan_9.jpg

相較於雄偉的建築,寶劍寺內的屋簷、樑柱、石壁皆雕有不同的佛像、菩薩、仙女或花紋,也參雜了印度教的神話故事、陽具、奇獸及神像等,值得您放慢腳步,細細端詳。

Prah Khan_27.jpg

 Prah Khan_15.jpg

 Prah Khan_12.jpg

由於中午時分的光線較為生硬,加上寺內明暗對比過大,因此,我直接抽離圖片的色調,除了能彰顯石雕的凹凸感,更能體會歷史遙久,物換星移的感受,但或許也給人沉重的心情。 

Prah Khan_14.jpg

Prah Khan_35.jpg

中央塔廟原是供奉Dharanindravarman 二世的骨灰壇,後來遭到破壞後,目前僅放置一座造於十六世紀的浮屠,內為現任柬埔寨王氏祖先的骨灰。

Prah Khan_18.jpg

石壁上有許多排列整齊的孔洞,有人說當年是以的燦爛奪目寶石鑲嵌在壁上,每當月光灑落,流洩滿室銀白月光與寶石相映成輝,是多麼奢華,但如今不見寶石,徒留層層凹陷的洞孔。

(在這裡我遇到一位年輕男子熱心的與我攀談,還指引我哪裡才是取景的絕佳位置,但也許是我的小人之心,我擔心若真的照他的指示拍了照片後,他是否會和我索取費用。因此,我微笑點頭便快步離開,只見他轉向其他遊客繼續交談,印證了我心中所想。)

Prah Khan_19.jpg

穿梭在寺內的迴廊中,很容易讓人迷失方向,可見寶劍寺規模之大。

Prah Khan_16.jpg

寶劍寺內有一處特別的藏經閣,擁有兩層圓柱的希臘羅馬式多柱建築,這獨一無二的地中海風格在吳哥文化上別具意義。但令人不解的是建築本身雖為兩層,卻無樓梯,只傳說此處是當時供奉聖劍之處,也是寶劍寺名稱的由來。

Prah Khan_22.jpg

Prah Khan_23.jpg

Prah Khan_24.jpg

吳哥王朝自從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去世後,國勢匹弱,鄰國暹羅(即現在的泰國)趁機侵擾,在1431年攻下吳哥都城,將宮殿珍寶與寺廟金佛洗劫一空,吳哥王都被迫遷往金邊,自此風華不再,廊柱土瓦湮沒於林蔭樹叢中,昔日的宮殿石板早已披上蔥綠的苔蘚以及落滿一地的枯葉。

Prah Khan_17.jpg

Prah Khan_6.jpg

Prah Khan_37.jpg

強國盛世今何在,如亂石崩落,一片狼藉。

巍峨宮城不復存,如繁華盡落,一夕不存。

帝王將相成幻影,如朝中薄霧,一縷幽魂。

笑吟聲樂驟止歇,如低吟風聲,一絲嘆息。

Prah Khan_26.jpg

Prah Khan_38.jpg

Prah Khan_21.jpg

Prah Khan_36.jpg

離開寶劍寺時,兩旁盡是聳直參天的巨木,回首望向隱身於綠林的吳哥古蹟,我彷彿能感受到當年第一位發現吳哥窟遺跡的法國人,亨利穆奧的興奮心情,而我,能夠站在同一個地方,看著近千年前的景物,難以言喻的感動在心裡油然而生。

Prah Khan_32.jpg

看見蔚藍的青空與盎然綠意,讓原本沉重的心情舒緩不少。不得不感謝司機強行擄我們來這裡@@

讓我們遇見如此美麗的寶劍寺。

Prah Khan_30.jpg

原本我以為在吳哥窟的眾多景點中最被人熟知的就屬有著微笑高棉的大吳哥、美麗日出的小吳哥以及有著火辣身材的安潔莉娜裘莉,喔,我是說她拍的電影「古墓奇兵」拍攝地的塔普倫寺,除了上述的景點外,其他的寺廟可能都是一堆石頭,看不出差別,但寶劍寺卻讓我遇見此趟旅程的第二個驚喜,讓我對它的著迷程度絲毫不遜於前者。

 第一個驚喜當然就是洞里薩湖尬車驚魂記與船上有蛇阿!

(那寶劍寺應該是第三個驚喜吧@@)

從石縫中悄然透出的綠意,為這國家帶來新的生命,象徵吳哥正以另一種美麗呈現於世人眼前。

Prah Khan_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