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景點》塔頌寺&東梅蓬寺&變身塔&皇家浴池

在吳哥窟的第二天,這天的行程是早起欣賞小吳哥的日出,接著逛完整個大圈路線,這也是此趟旅程中最操勞的一天,因此,我刻意安排在體力最充沛,好奇心最旺盛的第二天,但實際走了一趟後,還是要告訴各位朋友們,在酷熱的天氣裡,拖著睡眠不足的身軀在大吳哥城裡爬上爬下,真的是很累人的事情。好不容易在寶劍寺裡因眼前的的美景讓我短暫忘了疲倦,但終究是迴光返照。

Sras Srong_3S

我與喵好不容易活著走出寶劍寺後,遠遠看見在樹下乘涼的司機向我們熱情的揮手,好像在恭喜我們跑完10公里的馬拉松@@

為了犒賞我們,司機決定載我們去用餐,我也沒力氣和他討價還價,就這樣搖搖擺擺的到了龍蟠水池附近的餐廳。

而令我傻眼的是這裡的價格比市區的餐廳還貴,但若是回到市區用餐,往返又要花去一個小時的時間,只好勉強點了一碗米粉湯與法國吐司,口味非常普通,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桌上擺放的筷子與湯匙,似乎是沾著了四處飛揚的塵土,用衛生紙擦拭後,竟留下一片汙漬。

 

提醒各位,在市區以外的餐廳請自備環保筷,用餐前記得清潔碗筷,或是多帶些腸胃藥以備不時之需@@

用餐後,我們步行前往龍蟠水池,卻發現因雨季剛結束所累積的雨量讓龍蟠水池蓄滿了水,因而封閉無法進入參觀,便轉往下一景點出發。

塔頌寺(Ta Som)或稱作塔頌將軍廟,興建於十三世紀初,用來記念戰勝占婆族的塔頌將軍。此寺廟佔地不大,與寶劍寺相比可說是小巧的寺廟,城牆的出入口也有七世國王的微笑佛像,與吳哥的所有寺廟相同,此處也正進行修補工程。

Ta Som_1S.jpg

Ta Som_4S.jpg

與樹幹融為一體的城門,與塔普倫寺有著相似的感覺。

Ta Som_5S.jpg

在欣賞過巴戎寺、巴芳寺及寶劍寺後,我們已逐漸熟悉吳哥的寺廟,若沒有親自走上一遭,看太多寺廟的照片可能都覺得只是一堆石頭。

Ta Som_3S.jpg

而這張照片是否像是有人偷窺似的,在幽暗的空間中讓我著實嚇了一跳。

Ta Som_2S.jpg

在旅程中,當我們到了任何一處景點,一下車通常就是受到小販們的熱情包圍,其中以小孩子居多,精通中英語的她們不斷推銷手中的物品,或是說著”彎搭拉”(one dollar)及”give me 糖果”,如果置之不理,她們就笑嘻嘻的尋找下一個目標或是在一旁玩起遊戲。

但我卻想到這些小朋友能輕易的和遊客乞討,這是怎樣的價值觀?

而她們會用中文向我們索取糖果,相信這應該是台灣的遊客帶了一大堆的糖果去給這些小朋友,但其實當地的醫療資源匱乏,小朋友若吃了太多的糖果導致蛀牙,又有誰能幫助她們?因此,希望各位朋友不要再帶糖果去吳哥窟,若要幫助她們請多買點小東西,讓他們賺些錢才是比較實際的作法。

Ta Som_6S.jpg

這對漂亮的小女生,身穿鮮豔色彩的衣裳在古老的遺跡中吸引了我的目光,也希望這樣小小的希望能為這國家帶來美好的未來。

Ta Som_7S.jpg

在離開塔頌寺時,我看見這位小女生在垃圾桶旁,不斷翻弄著垃圾像在尋寶似的,當她發現我的相機正對準她時還露出靦腆的表情,企圖躲到垃圾桶後(就像喬巴一樣完全沒有遮蔽作用@@)

Ta Som_8S.jpg

在貧困的生活中仍能綻放出天真燦爛的笑容,也觸動了我那顆純真的心@@

Ta Som_9S.jpg

接著有個小男生持槍追了出來,讓我以為我調戲他的小女朋友,要斃了我-_-||

塔頌寺雖然不像其他壯麗的寺廟令人驚艷,但我在這裡卻看見不同的吳哥人文,也謝謝這些小朋友給我的美麗笑容。

Ta Som_10S.jpg

離開塔頌寺後,我們接著來到了東梅蓬寺(East Mebon),在每座寺廟前都會有工作人員檢查遊客是否有通行證,而有趣的是當我們踏入東梅蓬寺之前,一旁原本是工作人員專用的座椅竟被一位外國大叔佔據,還自顧自的打起盹來,只見這位工作人員站在一旁,也不去打擾他,讓我感覺到當地人對外來遊客的友善。

East Mebon_1S.jpg

東梅蓬寺是由Rajendravarman於西元953年完成,當初為了供應王宮與灌溉用水而挖掘東芭萊湖,並在湖中央興建一座島廟也就是東梅蓬寺,作為歷代國王祭祀祖先時所設的祭壇。但當初的湖水早已乾涸,如今也只剩頹圮的樑柱與獨自聳立的東梅蓬寺。

East Mebon_2S.jpg

East Mebon_14S.jpg

寺內的四個角落共有八隻栩栩如生的石象,在印度神話中,大象撐起了宇宙,因此大象的雕刻常見於寺廟。

East Mebon_3S.jpg

 另在東西南北四方各有兩座小磚塔,磚塔的門楣各自雕刻著不同的守護神(東方:因陀羅、西方;梵倫那、南方:閻摩),精美的雕工是不容錯過的重點。在參觀寺廟時,我們拿著事先查詢的資料,對照著印度神話與寺廟的歷史,逐一欣賞更能有深刻的體會。

 East Mebon_8S.jpg

很難想像如何在堅硬的石頭上刻出這些精采的浮雕吧,其實東梅蓬寺是以紅磚所建造,在紅磚外表敷上塗料後再進行繁瑣的雕刻作業,才有如此生動立體的作品。

East Mebon_4S.jpg

East Mebon_5S.jpg

East Mebon_6S.jpg

East Mebon_7S.jpg

East Mebon_12S.jpg

而牆上這一點一點的小洞是當初在紅磚建築上挖洞並灌入塗料(據說是以棕糖、糯米及貝殼混合石灰磨製而成,具有黏著性),如此外牆即會與紅磚合而為一,只是當年代久遠,塗料脫落後,便露出這遍布孔洞的模樣。

East Mebon_11S.jpg

東梅蓬寺的上層平台,四座塔寺簇擁圍繞著中央象徵須彌山的主塔,也就是宇宙的中心,頂天矗立的恢弘氣勢讓攀爬而上的遊客為之懾服。

East Mebon_9S.jpg

East Mebon_10S.jpg

 站在高台,望向來時的道路,只見一片斷垣殘壁,只餘靜立一旁的石獸看盡這人世興衰吧。

East Mebon_13S.jpg 

離開東梅蓬寺後,我們馬不停蹄的繼續趕往下個景點,變身塔(Pre Rup)。在入口前的一側,我看見幾位正在放牧的小朋友,看見我拿起相機,還露出靦腆的表情。

這趟旅程中唯有塔頌寺與變身塔讓我有機會拍攝小朋友的笑容,其他景點幾乎都是被小販們圍住推銷或是彎搭拉說個不停,在這種情況下我擔心拍了他們之後會被索取費用,反而失去了拍照的樂趣。

PS:吳哥窟的牛隻大部分都是瘦到皮包骨的模樣,難得有幾頭肥滋滋的…是水牛嗎?

Pre Rup_1S.jpg

Pre Rup_2S.jpg

變身塔完成於西元961年,由Rajendravarman 所建,變身塔的由來是有位國王在入夜後到田裡摘取醬瓜,被看守的園丁誤殺後,屍體於此處火化,而火化被視作一種「變身」的儀式(由人成為神的過程),故名為變身塔。但其實變身塔是座國廟,並非火化場,但也因為這些精采的故事更增添吳哥古蹟的魅力。

變身塔與東梅蓬寺十分相似,中央平台同樣是五座塔樓,其中東南塔樓供奉Vishnu(毗濕奴)、西南塔樓供奉Vishnu的神妃Lakshmi、東北塔樓供奉Siva(濕婆神)、西北塔樓供奉Siva的神妃Uma,門楣上的雕飾也是欣賞的重點,而變身塔毀損的程度比東梅蓬寺更加嚴重。

Pre Rup_4S.jpg

在吳哥窟的寺廟偶爾會遇見僧侶,大部分也是前來欣賞古蹟,但這位老僧侶卻是隨意席地而坐,看著熙攘的人潮,也許來自不同國家的遊客更引起他的興趣吧。

 Pre Rup_5S.jpg

此時已近落日時分,相信吳哥窟的落日絕對是每位遊客必拍的重點,而欣賞落日的主要景點如下,請大家參考看看:

1.巴肯山:人氣最旺,需步行或是乘大象上山(建議大家用走的就好,大象很可憐低~~),但日落後山上漆黑一片,需小心步伐,下山後還要在茫茫人海中找到你的司機先生又是另一項考驗。

2.洞里薩湖:搭乘遊船欣賞水上人家以及夕陽將天空與湖面映成一片金黃,這也是我們第一天的行程,但要提防賣蛇小女孩的突擊!

3.小吳哥:嚴格來說小吳哥的塔頂可以看見日落,但工作人員會在六點以前請你離開,而沐浴在夕陽下的小吳哥就像一座黃金城,精采程度絕不遜於日落。

4.變身塔:Lonely Planet旅遊書籍所介紹的落日景點,因為同時可以拍到落日與石獸的剪影,因此這裡大部分都是歐美遊客。

5.皇家浴池:與洞里薩湖相同,這裡可看見落日的倒影,但較少遊客會來到這裡。

6.豬山:可居高臨下欣賞遠處的洞里薩湖,但由於地處偏遠,是更為冷門的景點。

Pre Rup_6S.jpg

Lonely Planet推薦變身塔與石獸的剪影

Pre Rup_8S.jpg

短暫拍了幾張之後,貪心的我便急忙趕往下一個落日景點

Pre Rup_7S.jpg

吳哥寺廟裡都有販賣紀念品的小販,若是您有喜歡的不妨殺個價,促進一下當地經濟吧^^  

Pre Rup_3S.jpg

Pre Rup_9S.jpg

走了一整天,終於來到最後的景點,皇家浴池(Sras Srang),顧名思義,在古代是皇家用以舉行儀式的場所,但現在卻成了小朋友裸泳玩水的地方。

Sras Srong_5S

Sras Srong_6S

在這裡我們又遇見了彎搭拉女孩,她用中文和我們說「姐姐,要不要買東西,很便宜,我想念書可是沒有錢」,在連續盧了幾分鐘後,我實在不願意放棄拍攝日落的機會,只好拿出豆乾請她吃,順利脫身靜待眼前的落日。但很可惜的,此時正值吳哥窟的乾季,萬里無雲的晴天,自然沒有絢麗的彩霞,只有耀眼的夕陽倒影。

Sras Srong_2S

皇家浴池除了看日落也可欣賞日出,若運氣好遇到大景就像下列網址一樣,美不勝收。

Sras Srong_1S

倦鳥歸巢,我們也在沁涼晚風中乘著嘟嘟車準備回到飯店,沿途看見路旁的民居燃起陣陣炊煙,一家人正忙著打理晚餐,融洽的氣氛絲毫感受不到物質生活所造成的影響。

有時候是我們把生活想得太複雜了,

知足,滿足於現況

學習珍惜,重視身邊的人。

才發現,原來握在手裡的,就是簡單的幸福!

Sras Srong_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