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景點》羅洛士遺址

Preah Ko_2

在欣賞完美麗的女皇宮後,我們繼續前往下一景點羅洛士遺址

首次離開暹粒市區,沿途經過當地的市場,小旅館林立於道路兩側,可想見此處觀光業之發達。

這天我們搭乘豐田轎車,有別於前幾天的嘟嘟車體驗,雖然車內有冷氣換得一身清涼,但是隔著車窗,我呼吸不到這塊土地的氣味,無法感受到灼熱的陽光與輕拂臉頰的微風,此刻的我好像只是單純的過客,有著與這塊土地格格不入的違和感。若要我重新選擇,我還是喜歡搭乘嘟嘟車,儘管黃沙漫天,偶爾需要摀住口鼻,但隨時能與司機聊天,更能將自己貼近這裡的脈動。

車子不斷向前急駛,窗外的風景也由熱鬧的街景變成開闊的視野,成片的稻田在青空的映襯下好似一幅美麗的圖畫,讓看盡了古寺宗廟的我們有了新鮮的感受,而散落矗立於田裡的棕糖樹便是柬埔寨的國樹。在物資匱乏的年代,棕糖樹的樹葉可鋪成屋頂或編成帽子,葉柄可編成裝盛用的物品,果實與漿汁可製成甜點及香料,樹幹則可作成梁柱或舟船,經濟價值頗高。

Cambodia__17

由市區出發,車程約40分鐘即可抵達羅洛士遺址。在吳哥王朝的歷史,Yasovarman一世是首位選擇吳哥作為國都的國王,當他於西元889年即位時,國都就選在位於暹粒城東南方十五公里處的訶里訶羅洛耶(Hariharalaya),也就是現在的羅洛士遺址(Roluos),其中包含了巴孔寺(Bakong)、普力科寺(Preah ko)以及羅蕾寺(Lolei)

一抵達羅蕾寺,看見的是滿地的垃圾與陣陣的臭味,眼前的建築物與其說是寺廟更像是荒蕪的廢墟,但既來之則安之,只好期待能有意外的驚喜。

Lolai_1

羅蕾寺建於西元893年,由當時的國王IndraVarman一世為了紀念其父母而建造,目前只剩餘四座煉瓦所建的塔樓。

羅蕾寺為吳哥窟遺址的前身,也是柬埔寨最古老的歷史建築,四座塔樓中只有東南塔保存較佳。

羅蕾寺的門楣、門柱、假門及雕刻係為砂岩為主,其裝飾部份則是先刻好形狀後再用石灰砂漿黏附在磚石上,當年代久遠,受到風化侵蝕的影響自然更為嚴重。

Lolai_2

羅蕾寺有別於先前寺廟,在東塔的壁上雕有巨大的男性守護神‧達拉帕拉,而西塔則有豐腴的女神雕像,這也是羅蕾寺目前保存較為完好的作品。

Lolai_3

Lolai_4

在這裡,我遇見許多活潑的小朋友,熱情的他們看見相機便興奮的比起手勢,彷彿在說選我選我^^

Lolai_6

離開羅蕾寺後,我們來到了巴孔寺(Bakong),巴孔寺遠看就像一座山,也是吳哥王朝第一座的山形寺廟。

巴孔寺是因陀羅跋摩一世的國廟,一開始先使用紅磚石建造雛型,再以砂岩做裝飾。巴孔寺共分五層,每一層代表一種神祇,第一層是蛇神,第二層是鳥神,第三層是惡神,第四層是惡鬼,第五層是眾神的居所,中央塔則祭祀 Linga。

Bakong_1

Bakong_7

正午時分,我與喵揮汗如下的爬上巴孔寺,居高臨下一覽眼前風景。

 Bakong_2

高台上石獅、石象、女神等裝飾皆有。

Bakong_5

Bakong_3

第四層有十二座小神龕環繞平台,如今只剩下南邊的淺浮雕可看見過往的榮光。

 Bakong_6

最後我們來到普力科寺(Preah Ko),或稱神牛寺,因為寺內有牛形雕刻故有此名,這也是此趟旅程最後的觀光景點。在一連欣賞了四天的吳哥寺廟後,每座寺廟都給我不同的感受,這是在出發前完全無法想像,或許是我鍾愛荒蕪的建築,又或是歷史神話的加持讓各寺廟多了玩味研究的魅力。

Preah Ko_2

普力科寺是因陀羅跋摩一世(Indravarman I)於西元877-889年在羅洛斯河畔建都後修築的第一座寺廟。寺廟周圍的護城壕溝長五百公尺,寬四百公尺,格局方正,有一說法是普力科寺不僅僅是座廟宇,也可能是當時宮殿所在地,但依照吳哥王朝的傳統,只有祀奉神明的廟宇可用磚石作為材料,一般人的住家,上自國王下至平民都只能以木材建造,因此,在千年過後,現在只剩餘寺廟建築。

Preah Ko_1

引述蔣勳老師對普力科寺的介紹:

普力科寺中心是六座磚塔,每三座排成一列,磚塔外層糊上質地細軟灰泥,因此可雕出精細的紋飾。透過歲月的推移,外牆灰泥剝落後露出內部的紅磚結構,讓世人見識到吳哥文明演變的歷程,由磚造到石結構、從灰泥壁雕到砂岩石雕、由六座寺塔不規則的排列,乃至精準完美比例的山形寺廟,須來到羅洛斯遺址才能瞭解。

Preah Ko_6

普力科寺前排三座磚塔是因陀羅拔摩一世為父系建立的皇室宗廟,中央祀奉高闍耶跋摩二世,北邊的一座祀奉魯特思瓦拉(Rudrecvara),南邊的一座則祀奉普立提藩陀跋摩(Prithivindrevarman)。 而排列在後方的三座磚塔,則分別祭祀上述三位國王的皇后,可說是母系宗廟。

Preah Ko_4

Preah Ko_8

Preah Ko_5

參觀羅洛士遺址的遊客較大小吳哥來得少,或許是因為距離遙遠,但仔細觀看普力科寺的門楣可與女皇宮比擬,雕工精細,華麗大方,仍是值得欣賞。

Preah Ko_9

Preah Ko_10

Preah Ko_7

Preah Ko_13

不同於女皇宮那溫柔婉約的粉紅色澤,普力科寺的暗紅色調給人滄桑荒廢的感受,也在心裡畫下最深刻的吳哥色彩。

Preah Ko_14

Preah Ko_12

Preah Ko_15

景點建議:

一般人造訪吳哥窟通常是五天四夜的行程,若搭配3日券使用則以大圈、小圈、外圈為主,再搭配洞里薩湖、空邦魯或崩裂密等較遠的景點,但如果您真的時間有限或是對古蹟沒太大興趣的話,以下列景點為主,視情況再去其他地方。

1.小吳哥:建議下午前往,建議預留3~4小時慢慢欣賞壁畫以及夕陽餘暉下的小吳哥。

2.大吳哥:早上8點抵達可避開人潮,慢慢欣賞不同面貌的高棉微笑,但是和小吳哥相同,沐浴在夕陽下的黃金微笑也是美麗的景色,兩難阿~~~

3.塔普倫寺:找尋安潔莉娜裘利的身影,恩,我是說當個冒險的古墓奇兵,欣賞蛇樹與古廟並存的特殊景象。

4.寶劍寺:規格完整的寺廟,還有地中海風格的藏經閣,值得一看。

5.女皇宮:令人嘆為觀止的雕飾,必去。

其他的寺廟就端看個人對古蹟的興趣再決定吧

(不過通常第一次造訪的人都會乖乖走完所有景點,就像我與喵一樣,因此,以上意見僅供參考@@)

日落景點:

1.洞里薩湖:遊湖時間30分鐘,建議在日落前40分鐘抵達,不然在湖上待太久會招來抓蛇的小女孩(嚇!)

2.變身塔:國外知名旅遊書籍推薦的景點,因此擠滿了金髮碧眼的歐美遊客,如果要練習英文不失為好機會(暈),但是變身塔上能站立的空間有限,先搶先贏。

3.巴肯山:最有名的賞日落景點,遊客數目可用一車一車來形容,建議徒步上山即可。日落後下山時請放慢腳步,另外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司機需具備好眼力。

4.皇家浴池:較為冷門,但可看到倒映水中的夕陽或是彩霞,還有裸泳的小男生(羞~~)。

呼~~寫了好久,終於介紹完吳哥的所有景點,接著就一起去吃好料&逛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