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景點》萬神殿&米內瓦教堂

在許願池投下象徵心願的硬幣後,我與喵繼續前往下一景點,路過麥當勞別忘了這裡有免費的廁所,把握機會解決庫存吧。

走出麥當勞才發現附近有許多販賣畫作的攤販以及街頭畫家,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這位噴漆畫家,只見她快速搖晃手中的漆罐,在畫布噴上一道道的色彩,慢慢的,原本全黑的背景出現銀白色的瀑布注入湖泊,接著湖畔綻放出繽紛的花朵與盎然的綠意,遠方連綿的山巒讓畫面有了遠近的層次感,輕拍粉撲,增添朦朧的霧氣,過一會,一幅美麗的畫作就呈現眼前。也因為有了這些街頭畫家,讓羅馬到處都充滿浪漫的藝術氣息。

Roma_16

Roma_18

Roma_17

在前往萬神殿的途中,我們經過一間冰淇淋店 jeli&la’,那繽紛色彩的冰淇淋就像不停旋轉的七彩霓虹燈誘惑著我們,雖然不是網友們推薦的店家,但聽聞義大利的冰淇淋堪稱世界第一,不太可能會有難吃的冰淇淋,於是我們抱著冒險的心態選了兩球2.5歐元的甜筒,口味則是牛奶與梅子。

初嚐義式冰淇淋的口感較像霜淇淋而不是冰沙,綿密滑順,牛奶的濃醇香味與梅子的酸甜果香在嘴裡飄散,彷彿一葉輕舟在我的心湖裡盪漾,或像一曲輕柔的圓舞曲在舌尖舞出動人的姿態,成為這趟美好回憶的亮點。

Roma_5

Roma_6

接著我們來到萬神殿(Pantheon),建於西元前25年,曾是羅馬市民獻給眾神的殿堂,西元110年遭大火焚毀,當時的哈德良皇帝決定重建並採用希臘建築的概念,簡單的外觀僅有八根圓柱及山牆,內部則以圓頂設計增加流線感,拱門和壁龕除了裝飾作用外更可減輕圓頂的重量。

此外,圓頂天井上排列內縮的窗格也可達到減重的效果,讓圓頂屹立千年,直到西元1436年才被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的圓頂超越,可想見當時建築工藝之精湛。

Pantheon_20

透過圓頂而入的光線會隨著太陽的偏移不停移動,相當壯觀。

Pantheon_1

Pantheon_8

西元609年,萬神殿改為教堂,不少國王或教宗埋葬於此,其中最享盛名的便是身為文藝復興三傑的拉斐爾,其墓前總是擠滿了朝聖的遊客,更有人獻上花圈向他致敬。

Pantheon_7

Pantheon_2

Pantheon_6

Pantheon_5

由於萬神殿的空間不大,加上遊客看見壯觀的圓頂及拉斐爾的墳墓紛紛忍不住發出讚嘆,一股吵雜的聲音迴盪在室內,讓原本莊嚴的萬神殿成了菜市場,此時就會有人大喊Quiet(安靜),提醒眾人降低音量,但過一會,新的遊客加入戰局又開始吱吱喳喳,接著又傳來Quiet,不斷循環發生。

Pantheon_4

Pantheon_3

走出萬神殿,抬頭看見的是希臘式圓柱結合羅馬雕花柱頂,沉重粗曠的線條搭配繁複精美的雕工,讓萬神殿成為不凡的建築。

Pantheon_13

Pantheon_11

萬神殿外,遊客們有的坐在露天咖啡座,更多人是直接坐在方尖碑下,盡情享受陽光。

廣場上,古羅馬戰士不斷招攬遊客合照,笑聲、樂聲與喧嘩形成一片熱鬧景象。

Roma_19

PS:方尖碑的四面噴水池的造型給人惡搞的感覺

Pantheon_15

Pantheon_17

Pantheon_16

Pantheon_14

萬神殿的後方可看見圓頂的本體建築,其斑駁漆黑的外牆似乎說明它曾經歷祝融之災與雷擊的歷史,也希望羅馬的古蹟修復工程不會受到歐債危機的影響。

Pantheon_19

來到萬神殿,有間網友推薦的冰淇淋名店 Giolitti,位於背對萬神殿,面向方尖碑的1點鐘方向的巷子內。

來到店內,請先選擇冰淇淋的球數,付錢後拿著收據再挑選口味,這次我們選了兩球2.5歐元,口味則是檸檬與香草,原以為杯裝的容量會比甜筒多,但其實不然,加上我不喜歡檸檬略酸的滋味,若與jeli&la’相比,前者CP值較高,建議網友們不必堅持人潮眾多的名店,也許會有意外的收穫喔。

Giolitti_1

享用完冰淇淋後,我們來到位於萬神殿後方的米內瓦教堂(Santa Maria sopra Minerva),於13世紀建於古羅馬智慧女神米內瓦神殿遺跡之上,採哥德式風格,寶藍色的天井格外引人注目。

教堂外的方尖碑來自西元前6世紀,表面寫滿埃及象形文字雕刻,頂端做成金字塔形,作為太陽神的象徵,後來被安置於代表智慧的石雕象背之上。

Minerva_1

Minerva_19

Minerva_17

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窗映射入內,彷彿神聖的光輝讓人讚嘆不已。

Minerva_9

彩繪玻璃上的聖經人物彷彿透過陽光的映射,更顯生動。

Minerva_12

Minerva_8

米內瓦教堂雖然稱不上華麗雄偉,但其樸素典雅的內部風格搭配寶藍色穹頂,讓米內瓦教堂有別於其他教堂的特殊美感。

Minerva_16

Minerva_15

Minerva_14

祭壇前方左右分立兩尊雕像,左方是米開朗基羅所雕刻的「飛升的耶穌」,其原本赤裸的重要部位被教會認為褻瀆耶穌,因此加上一件布幔遮蓋,也破壞了作品的美感。
右方的雕像「施洗約翰」則是19世紀的作品,雖然不若米開朗基羅的作品那樣生動,但更符合聖經人物的描寫。

Minerva_13

Minerva_11

教堂內幽暗靜謐,僅有幾道窗外投射進來的陽光,加上不能使用腳架及閃光燈,讓拍照變成一種挑戰。

Minerva_7

Minerva_10

教堂內,聖母慈祥的面容,充滿憐憫的眼神俯瞰世人。

Minerva_4

信徒點亮燭火獻給聖母,也許下心中願望。

Minerva_2

輕閉雙眼,靜默無語,肩上傳來的溫暖是信仰之外的力量,也是共渡此生的羈絆。

Minerva_3

教堂除了販賣蠟燭外,還有相關的紀念品或書籍可供遊客購買,藉此積累經費。但我只敢遠遠拍照,深怕看著白袍修士,拒絕兩字可能說不出口(怕遭天譴)。

 Minerva_18

離開米內瓦教堂後,我們回到萬神殿廣場附近的金杯咖啡(Caffe D’Dro)準備採買伴手禮,走進店內,正巧有台灣團正在購買咖啡,店員正用中文向他們介紹產品。

而我沒想到咖啡的種類繁多,售價又與我在網路上查詢的不同,加上人潮眾多,一時間也不知道如何用英文向店員詢問,面對如此混亂的場面讓我放棄想離開時,喵仍堅持要來杯咖啡冰沙,卻被我堅決說不的態度給惹毛。

後來喵如願買到冰沙卻在生我的氣,而我也不願低頭道歉,於是兩個人就默默走回萬神殿廣場,我顧著拍照片,結果,喵竟然一個人把冰沙喝光(驚)!

不會吧,就算賭氣也該留一口給我啊(淚奔~~~)

Caffe' Tazza d'Oroi_1  

Caffe' Tazza d'Oroi_2

喝完冰沙後,似乎無減喵心中的怒氣,因此,大仁哥尾隨又青姐第二集開拍。

喵自顧的走,我則是遠遠的跟著她,忘記走了多久,喵帶著我來到銀塔廣場(Largo di Torre Argentina),位於羅馬戰神廣場古蹟區的廣場,內有四座古羅馬神殿遺址。

原是一片廢墟卻因為這有流浪貓保護組織,因此收留許多可愛的貓咪,幫牠們結紮以及找尋主人,只可惜我們抵達時已是關閉時間,餵養人員正要離開,我們只好站在外圍找尋貓咪的蹤影。

Torre Argentino_3

Torre Argentino_2

Torre Argentino_4 

放眼望去,有的貓咪睡眼惺忪,慵懶的趴在斷垣殘壁之上,有的則與同伴玩起追逐戰,有的則是左顧右盼,像在廢墟中進行一場探險。

此時有兩隻小貓跳上階梯,不怕人的牠們乖巧的趴著讓喵輕撫,但她的臉卻未露出笑容,顯然對我的怒氣還未消退!

Torre Argentino_1 

逗弄完貓咪後,喵又逕自離去,而我繼續跟著她往未知的方向前進。

此時喵的背影就像一隻孤單的貓咪穿梭在諾大的城市,而原本該是浪漫的異國風情,卻因為吵架的關係,此刻只有孤單的感覺湧上心頭,讓此刻撰寫文章的我對喵深感愧疚。

Roma_14

PS:雖然心情受到影響,但是看到美麗的事物還是得認真記錄才不會愧對網友,絕對不是我的私心。

Roma_15 

本以為心情不佳的喵可能提早收工回民宿,直到抵達某個廣場後,喵淡淡的丟出一句,諾,這裡是花市廣場,要拍就拍吧。

沒想到喵即使生氣,還是認真的依照原定計畫走完所有行程,讓我好感動阿(拭淚)。

花市廣場(Piazza di Campo dei Fiori),西元1600年,哲學家布魯諾因為提倡泛神論,強調宇宙即是神,自然界至高無上的哲學觀點,被羅馬宗教法庭指為異端邪說,在遭囚禁八年後在花市廣場被送上刑場,以火刑處死。在西元1887年,為紀念布魯諾,在廣場上立了他的雕像,並面向梵蒂岡象徵言論自由的重要性。

上午,廣場上會有許多攤販,可採買蔬果或生活用品。下午休市後,這裡沒有大批的遊客,只有當地人下班後來此小酌一番,安靜的氛圍讓人更能融入當地生活,我想這也是國外旅遊雜誌推薦此地的原因吧。 

Campo de Fiori _1    

更讓我開心的是喵願意和我說話了,可見她還是很在乎我的嘛(扭屁股)。在廣場拍了紀念照後,我們回到特米尼車站的超市採買食材,在享受喵的愛心料理後,也結束羅馬第三天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