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走入神之領域及登頂眺望羅馬城

在羅馬的第四天,我原本規劃造訪梵諦岡博物館之後接著參觀聖彼得大教堂或是登教堂頂樓,因為此時可避開廣場上龐大的人潮。正因如此,在參觀博物館時,越接近閉館時刻,我總是不經意的提醒喵需加快腳步,但博物館內數以萬計的珍麗瑰藏又豈是短短六個小時能夠盡數欣賞完畢。只見喵一手拿著導覽機,在博物館內東瞧西看,讓打著完美算盤的我漸感著急。

在欣賞完西斯汀禮拜堂後,喵心想難得來到國外,便開心的挑選明信片準備寄給台灣的朋友,而我不耐煩的表情和催促的聲調卻惹怒了她,因此,在寄出明信片後,喵頭也不回的離開博物館,讓我一個人去提領寄放行李。

當我將兩件行李掛牌交給工作人員後,那位老兄拿起我的腳架扛在肩上,再將我的背包還給我,疑惑的我指著他肩上的腳架,說著那是我的東西,但他卻說我只給了他一張掛牌,還假裝問了旁邊另一位工作人員說我沒有出示掛牌的情況下能否拿回腳架,想當然爾,那位工作人員搖頭回應。

 

Oh My God,我一心掛念著先行離開的喵,哪來的閒工夫和他哈拉,而我的英文也不夠流利,無法說明事情的來由,就在我放棄溝通準備轉身離開時,他才笑笑地說和我開玩笑的,希望我不要介意。此時,我才知道外國人的幽默有時候並不好”翹”(模仿喬喬的語氣)。

拿回行李後,我立刻飛奔出博物館,卻只見滿是高大外國人的人潮,哪容易找得喵的蹤影,一時間我慌亂了,心想如果走散該如何處理。好不容易看見喵站在500公尺前的路邊,我趕緊向前…..不是給他擁抱,而是大聲斥責,因為我覺得在人生地不熟的國外,又只有我和她兩人,無論如何吵架還是得陪在彼此身旁,不然走失了,事情會變得無法收拾。

(那次也是我第一次對她大吼,事後想想,她竟然沒有要我罰跪,好險XD)。

達成共識後,我與喵重修舊好,兩人牽手走向聖彼得大教堂。(全劇終….喂,賣鬧啦)

回歸正題,當我們走回聖彼得廣場時約是下午六點,廣場上只有零星的遊客,一路前進通過行李掃描後,聖彼得教堂就在我們的眼前了。

San Pietro_1

聖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的外觀看似一座長方形的教堂,也可說是拉丁十字架的結構,目前為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其長達176年的興建歷史包含多位大師級的人物參與,如布拉曼特、拉斐爾、米開朗基羅、貝尼尼等人,集合多位建築天才的風格讓它成為不朽的作品。

San Pietro_2

聖彼得大教堂採用多根矗立的大理石圓柱,看它們直挺的支撐著教堂,猶如天主為吾人撐起身上的罪業,讚嘆,是此刻唯一想到的形容詞。

San Pietro_36

教堂入口處有多扇銅鑄大門,其中分為聖門(只在禧年開啟,走過聖門可洗淨一生罪孽,下個禧年為2025/12/25)、聖禮之門(一般遊客與信徒的入口,門上圖案正述說洗禮、堅信禮、聖餐、神職授任禮、懺悔禮、膏油禮及婚禮)、中央大門(講述聖彼得與聖保羅的事蹟)以及善惡之門與死亡之門。

San Pietro_3

入口上方的壁畫雕工細緻,在聖人的引領下,我們即將走入天主教的信仰中心。

San Pietro_35

San Pietro_34

教堂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它的圓頂,遠在帕拉提諾山丘,我們就可遠遠望見它的存在,猶如羅馬的地標之一。圓頂的最初設計者為米開朗基羅,雖然他在圓頂完工前便已逝世,但後人仍是將此份榮耀歸功於他,讓米開朗基羅留存於世的偉大成就再添一筆。

在義大利的圓頂建築中,萬神殿開創圓頂先例,讓世人讚嘆古羅馬人的建築工藝;聖彼得大教堂的圓頂則是吾人望見天主的窗口,當光線灑落,讓人感受到天主的慈恩浩盪;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八角形圓頂則是最美麗的建築,也讓米開朗基羅讚嘆:我可以建出比它巨大的圓頂,卻無法超越它的美麗。

San Pietro_12

走入聖彼得大教堂,第一眼望見的便是從天空映入的光輝,是那樣的神聖莊嚴,彷彿走入天主的國度,神的領域。教堂內遊客雖眾,但厚重靜謐的氛圍給人沉重無聲的震撼。 

San Pietro_4

教堂內除了本身的建築之外,仍有不可錯過的作品,如米開朗基羅於西元1500年完成的「聖殤」,其闡術當耶穌從十字架上卸下時,哀傷的聖母抱著祂的畫面。

不同以往「聖殤」給人的印象,米開朗基羅所雕刻的耶穌安靜地躺在聖母的懷裡,安詳的面容彷彿進入深沉的夢鄉而不是受過刑罰的痛苦表情。聖母扶著耶穌,動作輕柔,看似在對祂說著,睡吧,願你有個美夢,我最親愛的兒子。

望著「聖殤」,世上最深刻的苦痛竟凝化成無聲的沉默,米開朗基羅讓世人明白放聲哭喊的情緒不如隱忍的椎心之痛,而聖母衣袍上的縐褶如流水輕轉,起伏交錯的線條似在訴說她心中的悲慟。

25歲的米開朗基羅刻劃出崇高聖潔的死亡,細膩的雕工卻又賦予此作品無窮的生命力,讓人讚嘆不已。

但可惜的是「聖殤」在1972年受到遊客破壞,導致現在以強化玻璃圍起,讓人無法看清楚作品的細節。

San Pietro_5

位於教堂中心的祭壇,其上方的「聖體傘」造型華麗,是貝尼尼於西元1624年建造,採用巴洛克風格與奢華的設計,打造出四根高達20公尺的銅鑄螺旋圓柱撐起精工雕琢的頂蓬。頂蓬中央,象徵聖靈的鴿子散發出無比耀眼的光芒,是世上最大的銅鑄物。

San Pietro_13

教堂內另一排滿人潮的便是這座聖彼得雕像,其歷史可追溯至西元13世紀,聖彼得右手做出傳教的手勢,左手握著通往天國的鑰匙,遊客們排隊親吻或觸摸祂的右腳,祈求獲得庇祐。

San Pietro_11

教堂內有多位聖人的雕像,栩栩如生,彷彿共同守護著聖彼得大教堂。

San Pietro_8

San Pietro_10

San Pietro_17

San Pietro_20

San Pietro_21

San Pietro_28

 San Pietro_22 

教堂最深處的祭壇中央供奉著聖彼得當年傳教的座椅,背後透出的金黃光芒更顯聖潔。  

San Pietro_18 

祭壇上方的天井金碧輝煌,描繪聖經故事的人物,寓意深遠,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San Pietro_19

聖彼得大教堂也是多位教宗長眠住所,如教宗亞歷山大七世的墓碑,由貝尼尼設計完成,亞歷山大位居其中,身旁圍繞著象徵真理、正義、仁慈與智慧的四座雕像,但企圖從布幔中竄出的死神,手持沙漏,彷彿在宣告世人難逃死亡的命運,細膩生動,分外精采。

San Pietro_23

教宗Clement XIII紀念碑,教宗採祈禱跪姿,兩旁的獅子馴服伏於階梯,左側雕像代表宗教,右側雕像代表死亡。

San Pietro_16

教堂內有多幅馬賽克鑲嵌畫,利用各種色澤不一及深淺不同的馬賽克磚逐一拼湊成完整的畫作,再於畫面做拋光處理,使得它看來格外鮮艷細緻,超乎想像。

San Pietro_24

San Pietro_6

San Pietro_9

挑高的教堂空間,讓遊客看來格外渺小,或許這能讓吾人懷著謙虛的心態向天主祈禱。

San Pietro_14

教堂內另一側,裡面有紀念品店可供採買。

聽說教堂內有通道連結梵諦岡博物館,若您是參加博物館的群體導覽就不用像我們一樣走回聖彼得廣場再重新排隊入場。

San Pietro_25

San Pietro_26

紀錄歷任教宗的石碑,讓後人感念他們對天主教的功績。

San Pietro_27

在聖彼得大教堂洗滌心靈後,離去前回望教堂,光線入射的角度隨著時分不斷變換,讓人心生敬仰之意。 

聖彼得大教堂讓我看見藝術與宗教的完美結合,也為羅馬的教堂之旅畫下句點。

San Pietro_30

走過聖人雕像,彷彿沐浴於祂們的神聖加護。

San Pietro_31

San Pietro_32

走出天主的領域,也帶回一株信仰的幼苗,等待日後成長茁壯。

San Pietro_33

在莊嚴樸實的聖彼得大教堂前,身穿橘黃條紋裝扮的護衛是另一焦點,由瑞士青年組成的護衛團其歷史可追溯至西元1506年,負責保護教宗及樞機主教,同時須符合18至30歲,單身,信奉天主,擁有高中以上學歷並受過軍隊訓練,且身高需超過5呎8吋才能入團。

San Pietro_64

San Pietro_38

San Pietro_102   

參觀完教堂已是下午七點,太陽逐漸西移,廣場上只剩稀疏人潮,讓我想到至今仍未拍過羅馬夜景,便任性的要求喵陪我等候夜晚的來臨。但沒想到,五月的羅馬早晚溫差甚大,讓只帶薄外套的我們冷得直發抖,此時我才發現原來日照時間太長,有時也不是件好事啊!

San Pietro_37

San Pietro_39

廣場上排列整齊的椅子似乎說明當梵諦岡舉辦宗教集會時,這裡將湧現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

San Pietro_40     

我與喵坐在廣場柱廊的階梯,靜靜等候天空逐漸轉成寶藍色調。

San Pietro_46

San Pietro_49

除了上網打卡,我們也在廣場上留下我們的足跡。

San Pietro_44

San Pietro_45

廣場上的西風浮雕是電影「天使與魔鬼」的重要場景。

San Pietro_43

好不容易在寒風中挨到八點過後,太陽緩慢落下,喵坐在柱廊下看著我扛著腳架在廣場上東奔西跑,像隻小猴子似的興奮不已。

San Pietro_56

San Pietro_42

廣場上洋溢著靜謐的氛圍,而少了人潮的廣場更能突顯其建築的精美,彎延的柱廊與聖彼得大教堂構成美麗的畫面。

San Pietro_50

San Pietro_51 

廣場上不時有神職人員走過,與遠處的聖彼得大教堂相互呼應,更增宗教氛圍。

San Pietro_52

 

San Pietro_54

直到夜幕低垂,華燈初上,聖彼得大教堂在燈光的映照下透露出神秘的氣氛。

San Pietro_57

San Pietro_58    

San Pietro_59

San Pietro_60

San Pietro_61

San Pietro_64

遠望著入夜的聖彼得大教堂,讓我們感受到一絲浪漫氣息,更要把握我們待在羅馬的倒數第二晚來個夜遊羅馬城。

San Pietro_65

沿著聖彼得大教堂前的街道,我們來到鄰近的聖天使堡,橋上仍有許多遊客駐足拍照。

San Pietro_66

San Pietro_68

走入巷弄,昏黃的燈光映出情侶們牽手摟腰的甜蜜畫面;餐廳外,溫馨的燭光照耀著客人醉酒的笑容。

這晚,我看見寫意浪漫的羅馬城,也瞧見幸福洋溢的時光。

San Pietro_70

短暫沉醉在異國情懷後,我們來到大街上想找尋書報攤購買乘車券,卻沒想到白天隨處可見的書報攤早已打烊,空盪的街道上只有車輛呼嘯而過,讓我們開始擔心是否要徒步走回特米尼車站。還好在走了半小時後終於在街角找到一間Tabacco,也順利搭上64號公車回到車站。

因此,建議大家多買幾張乘車券備用,不然原本詩情畫意的夜遊可能變成情侶吵架的禍因。

San Pietro_71

隔天再次回到聖彼得廣場(Piazza San Pietro),此時人潮逐漸散去,人聲漸歇,通過行李掃描後一路前進至聖彼得大教堂,此時分為左右兩條路線,左方是參觀教堂,右側則是前往登頂電梯,電梯營業時間由8:00~17:00,票價分為全程搭乘電梯及電梯搭配步行兩種方式,前者7歐元,後者5歐元,兩者相差不到台幣80元,因此我們選擇搭乘電梯,但其實電梯也只到聖彼得大教堂的高處平台,你還是得步行往上orz。 

San Pietro_67

由高點俯瞰教堂內部,遊客如米粒般大小,可見教堂有多麼巍峨高大。 

San Pietro_75

相傳聖彼得當年傳教的座椅被安奉在教堂的最深處,居高臨下仍可感受到莊嚴神聖的氣氛,不知天主是否也是用如此的角度關注著世人呢?

San Pietro_74

抬頭仰望,大教堂美麗的圓頂就在眼前,此刻才發現上面描繪不少聖經人物,如同我之前說過,聖彼得大教堂更像座美麗的藝術博物館,令人驚艷。

San Pietro_72

走出教堂,往最後的榮耀之地邁進。

San Pietro_70

一道道昏黃的燈光映照下,好似闖入重重森嚴防守的地方。

San Pietro_71

攻頂的路上,我們踩著龜速的步伐,氣喘如牛,止不住大腿傳來的無力感,但我們不想堵住後方遊客的腳步只得拼了命的前進。

San Pietro_76

好不容易登頂後,映入眼簾的便是羅馬城的風光。

San Pietro_77

San Pietro_82

San Pietro_91

San Pietro_90

靜靜欣賞著聖彼得廣場,號稱羅馬巴洛克時期最偉大的建築成就,由建築大師‧貝尼尼設計,自聖彼得大教堂左右兩側延伸而出的柱廊彷彿天主張開雙臂,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與遊客。

若由教堂頂端俯瞰,廣場與前方的街道猶如一把巨型的鑰匙,開啟吾人心中與天主對話的窗扇,引領信眾前往天主的神聖國度。

廣場上,高37公尺的方尖碑與兩側的噴泉構成廣場的中心點,兩側柱廊上裝飾著姿態不一,共有140座的聖人雕像,眼裡流轉的盡是悲憫慈愛的眼神,守護著懷抱朝聖心情前來的信眾。

San Pietro_83

San Pietro_79

站在頂上,可以繞著圓圈360度的眺望羅馬城,看著這幾天曾走過的景點,點滴感動油然而生,旅行,讓我們看見不同的世界,也再次愛上離家出走的滋味。

San Pietro_87

San Pietro_80

San Pietro_92

San Pietro_88

San Pietro_94

San Pietro_95

梵諦岡博物館 ,收藏了世上無與倫比的珍麗瑰寶,絕對是來到羅馬必訪的景點。

San Pietro_86

遠處陰霾的天空遮不住陽光灑落,彷彿上帝的恩典永遠照耀著這座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城市,羅馬。

San Pietro_81

San Pietro_106

搭乘電梯,我們回到聖彼得大教堂內部,恰巧遇見神聖的典禮儀式,清香環繞,身穿白袍的修士緩步列隊前進,似乎護衛著重要的宗教人物,讓教堂內洋溢著莊嚴肅穆的氛圍。

San Pietro_96

San Pietro_97

San Pietro_98

雖然是第二次造訪聖彼得大教堂,但其裝飾與雕像仍是讓人無法停下快門,貪婪的捕捉這座藝術殿堂的一切細節。

San Pietro_101

San Pietro_100

San Pietro_99

走出教堂,忽感一陣涼意,只見幾位年輕的遊客急忙穿上大衣。時值五月的羅馬,早晚溫差甚大,請記得隨身攜帶外套以免著涼。

San Pietro_104

聖彼得廣場貼心的提示,在廣場兩側皆有廁所,而面對教堂的左側則有郵局,別忘了將羅馬的回憶寫入明信片,寄給自己喔。

San Pietro_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