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神農街,老宅巷弄,夜遊、宵夜來這就對

台南,曾經在這裡度過大學及研究所生活,因此它是除了高雄之外,我最為懷念的城市。

多年後舊地重遊,車水馬龍的西門路矗立百貨公司及氣派華麗的飯店,來往行人腳步匆匆,交織成忙碌且喧鬧的畫面,雖然熱鬧異常,卻沒有台北那水泥叢林給人一股沉重的壓迫感。

Shennong St_1

由大馬路轉進巷弄,忽然有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眼前出現的是兒時回憶裡的老舊建築,好似時光的流動在此變得緩慢,此時我才發現,原來台南已悄悄蛻變,新潮與懷舊在此激盪出另一種文化。

來到海安路,多年未見,沒想到這裡給人煥然一新的感受。大學時,我的活動範圍多半侷限在火車站附近,那時的海安路因為市政工程延宕而少有重大的建設,讓它雖然緊鄰繁榮的中正路卻無法帶來同樣的人潮,但現在的海安路早已脫胎換骨,入夜後退下正經八百的外表,換上鮮豔亮麗的衣裳,在夜裡閃閃發亮。

穿著時髦的年輕人三三兩兩來此夜遊或是聚在街道旁的餐廳談天啜飲,音樂在夜色裡輕瀉流轉,讓這裡成為情侶約會或是紓解工作壓力的好去處。

Shennong St_34

大膽新穎的塗鴉壁畫及裝置藝術吸引遊客的目光,但另一股懷舊風的興起更讓海安路迸射出耀眼光芒。

Shennong St_1

Shennong St_3

Shennong St_2

來到一旁的神農街,這裡曾是沒落的小巷,街道不長,卻充滿懷舊的味道,現在卻變成藝術文化的孕育地,期待未來能將這座充滿人文歷史的古都染上前衛創新的色彩。

Shennong St_33

神農街在清朝時稱作北勢街,位於五條港對外貿易的中心,可是當時最熱鬧的街道,街上老屋因為產權複雜不易改建,卻意外為它保留清朝及日據時代的外觀,獨特的老式建築讓它更顯特色。

Shennong St_7

在皎潔月光下,我們踏入神農街,最先感受到的便是一股親切莫名的熟悉感。

洗石子外牆的民宅,老式鐵鑄花窗,彷彿回到鄉下,回到小時候逢年過節的外婆家,阿姨們忙碌的準備年菜,舅舅姨丈們湊滿四人便打起麻將,小朋友則擠在表哥家裡玩著最新的遊戲,那是現在早已感受不到的濃烈情感。

Shennong St_11

Shennong St_10

老式吊燈垂照,昏黃的燈光映照來往行人的身影。

Shennong St_6

神農街鄰近不少景點,如金華府、全台開基藥王廟,讓這裡成為許多民俗活動的起源。

Shennong St_8

貼著門神圖案的木門是都市叢林不復見的場景,讓人想起小時候牽著媽媽的手到廟宇祈福參拜的畫面,媽媽低聲頌唸,求的從來不是自己的財富或健康,而是祈求神明保佑家裡小孩平安順利,一想到此,眼前事物竟逐漸模糊,感嘆自己直到長大有了家庭後,才體會到父母親的養育之恩。

Shennong St_5

短短的神農街上除了有老舊店家,更隱藏結合新潮文化的特色店家,例如這間外觀看似老舊的店家‧太古,說它是餐廳也可,但它也販賣進口傢俱,像這樣的老宅翻新在台南已蔚為風潮。

Shennong St_32

斑駁的外牆搭配可愛小物或是個性化的瓶瓶罐罐,在柔和的燈光下散發獨特魅力。

Shennong St_31

隨處都能看見店家主人的巧思擺飾,一景一物都讓人陷入回憶的漩渦。

Shennong St_28

Shennong St_27

穿過天井來到後棟,懷舊的空間與擺設讓我們一夥人好奇的玩弄店內主人所收藏的玩意,表弟與喵弟更玩起時下流行的仆街照,彷彿回到那年調皮搗蛋的年紀。

Shennong St_22

Shennong St_16

Shennong St_14

空氣中飄散著一股淡淡的味道,是歲月積累而成的腐舊與木頭香味,滲入體內,輕輕拍打著內心深處,給人暖暖的感受,一不小心,又飄進腦海裡,打開塵封已久的小盒子,迸出許多過往回憶。

Shennong St_12

Shennong St_13

Shennong St_23

Shennong St_29

Shennong St_20

這裡有多種新奇口味的啤酒任君挑選,但若不勝酒力,也可點杯茶飲或是薯條與雞米花。

Shennong St_24

Shennong St_18

Shennong St_25

坐在復古的沙發上天南地北的聊天,在酒精的催化下,我醉在懷舊的氛圍裡。

Shennong St_26

台南以一種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逐漸蛻變成迷人的城市,未來,我又會在這座城市的哪個角落遇見過往的回憶呢?

Shennong St_21

台南到處古蹟林立,例如赤崁樓安平古堡孔廟等,又有許多美味的小吃美食,值得您多次造訪,下次來到台南,請帶著懷舊的心情,走入這些平凡的巷弄小路,神農街的魅力就靜靜的隱身在每個角落,等您來此細細品味。

 

店家資訊:太古(Taikoo)

地址:台南市神農街94號

電話:06-2211053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 18:00~02:00、週五 18:00~03:00、週六日 16:00~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