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羅倫斯景點》聖母百花大教堂,人氣必訪景點

放置好行李後,我與喵終於要開始與佛羅倫斯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沿著巷弄,我們漫步在這座古典而優雅的城市,一邊往聖母百花大教堂前進,但此時陰霾的天空不時飄著細雨,濕滑的地面讓腳步變得沉重也拉長了步行的距離。

當我們來到百花大教堂時,陰雨多時的天空忽然放晴,烏雲的縫隙中落下一道耀眼的光芒將教堂映射出神聖的光輝。

Fiore_31

Fiore_38

聖母百花大教堂(S.Maria del Fiore)重建於聖雷帕拉達教堂之上,一開始是由阿諾佛迪岡彼歐(Anrolfo di Cambio)設計,後續歷經多位建築師,最後由布魯內雷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於西元1436年完成圓頂,這座號稱歐洲最美麗的教堂於焉誕生。聖母百花大教堂除了外觀令人讚嘆,那美麗的紅色八角形圓頂在當時採用滑輪而非傳統支架方式,更顯建築工藝之精湛,讓米開朗基羅也由衷說出「我可以造出比它大的圓頂,卻無法比它美麗」的讚美。

Fiore_43

站在巍峨的百花大教堂前,相形渺小的我們心裡盡是讚嘆與敬佩之意,來到佛羅倫斯才知道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雕刻或是建築,無一不是人類歷史與藝術的偉大成就。

Fiore_39

Fiore_40

Fiore_44

雖說五月的義大利仍屬淡季,但百花大教堂前永遠擠滿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來此朝聖。

Fiore_1

Fiore_42

Fiore_28

教堂外觀的牆壁似乎與灰暗的天色相結合,好似沒入遠方的天空之中。

Fiore_45

Fiore_3

百花大教堂於假日的開放參觀時間為13:30,這天,即使天候不佳,仍是吸引大批遊客排隊準備入內參觀。

Fiore_2

Fiore_10

等了約20分鐘,我們滿懷興奮之情進入教堂,卻發現相較於壯觀華麗的外觀,百花大教堂內的裝飾顯得較為單調,不像梵諦岡大教堂那樣有著許多的雕刻作品或是壁畫或是金碧輝煌的祭壇,僅有圓頂的濕壁畫與地板為觀賞重點。

(在見識過各具特色的羅馬教堂與恢弘的梵諦岡大教堂後,其他教堂很難引起我的興趣了@@)

Fiore_12

Fiore_11

Fiore_15

Fiore_13

Fiore_18

圓頂繪有瓦薩利及朱卡利所作的「最後的審判」,面積達3600平方公尺的壁畫可看見耶穌位於畫面中央對世人進行審判,聖母及聖人分立兩旁,偶有露出不忍神情,似在憐憫世人不知懺悔而被判墮入地獄。

Fiore_14

Fiore_16

教堂內的大理石地板是Baccio d’ Agnolo及Francesco da Sangallo於西元16世紀的作品,圓融對稱的圖形為教堂增添一絲瑰麗風格。

Fiore_19

原本以為外頭大排長龍的人潮會將教堂內部塞得水洩不通,結果,大多數的遊客不是坐在椅子上休息就是晃了一圈後便帶著失落的神情離開教堂。

Fiore_17

離開百花大教堂,對面是座八角形的洗禮堂,建於西元四世紀的洗禮堂,外表鑲嵌著白綠兩色大理石,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由吉貝帝(Ghiberti)設計的東門,精緻的雕刻將舊約故事的人物刻劃得栩栩如生,閃耀著金黃色澤,讓米開朗基羅讚嘆稱為「天堂之門」。

Fiore_26

Fiore_27

Fiore_6

Fiore_7

教堂另一邊的著名地標,高85公尺的鐘樓是由喬托(Giotto)於西元1334年設計,融合羅馬及哥德式風格,利用白、綠、紅三色大理石交互裝飾外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鐘樓的高度略低於教堂,但因為比例的問題常常讓人誤以為比教堂還高。

Fiore_30

在鐘樓附近有兩座雕像,用以紀念兩位建造聖母百花大教堂的的設計師。

手持卷軸及筆的阿諾佛迪岡彼歐(Anrolfo di Cambio),一筆一畫描繪出百花大教堂的原型,雖然最後無緣得見自己的作品完工,但後人仍是將這份榮耀歸功於他。

Fiore_24

仰望遠方的布魯內雷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似在凝視著百花大教堂的圓頂,這座無人能及的華麗圓頂。

Fiore_23

佛羅倫斯的第三天,終於盼到放晴的天氣,二話不說,我們首先來到喬托鐘樓準備登塔好好欣賞佛羅倫斯的迷人風情。

Fiore_22

不確定是我們登塔的時間過早,或是大多數遊客選擇爬百花大教堂,鐘塔這裡並沒有太多的人潮,於是我們很快地進入塔內買票參觀。

Fiore_21

登塔費用為6歐元,全程只能靠步行,沒有電梯可坐。

Fiore_46

循著昏黃燈光的指引,我們逐步拾階而上好似走入時光隧道。

Fiore_47

鐘樓不像梵諦岡教堂,這裡分為好幾層的平台,遊客可視體力休息或是由不同高度欣賞佛羅倫斯的風光。

Fiore_52

Fiore_48

無論是哪一國的景點,或多或少都會看到遊客到此一遊的塗鴉,嚴重破壞這些歷史古蹟,只能再三呼籲請各位朋友千萬要發揮公德心。

Fiore_60

一別前兩天的陰霾,湛藍青空下的佛羅倫斯洋溢著無比活力。

Fiore_51

爬到一定高度後,我們可清楚看見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傲然佇立於佛羅倫斯,這就是我們選擇登上鐘樓的原因,如果是爬上百花大教堂自然無法看見這美麗的景色。

Fiore_55

Fiore_53

Fiore_54

Fiore_68

遠方的領主廣場是另一處最知名的景點,同樣擠滿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Fiore_57

放眼望去盡是紅色充滿躍動感的屋頂,讓我想起布拉格的美麗回憶。

Fiore_66

遠眺佛羅倫斯,不管是遠處的白色聖母教堂、領主廣場、烏菲茲美術館或是老橋,我與喵都在這三天裡走訪了這些景點,與米開朗基羅等藝術大師來場穿越時空的浪漫邂逅。

Fiore_63

Fiore_64

此趟旅程之中,聖母百花大教堂無疑是我最喜愛的教堂,雖然其內部裝飾不如外表那樣精彩,但這令人嘆為觀止的圓頂設計將是我永生難忘的建築藝術,我將永遠記得曾站在佛羅倫斯的頂點,將眼前的美景擁入我的懷中。

Fiore_62

Fiore_61

Fiore_58

Fiore_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