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景點 大教堂與艾曼紐二世迴廊

在ibis短暫休息後,我與喵準備搭乘地鐵展開本日最終行程。

來到地鐵站,不知道是否節約能源的關係導致站內黑漆漆的,為紀錄旅程,我對著站內拍了一張照片後卻意外引來兩位警察的關切,就像在梵諦岡博物館內,我對著行李寄放處拍照後,馬上就有保全人員要求檢視照片並要求刪除,還好我長相忠良沒有衍伸其他糾紛。

Milano_13

結束這場驚魂記後,我們站在售票機前研究地鐵路線,分為M1紅線、M2綠線、M3黃線,其中紅黃兩線在大教堂交會,一點都不複雜。

搞清楚方向後,我們為了幫表妹買禮物而來到米蘭的精品街,但我要提醒大家,大教堂旁的艾曼紐二世迴廊內就有LV、Prada等精品店,不必特地來到這裡。

接著我們抵達此行的最後景點米蘭大教堂,當我們走出地鐵的地下出口後,抬頭望見的就是雄偉的大教堂,突如其來的震撼是此生永難忘懷的經驗。

Duomo_2

米蘭大教堂(Duomo)號稱世界第三大教堂,第一是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第二名是西班牙賽維爾大教堂。教堂建於西元1386年,最初在安東尼主教的贊助下,教堂以倫巴底的地區風格進行設計,後來以哥德風格續建。西元1617年進行教堂正面的工程,西元1774年於教堂主尖塔的頂端立起聖母像,西元1813年完成正面與尖塔,最後於20世紀完成教堂正面的五扇銅門後終告完工,歷時600年就可知道其工程之繁複與艱困。

Duomo_1

Duomo_55

站在廣場上看著教堂與來往的遊客,雖然教堂的壯觀景象令人讚嘆,但更令我感動的是人類不過百年的壽命,卻靠著前人不斷的接替努力方能完成這座堪稱哥德式教堂的不朽經典。

教堂正面的五扇銅門皆描繪不同的聖經故事,其中主要大門是敘述聖母的喜悅與悲傷,精緻的雕工忠實讓人物的表情與動作看來栩栩如生,絲毫不遜於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的黃金之門。

Duomo_6

Duomo_7

Duomo_8

Duomo_9

Duomo_11

Duomo_10

Duomo_12

Duomo_13

Duomo_14

Duomo_58

教堂外除了正門,牆上的雕像,生動的表情及誇張的肢體動作也是值得駐足欣賞的重點。

Duomo_5

Duomo_57

Duomo_60

Duomo_15

走入教堂,相繼於空蕩蕩的聖母百花大教堂,米蘭大教堂不管是雕像或畫作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讓我不停按著手中快門紀錄眼前的精彩畫面。

Duomo_41

Duomo_32

Duomo_27

Duomo_28

教堂內部以52根圓柱撐起這可容納三萬多遊客的巨大空間,放眼望去,多幅巨型畫作懸掛在高挑的空間。

Duomo_17

哥德風格之一,尖肋拱頂,作用是將所有的內部空間以骨架連結,高聳的拱頂給人「向上延伸」的視覺暗示。

Duomo_52

Duomo_40

Duomo_24

這具類似變型金剛的機械應該是清理教堂的工具吧。

Duomo_22

昏暗的教堂內,陽光透射而進,彩繪玻璃散發出光彩奪目的飽滿色澤,那是屬於宗教的崇高色彩,神聖而純潔。

Duomo_23

Duomo_37

Duomo_38

教堂深處的主祭壇與聖體傘,雖然無法靠近,但仍可感受到莊嚴肅穆的氛圍。

Duomo_43

Duomo_45

教堂內也是主教的長居之所,一旁還有看板介紹其畢生功績。

Duomo_20

Duomo_19

Duomo_21

Saint Bartholomew是一位被活活剝皮而亡的聖人,一手拿書,肩上披著自己的皮膚,其肌肉與經絡一覽無遺,雕工精細卻也讓人心生不忍,讓人感念其為教奉獻的精神。

Duomo_30

眾多的聖經題材散佈在教堂的任一角落,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不熟悉典故教義,但教堂不管是建築、歷史或藝術的偉大成就仍是清楚可見。

Duomo_33

Duomo_29

Duomo_36

信眾輕聲禱告,感謝天主的指引。

Duomo_47

Duomo_46

點點燭光照亮黑暗,也驅走心中的恐懼。

對我而言,對宗教的虔誠信仰是直達內心深處的情感,令人動容。

Duomo_50

Duomo_49

Duomo_51

參觀完教堂內部後,千萬不要錯過登頂,來到頂端,除了可眺望市區街景,據說多達138座的尖塔群以及大大小小約3500多尊的雕像,其中包含中古世紀的各種題材,如聖人、惡魔、天使、動物等,從上而下滿飾雕塑,極盡繁複精美。

Duomo_62

令人嘆為觀止的百塔石林,仔細一看,連階梯扶手都有表情不一的裝飾,600年的光陰就在這些雕刻上緩慢推移。

Duomo_63

Duomo_73

Duomo_77

Duomo_87

Duomo_86

Duomo_84

Duomo_90

Duomo_64

矗立於教堂尖塔的聖母雕像是教堂的最頂點,在陽光映照下閃耀著金色光芒,象徵聖母的慈愛光輝。

Duomo_80

哥德風格之二,飛扶壁(Buttress),也稱扶拱垛,用以分擔主牆壓力並加以繁複的裝飾雕刻,讓厚重的建築變得輕盈美觀。

Duomo_74

繁複的結構本身即是美麗的圖畫。

Duomo_72

請注意:教堂前廣場有兩種人要特別留意,一種是會企圖抓住你的手再套上幸運手繩,另一種則是會將鴿子飼料塞到你的手裡,看到他們直接繞過即可,千萬小心。

Duomo_82

離開教堂來到一旁的艾曼紐二世迴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其中最有名的十字迴廊由蒙哥尼於西元1865年設計,各種不同線條的鑄鐵營造出柔化的感覺,當陽光穿透成片的玻璃落下,將室內映得一片光亮。

Duomo_4

Duomo_98

Duomo_91

迴廊內有著不可錯過的兩處景點,八角形廣場有著四面以馬賽克拼貼,象徵亞歐美非四洲的半月楣飾,如同羅馬的拉沃納廣場的四河噴泉。另一處則是金牛的圖騰,據說只要踩著金牛的蛋蛋轉圈便能帶來好運。

Duomo_94

Duomo_95

Duomo_92

Duomo_93

(看到那麼多人輪流凌虐金牛,不禁有種蛋蛋的哀傷~~)。

Duomo_96

描繪羅馬起源的圖騰,據說羅馬人的祖先便是由一頭母狼所哺育長大的,因此,義大利各處常可看到這種圖樣的雕像或標誌。

Duomo_99

Duomo_100

由於歐洲人普遍愛好足球運動,據說因為黃色是敵隊的代表色,因此,這裡可看見全球唯一的黑色麥當勞招牌。

Duomo_97

結束最後的景點,為填飽肚子,我們來到大教堂附近的人氣三明治店家‧Luini,遠遠便看見排隊以及坐在路邊享用的遊客。

店內最有名的首推「起司餡餅」(Panzerotti),2.3歐元,鬆軟的麵包內夾著滿滿的起司、番茄與火腿,簡單的味道讓我想起薩爾斯堡的熱狗堡,這才發現,在每次的旅行,平民小吃有時比美食餐廳更讓我印象深刻,成了旅程中的鮮明回憶。

至此,在外漂流16天的旅程即將落幕,心裡早是滿滿的思鄉情緒,因此,即使天色未暗,我與喵早早便回到飯店,享受最後一晚的悠閒。

想當初,原本以為米蘭僅是過夜而不得不安排的景點,但在造訪大教堂後,已是不虛此行。

Luini

地址: Via Santa Radegonda no.16,20121 Milano, Italy

電話: 02-86461917

官網: http://www.luini.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