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正]景點》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有人說,這裡是繁榮台北城裡的異域;

有人說,這裡起伏的坡道像是走在九份山城;

而我覺得,這裡更像是自助新村,同樣有著荒廢感,卻又藉著文創元素而復活。

平常日的下午,我騎著車來到汀洲路,在230巷的停車場左轉爬上小坡後,看到這片彩繪地圖就知道來到了寶藏巖,這才發現,寶藏巖原是入口處這座廟宇,建於清朝康熙年間,也是這裡的信仰中心。而如今的寶藏巖泛指由汀洲路、福和橋、新店溪及自來水園區所圍成的區域。

Treasure Hill _37.jpg

Treasure Hill _1.jpg

Treasure Hill _35.jpg

Treasure Hill _36.jpg

這天,手裡拿著香捧著祭品的香客比遊客還多,那就讓我以悠閒的步伐慢慢探索這座寶山吧。

Treasure Hill _2.jpg

寶藏巖原是違章建築聚集的村落,久經荒廢,後來被認定為歷史聚落並予以保存,更結合文創因子在此勃發旺盛的生命力。

西元2006年,寶藏巖更被紐約時報評為與101齊名的台灣特色景點。

穿過廟宇,這才真正來到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Treasure Hill _33.jpg

村落內巷道狹窄且高低起伏,因此村內的信箱統一置放於入口處,上面貼有文創者的個人資料。

Treasure Hill _3.jpg

Treasure Hill _34.jpg

造訪這天正值台北藝穗節的活動期間,這裡與西門町紅樓同為活動展演場所,但可能是平日下午的關係,這裡並沒有看到任何活動,就連工作室都未對外開放,但相信若是假日來到這裡應有豐富的活動才是。

Treasure Hill _4.jpg

看似錯綜複雜的巷弄,只能憑藉每個路口的路標指引才知道前往的方向,但這裡並不算大,不用擔心迷失方向,不妨隨性走入小巷,每一個轉彎處或是抬頭仰望,都有不同的風景。

Treasure Hill _6.jpg

Treasure Hill _8.jpg

Treasure Hill _20.jpg

Treasure Hill _21.jpg

Treasure Hill _13.jpg

Treasure Hill _25.jpg

Treasure Hill _29.jpg

Treasure Hill _17.jpg

每間工作室的背後都有各自的動人故事,畢竟沒有熱情的灌溉是無法綻放藝術的花朵。

Treasure Hill _5.jpg

Treasure Hill _18.jpg

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是各作者的巧思,也賦予這個老舊村落新的生命力。

廢墟花園,不見殘破廢墟,倒像是京都的枯山水有著獨特的意境,在盛夏裡畫上一抹青綠,讓人沁涼入心。

Treasure Hill _7.jpg

創意燈箱,「你很性感但我不明白」看似不合語意的句子,但若是將街道上令人眼花撩亂的廣告看板加以改造,是否能讓街道看來不再雜亂。

Treasure Hill _10.jpg

Treasure Hill _9.jpg

Treasure Hill _11.jpg

Treasure Hill _12.jpg

都市酵母,提供眾人就都市生活進行討論的空間,讓創意如酵母頒發酵,滲進社會的各個角落,讓都市呈現更美麗的風貌。

Treasure Hill _15.jpg

由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寶藏巖也是電影取景的地方,眼前這炊灶是2011年上映的電影「麵引子」的場景,其內容在敘述一位外省老兵將思鄉的情緒揉進手中的麵糰。

如同自助新村裡的住戶多半是因戰爭而被迫離開家鄉來到台灣,經過數十年的分隔,對岸的故人或許凋零,只能透過味蕾上的熟悉滋味與思鄉情緒相連結。

Treasure Hill _30.jpg

寶藏塔,放置寶藏巖寺的先人遺骸,陽光偶爾從雲縫中灑落而下,讓人不覺陰森卻備感暖意。

Treasure Hill _19.jpg

尖蚵,是村落內唯一的餐廳,讓遊客在此歇腳,緩緩心情。

Treasure Hill _14.jpg

邊境廣場,殘破的屋簷無力遮風避雨,卻能望見滿天星斗,或許,生活雖不完美,但總能找得一絲慰藉。

Treasure Hill _24.jpg

 

Treasure Hill _23.jpg

Treasure Hill _28.jpg

遠方高架橋上車水馬龍的景象是忙碌的城市縮影,但在這裡,時光的推移慢了。

Treasure Hill _31.jpg

牆上極具張力的壁畫說明這裡曾遭拆除的過往,但最終仍獲保留,讓我們在這喧囂的城市中有個逃避現實的地方。

Treasure Hill _26.jpg

Treasure Hill _27.jpg

近幾年,台灣的文創因子蓬勃發展,各地的老舊社區透過彩繪而重生以及文創中心引入不同的藝術展演活動,拓廣人民的眼界及培養藝術品味的水準,讓我們對美有更多的體驗與不同的見解,一點一滴打造出這片土地特有的台灣美。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30巷14弄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