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館景點》元町漫步之旅

函館是一個具有層次與多文化的城市,在元町更是隨處可見許多西洋風格的建築與教堂,給人彷彿身處歐洲的錯覺,而我和喵繼昨晚循著光影之路已初步造訪了元町教會群,夜裡的教會群在燈光的映照下顯得浪漫多情,而今天我們準備再次體驗函館的異國風情。

IMG_1315.jpg

函館山上除了充滿濃濃西洋風味的教會之外,這裡還有著數條斜坡道路,道路兩旁座落著明治末期至昭和初期所建的教會、領事館及融合東西方風味的商店,因此,我們便沿著坡道前行,感受函館山特有的異國氛圍。

散步途中,我們路過元町港丘教會,從外觀看起來應該也是古蹟,但名氣沒有其他教會來得響亮。

IMG_1289

教會內部的空間並不大,簡單的桌椅擺設,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的寧靜,彩繪玻璃上的天使正張開雙手,擁抱每個進入教會的人,只要心中存著懺悔在此都能得到寬容。

雖然信仰的是不同宗教,但無論是佛教或是基督教,重視的唯心而已,心即本性,耶穌為世人背負著十字架與佛祖的譬喻言辭皆是對眾生的不捨與慈悲。

靜謐的空間、在十字的映照下閃耀著純潔光輝的花束,此時,你的感受與我相同嗎?

IMG_1283.jpg

離開了港丘教會後我們來到了二十間坂,因為這條斜坡路的寬度約為二十間(約36公尺),故得此名。

沒想到剛離開西式教會轉眼卻遇上日本寺廟,在函館山上,這兩種文化並存卻不衝突。

IMG_1292.jpg

IMG_1293.jpg

走近一看原來這是東本願寺函館別院,這可是日本第一間用鋼筋水泥建造而成的寺廟。

IMG_1294.jpg

跨步走進寺內,第一眼看到的是一對夫婦從正殿內走出,老婆正在穿鞋,一旁老公伸出手輕扶著她,怕她跌倒,只是簡單的一個動作卻讓我看了好久,我想他們感情一定很好吧。

很羨慕這種老夫老妻相互扶持的感覺,也希望我和喵到老都能一起在全世界留下我們的足跡。

IMG_1295.jpg

繼續前行來到大三坂,也就是今天的重點行程了。

大三版是日本道路百選之一,是極有特色的一條道路,也是元町中最具有異國情趣的斜坡道路,這裡有著最知名的三座教堂,就跟著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IMG_1311.jpg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元町天主教堂,建於20世紀初,由法國傳教士仿羅馬天主教教會所建的哥德式教堂,內有羅馬教皇贈送的祭壇和聖像。

尖塔造型的鐘樓是一大特色,由於沒有看到教會人員,因此不敢貿然闖進無法一虧堂奧,有點可惜。

IMG_1304.jpg

接著來到鄰近的聖約翰教堂,最初於1874年由英國傳教士興建,為古老的聖公會教堂,但由於幾場大火的肆虐,現在看到的樣子已是重建後的模樣,屋頂部分看起來就像是巨大的十字架,有特色兼具現代感。

IMG_1315.jpg

正面巨大的十字架,似乎在提醒世人要把握人生,不可枉過。

教堂內部可自由參觀但不可拍照,在教堂內靜靜坐著讓心沉澱,是這趟旅程的意外收穫,就像大前研一說的:旅行會決定自己未來的生活態度,人生本身就是一趟單程的旅行,在旅途上,前進的速度可快可慢,但重要的是我們體會到人生的意義了嗎?

雄偉的建築在藍天的襯托下更顯不凡,各個角度都是如此美麗,有人說它的四面就像是電熨斗的造型,但引人注意的是它四周方形框架中的巨大十字,仔細數一數這棟建築物外觀就至少有十一個十字架,別具巧思與特色的教會。

IMG_1319.jpg

離開聖約翰教堂沒多久,馬上就遇見了哈利斯特斯教堂。

IMG_1323.jpg

在登上哈利斯特斯的階梯前,我們遇見一位正在擺攤販賣畫作的藝術家,仔細一看覺得畫得比我拍的還漂亮,價格也不貴,一幅畫要價1000日圓,當作函館之旅的紀念品格外有其意義,我們便挑選了右邊數過來第二幅畫,東豐先生便將我們的名字寫在畫作後頭,還和我握手寒喧,剎那間感覺到他的手好溫暖,而且長的很像我研究所的指導教授。

Hokkaido_buy_5.jpg

但後來發現其實在元町擺攤賣畫的人很多,遊客們可以細心留意,買回來當紀念品應該不錯。

這裡是希臘正教在日本最初傳教之處,於1860年建成,當時附屬於俄羅斯領事館,只供領事館人員使用,但在1907年的函館大火中化為廢墟,重建後被列為重要文化財,採拜占庭建築及白綠色的外觀是東正教會的典型風格,也是日本目前最古老的東正教會。

由於哈利斯特斯教堂實在太大,而我又不是攜帶廣角鏡,因此只能擷取部分建築外觀,即便如此,仍可看出其建築壯觀之處。

IMG_1331.jpg

離開西式教堂後,我們來到八幡,這裡可是函館最美麗的一條坂道,遠處是摩周丸與海港,如此美麗浪漫的景致讓它成為連續劇及電影的場景,兩旁的石道林蔭座落著18世紀的西式建築,充滿著濃厚的歐洲風情,不同文化的衝擊都轉為函館豐富的人文內涵。

IMG_1335.jpg

元町少數日式風格的建築除了之前的東本願寺外就是船魂神社了。

IMG_1342.jpg

船魂神社是北海道古老的神社,用以祈求往來北海道與本州間船隻的安全,而神社總是會有些神話故事,相傳在源義經要渡過津輕海峽時受到船魂明神的保佑才平安抵達函館,而神社內還有一塊傳說是被源義經踏碎的石頭,但神社內似乎有些雜亂沒人打理的感覺,因此,我們逗留片刻便轉往公會堂。

IMG_1340.jpg

IMG_1344

最後我們來到基坂,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黃藍相間的公會堂,建於明治43年,當初應是貴族們交誼活動的場所,二樓的大廣間有130疊之大,在這裡可租借古代宮廷的華服,體驗當時貴族們的生活,如今公會堂也被納為重要文化財。

IMG_1346.jpg

公會堂旁的舊北海道廳函館之廳舍於1909年建造,目前作為照片歷史博物館,一樓是觀光案內所,可免費參觀,而二樓是函館市寫真博物館,就要收費啦!

IMG_1347.jpg

舊北海道廳旁的函館四天王雕像,一旁的石碑紀錄著他們的生平事蹟,我想也是因為他們,才讓函館成為這麼迷人的城市吧。

IMG_1349.jpg

在公會堂外的斜坡上有許多這樣的雕像,也許每個雕像都有各自的歷史意義,走過路過可以多加留意喔!

IMG_1351.jpg

結束了上午的元町教會之旅,下午就要去女子修道院吃好吃的冰淇淋囉。

 

漫步在元町的斜坡,感受歷史與文化的交錯,你會以為走入了時光隧道。

靜靜坐在教堂裡享受片刻的寧靜,讓自己與心獨處,你會以為這就是天堂。

 

在元町,透過旅行更認識自己,是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