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景點》小樽,二世谷蒸汽火車遊

從函館回到札幌,在Hotel Fino好好睡上一晚後,這天我們預計搭乘8:42的二世谷號前往小樽,當我們在快走到月台時,忽然聽到ㄅㄨㄅㄨ的汽笛聲,正覺納悶時才發現原來今天我們所搭乘的二世谷號(SL ニセコ)是蒸氣火車,這突如其來的驚喜為今天的行程掀起了第一波的高潮,不過因為我們遲到,所以拍個車頭便急忙上車,準備來去小樽囉。

IMG_1877.jpg

上車後,列車長會發給每位乘客一張乘車證明,原來二世谷號只有在秋季(9月中~11月週末,詳細時間請上網查詢)行駛於札幌及蘭越,這下子被我們矇到了,這才是真正的好運阿!

IMG_1851.jpg

二世谷號上的任何擺設都充滿了濃濃的懷舊氛圍,窗外透進的陽光灑落在木質的窗台上顯得格外的溫暖。

IMG_1849.jpg

當乘客還沉浸在二世谷號特有的氛圍時,一個打扮怪異的人出現了!

IMG_1874.jpg

原來這是二世谷號上的餘興節目,旅程中,小丑會使出所有絕活,逗得大家開懷大笑,尤其小朋友更是他下手的目標!

很快的,47分鐘過後我們抵達了小樽車站,所有乘客一下車便是爭先恐後的和二世谷號合影,舊式的車頭與車廂不知謀殺了乘客多少的照片,看來大家都無法抵擋舊式火車的魅力!

IMG_1882.jpg

停站時還不時地冒出蒸氣,這真是特別的乘車經驗。

IMG_1883.jpg

火車上還可看見燃煤的裝置。

IMG_1846.jpg

把握機會,這可是第一次和與小丑的合影阿!

IMG_1891.jpg

除了懷舊的車廂造型讓乘客爭相拍照,另外這列車的操作室更可讓乘客近距離體驗蒸氣火車的魅力。

告別二世谷號後,我們來到「將太的壽司」及「情書」的拍攝地,小樽,在明治時代,由於海運的發達讓小樽成為北海道經濟發展的中心,今雖繁華不再,但憑藉著運河、玻璃工業及美食,讓小樽成為到北海道必訪的觀光勝地。                                                    

出了小樽車站後,往前直走會先經過手宮線遺址,當初負責連通小樽、手宮及札幌的鐵道,但目前已經停駛。

IMG_1904.jpg

繼續往運河方向我們來到運河廣場,這是由小樽倉庫改建而成,所以屋頂仍保存著懷舊的建築風格,廣場內展售北海道的特產,其中有許多小樽限定的產品,更是挑戰著遊客的荷包。!

IMG_1910.jpg

IMG_1907.jpg

IMG_1911.jpg

而在廣場外面有一隻狗狗的雕像,寫著消防犬公,紀念牠當初隨著消防車出勤的英勇事蹟(是不是讓人聯想到澀谷的忠犬小八呢?)

IMG_1908.jpg

由車站往前直走即可到達小樽運河,在運河沿岸可看到成排的紅磚倉庫,印證當初小樽的繁榮景象,而在步道旁樹立了煤油路燈,入夜後,華燈初上,又呈現出另一種異國風貌。

IMG_1912.jpg

IMG_1923.jpg

IMG_1924.jpg

IMG_1922.jpg

這裡有許多街頭畫家正用手裡的畫筆描繪著運河的美麗。

IMG_1915.jpg

運河附近也可看到許多舊倉庫改建而成的餐廳或是博物館。

IMG_1944.jpg

IMG_1945.jpg

走過威尼斯,看見熟悉的貢多拉,讓我想起那段美麗的義大利旅程,而因為小樽同樣有著濃厚的海洋風情,貢多拉似乎頗融入這裡的氛圍呢。

IMG_1993.jpg

接著我們來到「堺町本通」,這裡是小樽的主要觀光景點,在這條街道上可以看到許多風格獨具的石造建築,這些舊建築多是小樽市指定歷史的建造物。而新舊建築交錯並列,給人一種歷史更迭的感覺。

IMG_1968.jpg

IMG_1958.jpg

IMG_1964.jpg

IMG_1982.jpg

 

IMG_1975.jpg

IMG_1978.jpg

堺町本通說來不大,但是能逛的店家太多,還是會讓人走到鐵腿,或許您也可考慮搭乘馬車或是人力車,以不同的速度瀏覽這美麗的風景。

IMG_1962.jpg

IMG_1976.jpg

除了舊建築,另外還有許多特色商店讓這裡聚集了觀光的人潮,例如可體驗吹玻璃經驗的工房。

IMG_1985.jpg

門口有著麵包超人的石之藏,則是專賣石頭紀念品的商店。

IMG_1986.jpg

IMG_1987.jpg

在路上我們遇見一位身著軍服的伯伯,專挑年輕女生和她們哈拉,我想應該是商店另類招攬生意的噱頭吧?

IMG_1983.jpg

逛街的同時,我們買了玉米與馬鈴薯,提醒大家,北海道的玉米會讓人甜到心裡頭喔。

IMG_1984.jpg

就在我們悠閒地東逛西逛時,遠處忽然飄來一陣香味,循著味道的方向走去,發現這間賣烤扇貝的店家,一個巴掌大的扇貝只要100日圓,沾著獨特醬汁的扇貝看起來就像個誘人的小傢伙。

IMG_1997.jpg

IMG_2000.jpg

繼續前行,我們來到北一硝子三號館,北一硝子在小樽有好幾間的分館,其中以三號館最具特色,有看到入口處的都市景觀賞的牌子嗎?這是由於小樽每年都會舉辦都市景觀賞活動,其意義在於選出符合小樽歷史或與風土的建造物或景色,就可知道這塊牌子得來不易了吧,同時也是指定歷史建造物之一呢。

IMG_2014.jpg

IMG_2022.jpg

進入館內一瞧,三號館內區分為四部份,其中的北一會館放置了167盞油燈,特別的燈具造型以及在昏暗中搖曳的燭光,都緊緊抓住我的視線,置身其中就像是被星空所包圍,充滿魅惑的世界。

IMG_2034.jpg

另外在三號館的另一側有間網路上推薦必吃的六色霜淇淋,口味由上至下應該是香蕉、巧克力、葡萄、哈密瓜、牛奶及奇異果,不同的香甜滋味彷彿各異的音符組成悅耳的交響樂章在嘴裡不停地流動。

IMG_2045.jpg

堺町除了美麗的硝子館,這裡還有許多的甜食專賣店,例如LeTAO六花亭北果樓,各有其代表的甜點,而且有些口味更是小樽限定,其他地方可是吃不到的,所以給它全部試吃一遍就對了,因此這裡的遊客幾乎是人手一袋,滿載而歸。

其中六花亭可在二樓一邊喝飲料一邊品嚐剛入手的甜點,享受悠閒的午茶時光。

IMG_2072.jpg

IMG_2001.jpg

接著來到位於童話十字路口的「小樽音樂盒本堂」,同樣是由倉庫所改建而成的建築物,裡面收納了上千種的音樂盒,包羅萬象的造型令人愛不釋手。

IMG_2088.jpg

IMG_2106.jpg

但最特別的是遊客可以自行挑選元件,組合成獨一無二的專屬音樂盒。

IMG_2122.jpg

而在本堂外有座古老的蒸氣鐘,全世界可是僅剩兩座,另一座可是位於加拿大,每隔15分鐘就會發出聲響並冒出陣陣的白煙,吸引許多遊客的圍觀。

IMG_2093.jpg

在小樽音樂盒本堂旁邊有間賣可愛玩偶的店家,在裡面看到熟悉的龍貓、Hello Kitty及史奴比,難怪這條街道被取名為童話的十字路口,充滿濃濃的可愛風格。

IMG_2135.jpg

逛完堺町本通後,由於離日落還有一段時間,於是我們依照小樽地圖來到可一覽海港的「水天宮神社」,爬上陡峭的階梯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即是神社的正面景象,但這裡似乎鮮有遊客造訪,因此神社周圍略顯雜亂,而我和喵早已習慣這種感覺,反正我們抱著隨遇而安的心情,走到哪拍到哪,冷門的景點往往給人意外的驚喜,像是站在這裡眺望小樽港口的全貌,此時日光斜照,另有一種寧靜的氛圍。

IMG_2137.jpg

IMG_2152.jpg

回到堺町時,天色正逐漸變暗,街上的遊客漸漸散去。漆黑的夜掩蓋了多餘的細節,原本白天硬梆梆的建築在街燈映照下,換上另一種扮相粉墨登場。

IMG_2159.jpg

IMG_2167.jpg

IMG_2174.jpg

並排的六花亭北菓樓,愛吃甜食的您絕對不會錯過這兩間店家。

IMG_2178.jpg

IMG_2057.jpg

IMG_2064.jpg

小樽運河在光影的對比下被賦予了柔性的線條。

IMG_2185.jpg

IMG_2189.jpg

IMG_2193.jpg

欣賞完小樽夜景後,今天的晚餐我們決定去網友推薦的「若雞」,它的位置就在出車站前不遠處,左邊會有一棟建築物,一樓是類似柏青哥的店家,從那條巷子彎進去後直走就可到達。

IMG_2210.jpg

我們坐在榻榻米時的感覺好像我們已經在日本生活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已習慣這裡的生活步調,這樣的心情變換著實讓我嚇了一跳。

IMG_2204.jpg

我和喵各自點了半雞套餐和一份煎餃,過一會後套餐上桌,看著如此大的一隻雞真是受寵若驚,這樣的分量連我都吃不完,建議若是女生可以兩人點一份半雞套餐再加點心之類即可。

IMG_2206.jpg

IMG_2209.jpg

用過餐後我們回到車站,空蕩蕩的月台和早上遊客湧入的景象相比,另有一種味道。

車站通常是旅行的起點及終點,在這十天當中我們走過了札幌、美瑛、函館、大沼公園及小樽,在不同的地方留下了我們的足跡,也在腦海裡留下了鮮明的記憶。

IMG_2215.jpg

遊記寫到這也即將進入尾聲,每每寫下一個文字,當時的回憶又再次浮現於腦海,忘記從哪篇文章開始,我竟然捨不得這北海道系列的完結,也許是這次的旅程給了我們太多的美好。

如果要彌補心中這份不捨,我想唯一的辦法就是計畫下次的旅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