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斯堡景點 我在霍恩薩爾斯堡要塞作著騎士夢

有句台詞是這樣說的,每個人的心裡都住著一位騎士,女孩們的騎士是高挑帥氣,浪漫溫柔的白馬王子;而男孩們總幻想扮演著英勇的騎士,揮舞利劍,斬殺一切罪惡;又或許有人等待著騎士從有馬變成無馬(離題了,咳)。

來到霍恩薩爾斯堡要塞,或許,你也能遇見心裡那位騎士。

Festung_18.jpg

霍恩薩爾斯堡要塞(Festung Hohensalzburg),其中「Festung」指的是城堡,「Hohen」代表高聳,「salzburg」就是薩爾斯堡,這裡是被視為中歐保存狀況最好的中世紀堡壘。

西元1077年,當時大主教因捲入了權力之爭,忠於教皇的他因害怕遭到國王的報復因而興建了此座城堡,在經過700多年的增建及整修後,形成了現在雄偉的規模。1891 年底,完成了世界上第一條的登山纜車。

 

由AmMoos民宿搭乘21號巴士至蓋特萊德巷,下車走至大教堂旁有著金球的廣場便會看到往城堡的坡道,往上走約5分鐘即可來到纜車購票處。

由於城堡位於山頂,前往城堡的方式有來回皆搭乘纜車(10歐元/人)或走路上山搭纜車下山(7歐元/人)兩種方式。

我和喵為了充分發揮勤儉的美德便決定採後者方式上山,由纜車處往前走一小段路就會看到往城堡的路標,循著指示慢慢往上爬。

Festung_2.jpg

爬坡而上的過程中我們和纜車交錯而過,看來大多數的人都選擇搭乘纜車,但其實步行並沒有想像中的累人,真的,一點都不累,先讓我喘口氣orz。

Festung_3  

一路上隨著地勢的升高,舊城區的美景也慢慢的映入眼簾。

(PS:雖然我持續感冒中,但從今天起,未來數天都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旅程算是漸入佳境,我正以為已擺脫衰運纏身的日子了,殊不知~~~~)

Festung_1.jpg  

過一會,我們來到了售票的關口,通過後抬頭已可看見城堡的入口。

站在城堡的入口處,不禁讓人想像在中古世紀時,英勇的騎士手持長矛,騎著駿馬,身上的盔甲在陽光的照耀下閃耀著萬點光芒,威風凜凜,好不威風。

Festung_4.jpg 

仰望城牆上的徽章,是過去的榮耀,默默守護著薩爾斯堡。Festung_5.jpg 

Festung_21.jpg

走入大門,時光的流動,緩了。

Festung_6.jpg

穿過長廊,耳邊彷彿響起達達的馬蹄聲,揚起一片黃沙遮掩住前方的身影。

而昏暗的燈光拉長了我們的影子,也引領著我們慢慢走入這座城的記憶。

Festung_38.jpg

城堡裡的建築多是巨大石塊堆砌而成的,堅硬的線條無任何多餘的裝飾,斑駁的外牆靜靜訴說著它所經歷過的歷史。

Festung_9.jpg

Festung_17.jpg

Festung_15.jpg

Festung_37.jpg

城堡的範圍不大,但卻有著58個場所,包含了鑄鐵廠、穀物儲藏庫、存放糧食的倉庫及教堂,可想見當時這裡收容了多少薩爾斯堡的人民。

Festung_20.jpg 

Festung_7.jpg

眺望遠方,盡情擁覽眼前風光,遠處的房屋像是小巧可愛的模型擺放在蔥綠的農田,遠方橫亙著漸藍雪白的山脈,蒼鬱的森林與城牆環繞著這片富饒肥沃的大地,好一幅美麗的歐洲風景。

Festung_13.jpg 

站在高處,輕風吹拂過我的髮梢,看著這片受我保護的土地,嘴角不禁揚起一絲微笑(開始自以為是王子)。

隨著走過的地方越來越多,也更想讓自己的腳步越走越遠,多看看這個世界。

Festung_12.jpg 

一旁的瞭望塔早已失去偵查的功能,只有遊客坐在露天的咖啡座裡,享受這難得的悠閒。

Festung_14.jpg 

城堡矗立山巔,居高臨下,俯瞰著整個薩爾斯堡,流經市區的薩爾河將兩側分為新城區與舊城區。

Festung_30.jpg 

我一直認為有河流經的城市最美,替擁擠的空間畫上一道輕柔的弧線,多了點優雅的姿態,就像是我老家的愛河。

Festung_19.jpg 

城堡內有一處人偶博物館,裡頭擺放了各式各樣的人偶,呈現出世界各國的不同特色,如中國的竹林、中東的肚皮舞團、歐洲的宮廷生活,當然也少不了莫札特的粉墨登場。

Festung_25.jpg

Festung_24.jpg

走到轉彎處,忽然驚見身穿黑衣,看起來顯得詭譎怪異的操偶師,靠近一瞧,才發現原來這也是人偶,真是嚇了我好大一跳。

Festung_23.jpg

站在地板上往下看,穿過透明玻璃看到的是人偶倒在金錢堆裡,畢生追求財富名聲,最後雖擁有了令人稱羨的財富,卻已無福享用,如夢一場的結果,我們學會了嗎?

Festung_22.jpg

走回廣場,我們來到城堡中的教堂,雖然稱不上華麗,但靜謐莊嚴的氣氛仍是洗滌內心的絕佳場所。

Festung_36.jpg

Festung_27.jpg

Festung_26.jpg

Festung_28.jpg 

離開教堂,此時已近正午時分,牆上的日晷以陰影標示著現在時刻,提醒我們該找個室內場所避暑。

Festung_29.jpg  

城堡裡另一值得推薦的景點就是博物館,裡面陳列了一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武器、軍用服裝、通訊設備等,提醒世人戰爭的恐怖,尤其身處台灣,更是希望和平永遠眷顧著這片土地。

Festung_31.jpg

Festung_34.jpg 

Festung_35.jpg 

除了戰爭題材外,也收藏了中古世紀的刑罰器具,看了就讓人全身不自在,那是傳說中的貞操帶嗎?

Festung_33.jpg

小丑樣的面具可不是代表歡樂,而是殘忍的刑具。

Festung_32.jpg  

在城堡裡探險時想到當初我都稱呼喵是小公主,而我達達的馬蹄我不是騎士,我是史瑞克。

Festung_8.jpg

最後離開時,我們選擇搭乘纜車,體驗急速下降的快感。

下山後,我們在纜車站附近的店家點了熱狗與可可,還可在這裡上廁所,記得唷,在捷奧上廁所多半是要收費的,餐廳也不例外,所以找到有免費廁所的餐廳千萬不要放過。

Festung_39.jpg 

短暫休息後就要去找尋民宿老闆娘極力推薦的景點,這可是第一次聽到爬山還要先搭電梯,這是什麼樣的地方,我和喵不斷在心裡冒出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