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集集 美食&景點

最近集集正要舉辦2014年的火車好多節,剛好六月底藉著出差之名來到集集,就來介紹一下的身為十大觀光小城的集集有哪些必吃的美食和必玩的景點吧。

JiJi_13.jpg

 

一般人想到集集,腦海中立即浮現的應該就是那兩側枝幹交錯,綠意遮天的綠色隧道吧。

JiJi_9.jpg

在龍泉公園附近還有兩台戰車,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JiJi_12.jpg

美麗的綠色隧道容易讓人流連忘返,因此在路邊可看見停車區,供遊客隨時下來親近這片盎然綠意。

JiJi_10.jpg

有多久沒親近大自然了呢?

找個時間來集集,遠離城市的喧囂,走入蔥鬱的林間,讓心獲得舒緩以及療癒的效果。

JiJi_11.jpg

JiJi_1.jpg

就像「那一年的幸福時光」,令人懷念的鄉下純樸生活,或許您也能尋得自己的樂園。

JiJi_2.jpg

下一站來到集集車站,這裡是集集觀光的中心點,不管是美食、住宿或是購買伴手禮一應俱全,是您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

JiJi_15.jpg

車站裡人來人往,手上的車票紀錄了不同的人生旅程,也寫滿了相逢的喜悅與離別的不捨。

JiJi_13.jpg

JiJi_16.jpg

空蕩的月台,隨著時間的推移,見證著車站不同的人生故事。

小火車搖搖晃晃地載來了各地的旅客,下一站,車埕或是水里,旅人都在這裡打包起用笑容與回憶包裝的伴手禮,心滿意足的繼續下一段旅程。

JiJi_14.jpg

第三站,十三目仔窯,舊跡為民國二、三十年代建造,全長共約50呎,有支高聳大煙囪,在兩側各有十三目,每目約寬3呎,原本用於生產磚塊,但在民國八十九年的九二一集集大地震毀壞殆盡,為保留窯藝文化,重建後,改善園區景觀設施,原本的窯洞變成販賣商品的店家,更有卡拉ok不停播放著震耳的音樂。

JiJi_4.jpg

JiJi_5.jpg

JiJi_3.jpg

在這裡,除了陶藝作品外,碎了一地的瓦片,彷彿讓人瞧見921那晚,驚天動地的巨震在此留下的滿目瘡痍,願那磚窯裡燃燒的火焰能將傷痕粹煉成歷史,讓集集這個迷人的小鎮再現風華。

JiJi_8.jpg

第四站,騎上單車,來到距離集集車站約15分鐘的軍史公園。 

紅磚建築的外牆卻有西洋式的拱門,讓人經過都忍不住前來一窺究竟。

JiJi_17.jpg

公園區內擺放許多退役的武器裝備,戰車、飛機、射砲及飛彈等,相信能引起軍事迷的興趣吧。

JiJi_18.jpg

曾經用來保家衛國的精良武器,現在默默地在此歇息,繼續守護著集集這塊土地。

JiJi_19.jpg

JiJi_20.jpg

JiJi_21.jpg

軍史公園並不大,約停留20分鐘即可前往下一景點。

JiJi_22.jpg

離開軍史公園,繼續往前約5分鐘就可抵達明新書院

JiJi_23.jpg

明新書院位於永昌國小內,是集集鎮上每年祭孔的地方。現為三級古蹟,建於光緒八年(1882年),是當時南投縣內四大書院之一,主祀文昌帝君。民國六十年經文建會整修,採宮殿式建築,燕尾簷,左右兩廂,磚牆、木柱、木門皆為特色。

JiJi_25.jpg

JiJi_30.jpg

抱著虔誠的心,將願望緊緊繫在壇前,點上一炷香,讓這番心意緩緩飄升至神明面前吧。

JiJi_29.jpg

來到後方的三合院,閩南式的建築外擺放了牛車、車輪、水缸等古色古香農村民俗文物。

就像是小時候每逢過年過節都會回去的奶奶家,洋溢著濃濃的思鄉情緒。

JiJi_26.jpg

JiJi_27.jpg

JiJi_28.jpg

簡單介紹了幾個我覺得集集值得一逛的景點後,當然也要來點必吃的美食,才有體力繼續未完的旅程吧。 

首先推薦個人最愛的水里肉圓,位於集集古街牌樓的斜對面,營業時間是下午兩點半至晚上七點半,營業時間不算長,想吃的人可別錯過。

JiJi_33.jpg

由於我是高雄人,以往吃的肉圓都是蒸煮式的,很難想像炸肉圓的滋味,直到前幾年在水里初次吃到網友激推的炸肉圓後,便愛上那Q彈的咬勁與甜蜜彷彿初戀的醬汁滋味,與南部的蒸肉圓各有擅長,同樣美味阿!

JiJi_32.jpg

而這間店,號稱繼承有名的水里肉圓,加上非正餐時段卻有著滿滿的客人,讓我期待著能遇見久違的美食。

沒多久,老闆俐落的送上外表晶瑩剔透,又炸到有點微焦的肉圓,這特調的醬汁讓我一反之前不愛蒜泥的味道,它的蒜泥巧妙提升了甜醬的甜度,也消除經油炸過後些微的油膩感。

除了醬汁,飽滿的內餡和香Q彈牙的外皮合力演奏著美妙的交響樂,真感謝老闆在集集圓了我的夢想,不必再千里迢迢跑去水里了。

JiJi_31.jpg

接著送上的第二道美食是臭豆腐,可別小看這隨處可見的平民小吃,在集集鎮上,共有三間備受網友推崇的臭豆腐店,一間是位於上述水里肉圓隔壁的天下第一辣之麻辣臭豆腐,另外兩家則是同樣位於集集古街內的心太軟臭豆腐以及阿嬤臭豆腐

由於我一個人的胃同時間塞不下三家不同口味的臭豆腐,但肉圓老闆的一句話讓我選擇了阿嬤臭豆腐,記得他是這樣說的~~~

好吃的臭豆腐很多,但是阿嬤的臭豆腐絕對是你在其他地方吃不到的,它聞起來的味道不像臭豆腐那樣的臭,反而是油香味十足,咬下去的也不像那種炸到酥脆的口感。

老闆彷彿食神上身,講得口沫橫飛,那我就來嚐看看吧。

已經營業46年的老店,我相信好的滋味是需要時間醞釀及傳承的。

JiJi_40.jpg

店內有神壇,有蚊子但沒蚊香,十分居家風格的用餐環境,在用餐途中持續有客人上門,可見阿嬤臭豆腐的高人氣。

將將,傳說中別處吃不到的臭豆腐上桌啦,首先薄型的豆腐外表就和一般方正的臭豆腐不同,挾起一片聞聞味道,又是不同於其他臭豆腐,這不禁令人想舉牌抗議,這能叫作臭豆腐嗎?

抗議歸抗議,一口咬下,薄片的板豆腐在鍋裡用花生油炸煮,所以沒有臭死人的香味,再經過高溫小鍋和低溫大鍋的兩次油炸,將黃豆的香味鎖在豆腐裡層,的確是值得一吃,阿嬤,I 服了 U~~服了 U~~~U

JiJi_39.jpg

 

阿嬤臭豆腐

地址:南投縣集民街7號

電話:04 9276 2334

 

趁著出差的機會簡單逛了集集幾個景點,也沒有太多時間能夠逐一享受這裡的小吃,讓我更期待下次來到集集能夠用更為緩慢的步調,在綠色隧道下騎著單車,享受芬多精與葉隙中灑落而下的陽光,再把剩下的兩家臭豆腐補足,當然肉圓也一定要來個兩顆才過癮,這樣的輕旅行讓我的心又飛出辦公室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