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景點 華麗雄偉的城堡區與聖維特大教堂

布拉格城堡位於伏爾塔瓦河西岸,走上查理大橋即可望見其矗立於山丘之上,城內除有聖維特大教堂舊皇宮聖喬治教堂黃金巷等觀光景點,更是捷克政治中樞,總統的辦公處,因此,城堡無論何時總有著絡繹不絕的遊客前來。

Praha_90.jpg

 

前往布拉格城堡主要有兩種方式:

一是之前文章介紹,走過查理大橋,穿過小區的聖尼可拉斯教堂再轉向涅魯達瓦街,再逐步拾階而上即可來到城堡正面的馬提亞斯門,但這種方式非常耗費體力,輕者鐵腿,重者情侶吵架分手,千萬小心阿!

另一種較輕鬆的方式便是搭乘路面電車至城堡後門,便可以走下坡的方式遊玩城堡區,大大節省了不幸事件發生的機率。

因此,我們來到旅店附近街口的站牌,兩個人盯著站牌看了10分鐘之久…..由於站牌上沒有路線圖或是地圖,只有密密麻麻的阿拉伯數字和文字,讓我們有看沒有懂。此時,冰雪聰明的喵想到地鐵站一定會有市區地鐵或是公車路線圖,於是我們便走回共和廣場站,果不其然在入口處便有市區交通路線圖,研究一會後便發現我們剛駐足的站牌即有電車可直達城堡後門

此外,地鐵售票處並不販賣電車車票,只能向一旁的書報攤購買乘車券,布拉格車票購買請參考Ch2,由於我們搭車時間約僅15分鐘,因此只需購買18克朗的限乘票即可。

第三種方式可參考其他網友的方式,搭乘地鐵至Malostranska站,然後走城堡旁的舊階梯便可通往城堡後門的玩具博物館。

Praha_57.jpg 

請格友參見下圖,總共有這些班次的電車可抵達城堡後門。

Praha_58.jpg

下車後往前走去便望見高聳的聖維特大教堂矗立眼前,唯一可惜的就是天公不作美,陰霾的天空,冷冽的寒風,吹走了不少遊玩的興致。

Praha_59.jpg

來到城堡後門,只見一堆遊客搶著與兩側的衛兵合拍,還擺出不少搞笑的姿勢逗弄衛兵,真是難為他們了。

Praha_60.jpg

穿過後門,來到廣場首先找尋遊客服務中心,在購買門票前請先了解門票價格會依照參觀景點的不同而有不同價格,如聖維特大教堂聖喬治教堂、舊皇宮、火藥塔黃金巷等景點皆需付費,如果您和我們相同想一次參觀所有景點的話,便購買全票吧。

(如果不確定各景點是否值得參觀,就請看看接下來的照片吧。)

首站我們便來到了聖維特大教堂,這裡絕對是城堡區內必逛的景點。

Praha_90.jpg

Praha_78.jpg

與遊客相比,才能突顯聖維特教堂的雄偉氣勢。

Praha_77.jpg

聖維塔大教堂在1060年擴建為羅馬式教堂,直到1344年查理四世下令在原教堂的建築基礎上建造一座哥德式教堂,歷經近600的時間終於修建完畢。

在排隊入場前可先欣賞聖維特大教堂的外觀,除了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標,其豐富的建築特色外,也是布拉格城堡王室加冕與辭世後長眠之所。

抬頭望去,只見不同外形的飛扶壁或稱滴水嘴獸,這是建築輸水管道噴口終端的一種雕飾。一般雕刻成鬼怪似的石雕,其作用在於將把屋頂上流下的雨水透過鬼怪嘴巴的管道排出,以免雨水沿著建築物的牆壁流下來。

外觀嚇人的飛扶壁正密密麻麻的突出於聖維特大教堂的外牆,一般認為詭怪的滴水嘴獸可嚇阻惡魔。

Praha_61.jpg

走入教堂,首見其宏偉壯麗的高聳頂端,莊嚴肅穆的氣氛,也令人心思隨之沉澱。 

Praha_67.jpg

教堂內的彩色玻璃窗為藝術家‧慕夏的作品,大量運用圓及螺紋的元素則是慕夏的個人特色。

Praha_64.jpg

教堂內的各式裝飾,如彩色玻璃窗、鋸齒形拱頂、雕像、壁畫等,每件都是令人讚嘆驚艷的作品。

Praha_65.jpg 

Praha_73.jpg

Praha_71.jpg

Praha_68.jpg

教堂四周環繞以聖經故事為主題的玻璃彩繪,陽光穿透玻璃灑落的光亮,讓人感受到上帝的愛如光芒般,正溫柔的包圍著每位子民。

Praha_75.jpg 

身處在這寧靜的氛圍,親身感受光線明暗所營造對比的神聖氣氛。

Praha_69.jpg

教堂內有著太多的精美作品,用手中相機拍下這些美麗作品時,也在腦海裡印下聖維特大教堂鮮明的記憶。

Praha_70.jpg

幾百年的歷史、宗教、藝術,藉由眼前這些壁畫為後人留下最美麗的結合。

Praha_66.jpg

在教堂的後方有著聖約翰.內波穆克的雕像及墓柩,底座伴以天使、戰士及聖人的雕飾,整體則用了2噸的純銀打造而成,閃耀著金碧輝煌的色澤吸引了遊客駐足欣賞。

Praha_72.jpg

參觀途中,只見教堂中央正慢慢聚集人潮,悠揚的歌聲於教堂內流轉輕繞,似在引領旅人來到上帝的國度歇息。

Praha_76.jpg 

Praha_74.jpg

裝載了聖維特大教堂滿滿的回憶後,我們步出教堂來到聖喬治教堂前廣場。

聖喬治教堂其鮮紅色的外觀總是輕易吸引來往遊客的目光。

Praha_79.jpg 

聖喬治教堂是捷克境內最優美的倣羅馬式建築,920年完成後歷經多次的修建於17世紀增加巴洛克風格的正面外觀,教堂的基石與尖塔則從10世紀一直保存至今。

聖喬治教堂內的濕壁畫絕對值得遊客入內參觀。

Praha_80.jpg

雖然聖喬治教堂內部不若聖維特大教堂有著華麗的裝飾,但其窄小的空間有著暈黃的燭光更顯溫馨,而牆上的壁畫在搖曳的燭火照射下,忽明忽滅,在光與暗的對比下似乎有了更明顯的層次感。

Praha_82.jpg

Praha_81.jpg

離開聖喬治教堂後,我們來到一旁的舊皇宮,舊皇宮建於12世紀,一直以來都是波希米亞國王的居所,外觀採羅馬樣式,後經修建又加入了哥德及文藝復興式的建築風格。其中最不容錯過的便是維拉提斯拉夫廳,其圓拱形天穹的哥德式頂棚更具建築價值。

Praha_84.jpg

皇宮內的聖徒禮拜堂。

Praha_85.jpg

從大廳走上另一側階梯來到可眺望布拉格市區的窗扇前,這裡可是布拉格著名歷史_擲窗事件的發生地。

Praha_86.jpg

下圖即是還原當時事件的景象,原來在1526年,波希米亞併入神聖羅馬帝國,此後波希米亞國王便以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兼任,1617年,當時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派遣耶穌會教士進入波希米亞,意圖復興天主教,1618年,羅馬皇帝針對波希米亞的新教徒進行大規模的宗教迫害,並禁止新教徒的宗教活動。

1618年5月23日,布拉格的新教徒衝入城堡將兩名帝國大臣與書記官推出窗外,而在1619年新教徒成立臨時政府,宣佈波希米亞獨立,雖以慘敗告終,但進而發生影響全歐洲的30年戰爭。

Praha_87.jpg

城堡區最後的景點我們則來到黃金小巷,其名由來是16世紀的羅馬皇帝聚集許多冶金師傅於此,故得此名。

Praha_89.jpg

鋪石的狹窄巷弄兩側是色彩繽紛的房舍,販賣各式各樣的精美小物,其中最有名的便是卡夫卡曾居住過的22號。

Praha_88.jpg 

其實黃金小巷顧名思義是十分狹小的巷弄,小巧的店面無法容納太多遊客,相較其他教堂其可看性減低不少。 

走出黃金小巷便結束了布拉格城堡的探訪。

城堡區內的羅普科維茲宮(歷史博物館)收藏許多波希米亞的文物,有多餘時間也可參觀,而皇宮庭園則因為天候不佳又冷的關係,我們直接略過,不過光是聖維特大教堂、聖喬治及舊皇宮便已值回票價。

走回至馬提亞斯門的正門,仍是擠滿準備入內參觀的遊客。

正門上的雕塑,一左一右是遊客必拍的題材。

Praha_91.jpg 

令人失望的是這位傢伙之前是拿狼牙棒,現在改拿木棒,少了些男人的熱血與浪漫阿~~~!

(還我狼牙棒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