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親子景點》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生態水池/客家展覽/兒童戲水,免費好去處

平常日的午後,我一個人從紀州庵往公館尋找小吃時,無意間經過這棟客家文化中心大樓,想想閒來無事就入內一觀,這才發現這裡可是好玩好逛又可寓教於樂的親子遊好去處呢,先來瞧瞧它的基本介紹吧。

TaipeiHakkaPark_13.jpg

摘錄自官網(http://www.thcp.org.tw/index.php?routing=Page&action=introduction)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的前身是臺北市兒童交通博物館,後交由臺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籌劃,園區基地面積為4.03公頃,以「人文、生態、教育、科技、產業、農家樂」等主題為六大軸心,打造出兼具親水及客庄性質之市民公園。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位於臺北市汀州路與師大路的精華地段,一邊銜接自來水博物館寶藏巖,一條文化路線儼然成形;另一邊通過古亭庄遺址,沿著師大路前進,穿過客家族群聚集的龍泉市場,進入泰順街等客家人較多的地區,客家社區路線於是建構出來。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除讓市民體驗愉快的鄉村之旅,並勾起都會客家人濃濃鄉情的回憶,而跨堤平台設施更聯結鄰近的河濱公園,這座兼具客庄文化與親水休閒的市民公園,將以串連方式帶動各地客家庄的觀光產業經濟。

TaipeiHakkaPark_31.jpg

館內首先介紹北部十大客家景點。

TaipeiHakkaPark_2.jpg

一樓另有客家建築與桐花的模型,像是走入一幅美麗的客家風情畫。

TaipeiHakkaPark_3.jpg

TaipeiHakkaPark_26.jpg

另一側則展示本島北中南各處客家庄的名產,例如三義的木雕、美濃的花布、紙傘,其他像是藤編及陶器也都一一陳列,讓人看見客家工藝之精美。

TaipeiHakkaPark_10.jpg

TaipeiHakkaPark_4.jpg

TaipeiHakkaPark_9.jpg

TaipeiHakkaPark_6.jpg

TaipeiHakkaPark_7.jpg

TaipeiHakkaPark_5.jpg

TaipeiHakkaPark_11.jpg

TaipeiHakkaPark_13.jpg

來到二樓,這裡主要展示客家的飲食文化、節慶習俗以及建築特色,讓人在拍照閒晃的同時也能汲取不少這塊土地上的知識。

TaipeiHakkaPark_20.jpg

TaipeiHakkaPark_19.jpg

TaipeiHakkaPark_18.jpg

TaipeiHakkaPark_15.jpg

TaipeiHakkaPark_12.jpg

TaipeiHakkaPark_22.jpg

販賣兒時回憶的柑仔店,令人懷念。

TaipeiHakkaPark_17.jpg

此外,這裡還有螢幕可與遊客來個互動性遊戲,例如接柿子以及穿著客家服裝拍照。

TaipeiHakkaPark_14.jpg

再往上至三樓,這裡展示的是客庄的地理環境及特色,還有融合客家元素的服飾,新潮現代,讓人看見客家文化的熱情活力。

TaipeiHakkaPark_21.jpg

TaipeiHakkaPark_25.jpg

TaipeiHakkaPark_24.jpg

TaipeiHakkaPark_23.jpg

最後來到地下室的展演空間,這天展出的是客家紙藝,用紙呈現12生肖的樣態,維妙維肖,令人大開眼界。

TaipeiHakkaPark_28.jpg

TaipeiHakkaPark_27.jpg

TaipeiHakkaPark_29.jpg

TaipeiHakkaPark_30.jpg

在此短暫停留,讓我除了拍了不少精采的照片,對這塊土地上的不同文化、生活也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下次來到公館,除了水源市場汀洲路的美食,不要錯過寶藏巖自來水博物館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紀州庵,來場精采的輕旅行吧。

 

台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網址:http://www.thcp.org.tw/index.php?routing=Index&action=index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8:00

地址:100臺北市中正區汀州路三段2號

交通:

捷運「淡水新店線」台電大樓站下車,由5號出口前往師大路方向前行至汀州路三段路口(約4分鐘),穿越地下道,即可抵達園區。

公車:棕12-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左側下車。671、673-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對面街道下車。253、673-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站,於園區正門口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