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景點》大阪歷史博物館,穿越千年風華,親子考古挑戰樂無窮

大阪歷史博物館臨近大阪城公園,裡面除了有豐富的歷史展覽,還有讓小孩動腦的拼圖考古遊戲,交通便利又是室內環境,快來和大阪城公園安排一日遊吧。

IMG_9609R.jpg

大阪歷史博物館

  • 地鐵谷町線、中央線「谷町四丁目站」2號出口。
  • 全票600日元;大學生、高中生400日元;中學生以下免費

大阪歷史博物館和服體驗

  • 周日提供免費和服體驗,地點為七樓,時間10:15~12:45以及13:30~16:00,詳細日期與活動請見大阪歷史博物館官網

大阪城(親子/雨天室內)一日遊行程 

大阪城公園—大阪城天守閣—大阪歷史博物館—大阪生活今昔館—扇町兒童樂園/大阪兒童遊戲館

在規劃行程時已安排雨天備案,一整天的親子室內景點不受氣候影響,繼續玩好玩滿,絲毫不減遊興。

這天上午先來到大阪城公園,離開時正下著細雨,接著步行約10分鐘來到附近的大阪歷史博物館。

造型特殊的歷史博物館旁邊,一旁就是nhk電視台。

我們在出發前便在KLOOK購買大阪周遊卷,現場出示即可免費參觀,若是親子家庭,小孩可能會沉迷拼圖遊戲,建議預留2~3小時。

大阪歷史博物館位在7-10樓的位置,直接搭乘電梯至10樓再一路往下逛。

入口處有中文版的導覽介紹,接著就依序介紹各樓層主題。

ce2bc2bc9f0825deefcda67f8835ce13286e48c977ecf0ab416db1026405?subid 1=&subid 2=&subid 3=&subid 4=&subid 5=

十樓,古代難波宮時期

這裡展示的是古代大阪難波宮時期,相傳在飛鳥時代,孝德天皇建造難波長柄豐埼宮。奈良時代前期726年,聖武天皇興建難波宮,並於744年(天平16年),從恭仁京遷都至難波宮。在遷都後第二年,745年再次遷都到平城京(奈良),難波京便作為遣唐使港口的副都。直到784年,遷都至長岡京(京都)後,才廢棄難波京副都的地位。

IMG_1876R.jpg

這裡陳列相當多樣的古物,如器皿、舟船等。

IMG_1877R.jpg

IMG_1875R.jpg

IMG_1881R.jpg

世界地圖則是介紹在難波京時期,其他國家的文化進程。

IMG_1883R.jpg

難波宮的模型,可看出是仿效中國宮殿樣式。

IMG_9605R.jpg

IMG_9606R.jpg

朱紅色的圓柱,還有大臣及宮女的模型人物,栩栩如生,則是按造難波宮原貌、等比例、同場景重現世人面前。

IMG_9602R.jpg

天花板架設投影機,播放古時宮廷禮儀的影片。

下方的捲簾會定時升降,當簾子升起,背後是整片的落地窗,可以看見難波宮舊址及大阪城。

在京都建都之前,大阪的難波宮是當時日本的政治中心,極具考古及歷史價值。

IMG_9614R.jpg

遠望大阪城公園的護城河跟城牆,不禁讓人想像當城牆上的櫻花樹綻放,櫻雪滿天飛舞是多麼迷人的美麗景色。

IMG_9617R.jpg

九樓,展示主題為中世近世天下の台所の時代・大阪本願寺の時代

這裡介紹大阪的中世及近世時期。陳列許多精緻的街道模型,人來人往,維妙維肖,讓人一窺當時大阪的生活樣貌。

IMG_1903R.jpg

IMG_1900R.jpg

IMG_9620R.jpg

IMG_9622R.jpg

IMG_1902R.jpg

雖然大阪後來不為政治中心,但商業發達程度卻遠超其他城市,其中「藏屋敷」是大阪重要的機構,兼具倉庫及販賣事務所功能,其他城市多把商品來此儲藏、銷售,造就大阪的繁榮經濟,白話說貨進來,賣出去,大阪發大財。

特別的是,除了靜態的圖板或模型介紹,有的會搭乘螢幕動畫輔助說明,讓人更想佇足觀看,分外投入。

看完大阪模型後,另一邊就是介紹四天王寺、船場町以及道頓崛地區。牆上描繪著道頓崛川的沿途景色,以川流為背景,在沿途重要的地方設置船型看板,透過層疊的方式讓展覽看來更加立體,畫面更為鮮明。

IMG_9619R.jpg

可看出人逐水草而居,河川沿岸聚集人潮,逐漸發展出熱鬧的人文風情。

IMG_1897R.jpg

IMG_1890R.jpg 

八樓、發掘歷史的考古廳

這裡就是小孩的主戰場了,現場布置成考古環境,館方設計了不少益智的遊戲,讓小孩透過玩樂方式,融入發掘古物的過程。

IMG_1919R.jpg

例如地層的拼圖,學習不同深地的地層分佈。

IMG_1913R.jpg

以立體拼圖方式,協助修復古物,在館方人員熱心的引導下,女兒玩得相當投入。

IMG_1915R.jpg

還有難波宮的拼圖,仔細一看,顏色相近的拼圖難度可不低,最終女兒仍是順利完成,瞧她一臉得意的模樣。

光是這裡,女兒就花了一小時玩樂,所以親子家庭可以多留些時間給小孩,旁聽的展廳有沙發可供爸媽休息喔。

IMG_9625R.jpg

七樓、近現代大大阪の時代

這裡介紹大阪的近代歷史,朋友們,相機掏出來準備拍個過癮吧。

昭和初期,大阪已逐漸受到西洋文化的影響,如服飾、建築、交通運輸、民生用品等,隨處都看見中西合併的風格。展示廳重現當時道頓堀與心齋橋的街景。

色彩鮮豔的旗幟與廣告看板,密集點綴著大阪的天空。

IMG_9632R.jpg

IMG_9627R.jpg

百工百業,充滿朝氣活力。可看見街上洋服店林立,女人穿和服,男人穿西裝的和洋並存文化。

IMG_1926R.jpg

IMG_1925R.jpg

IMG_9626R.jpg

遊玩心得

在大阪享用美食及玩樂後,來到大阪歷史博物館洗滌身心,了解大阪的歷史文化,兼具創意、美感的靜態展覽,結合科技的動態展演,沒有一絲讓遊客感覺無聊發愁的環節,尤其小孩更能夠從考古遊戲中,學習挖掘古物的樂趣,寓教於樂,值得推薦給大家。

更何況,這是室內景點,即使下雨也不愁,大阪的千年風華,在這裡等您探訪。

 

大阪歷史博物館 Osaka Museum of History

  • 地址:大阪府大阪市 中央区大手前4−1−32
  • 電話:06-69465728
  • 時間:開放時間:9:30~17:00 ; 休週二(若週二是假日,則休週三)
  • 門票:600日元(大學生、高中生400日元、中學生及中學生以下免費) ; 大阪周遊卷免費
  • 官網:http://www.mus-his.city.osaka.jp/
  • 交通:地鐵中央線谷町四丁目站 9號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