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景點》石門水庫,壯麗水壩的賞楓祕境

好久沒有一個人背著相機到處趴趴走了,在秋冬交際之時,趁著連綿的陰雨暫告休止,我循著楓紅的腳步來到石門水庫,想要捕捉今年最後的迷人色彩。

Shihmen_2

說到石門水庫,一般人的印象大概是每到颱風季節就準備洩洪的壯觀印象,小朋友的反應則是關著小雞雞的地方吧(羞)。但其實石門水庫佔地遼闊,水庫內歸劃了許多觀光景點,除了可享受健行、乘船及單車的戶外休閒,還有整片的楓葉林,多達3000餘顆樹齡超過30年的青楓及槭樹,當紅葉恣意狂放於枝頭,染紅整片山林,那是多麼醉人阿。

來到石門水庫的停車場,抬頭一看突感不妙,放眼望去盡是一片翠綠盎然的風景,完全沒有一絲紅葉的跡象,眼前此景所能看見唯一的紅應該是我口中吐出的那抹鮮血,害我白白浪費半天的假(淚奔~~)

Shihmen_1

也許是這陣子接連不止的雨勢打落不少楓葉,也連帶影響它換上新衣裳的時節,原本預期艷紅如火的賞楓步道與槭林公園如今只餘空蕩的場景,但對我而言,若能避開人潮安靜享受這片風景倒也不賴,想想還在辦公室裡水深火熱的同事,我算是幸運了。

既然楓葉與我無緣,那就把遊玩重點放在水庫建築與其湖光山色的景緻吧。

Shihmen_4

此時陽光竟慢慢隱身於陰霾烏雲之後,隨意漫步,來到這處有著枯枝與流水的庭園,頗有馬致遠所形容的天淨沙‧秋思之感。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沒有楓葉,沒有陽光,沒有Fu,讓我哭斷腸阿~~)。

Shihmen_5

石門水庫是台灣北部的主要水庫之一,位於桃園縣大溪鎮、龍潭鄉、復興鄉,與新竹縣關西鎮之間的石門峽谷;採土石堤岸型壩體,攔大漢溪溪水,蓄水而成,也是台灣第一座多功能水庫。民國45年7月開始興建,竣工於民國53年6月,工程歷經8年,參與建設人員七千餘人,建設經費約達新台幣32億元。水庫建設完畢之後,具有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效益。主要工程可分為大壩、溢洪道、排洪隧道、電廠、後池及後池堰、石門大圳及桃園大圳進水口等結構物。

Shihmen_3

Shihmen_9

來到壩頂,湖光山色之美逐漸撫平未見楓紅的遺憾。

Shihmen_12

Shihmen_26

Shihmen_6

Shihmen_10

Shihmen_8

Shihmen_33

Shihmen_11

爬上嵩台,頗有登泰山而小天下之感,俯瞰遼闊的風景,徐徐微風吹拂臉頰,彷彿也把煩惱與喧囂帶到九霄雲外。

Shihmen_13

Shihmen_24

Shihmen_15

Shihmen_22

Shihmen_14

Shihmen_23

遠處,山巒疊翠,偶有白雲輕繞;湖面如鏡,不時波光粼粼。眼前蜿蜒的公路像是一條巨龍潛藏於寧靜無波的湖下,雖然沒有耀眼的陽光、蔚藍的晴空、更沒有醉人的楓紅,但只要細細欣賞眼前風景,仍讓我沉醉其中。

Shihmen_18

Shihmen_20

Shihmen_19

Shihmen_21

Shihmen_16

Shihmen_17

Shihmen_30

Shihmen_32

離開壩頂,可至一旁的活魚餐廳用餐或是到碼頭處乘船,以不同的速度作此行最後的巡禮。

Shihmen_25

Shihmen_27

Shihmen_28

短暫停留一小時後,我帶著滿滿的照片踏上歸途。

期望今年的遺憾能在明年轉為最耀眼的楓紅。

Shihmen_34

PS:補上多年前石門水庫洩洪的景象,只見銀白色瀑布挾帶著磅礡氣勢往下俯衝,聲勢浩大,如萬馬奔騰似激起漫天的水霧,好不壯觀!

Shihmen_37

Shihmen_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