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景點》十分老街,尋找幸福的鐵道之旅

離開平溪車站後,我隨著火車來到了下一站‧十分車站,這裡可是平溪線數一數二的大站,遊客如織,點綴成熱鬧異常的繁榮景象。

Shifen_23

一出站,陣陣飄來的香味引領我來到車站旁賣著碳烤雞翅包飯的店家,原來店家將米飯包在雞翅裡,一口咬下,燒烤的香味在嘴裡滿溢開來,燒燙的飯粒浸淫於醬汁,口感真是不賴,值得嚐鮮一下。

Shifen_24 

Shifen_25 

收集不同車站的戳章,留下一個個的紀念圖案,也烙印下鮮明的回憶,讓旅程多了點期待與驚喜。此時才發現,原來早有人搭乘火車,沿著台灣的鐵道畫出一段段的美麗曲線,在各處車站留下不同的印記,也代表自己走過的足跡,這樣的旅行方式多令人羨慕。

Shifen_3

隨風飄揚的旗幟上寫著不同國家的語言,我想平溪線的鐵道風光應該能給外國遊客美麗與感動的印象吧。

Shifen_26

而我,正走入十分老街,找尋記憶中的街景、天燈與瀑布。

Shifen_4

講到十分,天燈想必是大多數人的第一印象,而色彩鮮豔、小巧可愛的天燈吊飾,更是吸引遊客目光的焦點。

Shifen_10

原來不同顏色的天燈代表不同的心願,那我可能需要一個彩虹天燈才能將心中的願望一次成真。

Shifen_6

只見遊客在天燈上寫下滿滿的心願,而我則在一旁靜靜觀察,饒富趣味。

Shifen_22

有人寫下對工作的期許(這單位有這麼操嗎?)

Shifen_7

或是一家大小寫下全家人的心願,但是看到弟弟寫的天天考試100分和妹妹寫的天天快樂,這兩者是否衝突呢?應該改成天天沒考試,自然就天天快樂啦。而爸爸寫的心願更是有趣,加薪不升官,代表不想扛業績或是背負人事的壓力,這我也想要,哈哈。

Shifen_12

看著乘載心願,冉冉上升的天燈逐漸沒入湛藍的青空,彷彿許下的願望就會實現一般,也在心裡燃起絲絲的暖意。

Shifen_8

雖然我在平溪沒能找得那些年裡,男女主角放天燈的經典場景,卻在十分讓我遇見另一場的浪漫正悄悄上演。

Shifen_13

看著男主角洋溢著幸福的笑容,似乎正期待著女主角的回應。

Shifen_14

結果,冏事發生了~~~

好心的老闆堅持要幫兩位主角與其寫下的願望合照,所以女生寫下的浪漫心願就這樣被轉到男生面前,提前曝了光,只見現場一陣尷尬@@

Shifen_15

不管如何,祝每位寫下心願的朋友都能心想事成。

交錯於人聲鼎沸的商家,這裡也有充滿懷舊氛圍的老舊建築,增添一絲人文氣息。

Shifen_5 

Shifen_17 

Shifen_21 
 
欣賞完天燈及老街後,我徒步來到十分遊客中心,想一睹壯麗絕美的十分瀑布,卻只看到眼前維修中的吊橋以及無情的路線指示圖,現在只能從鐵路平交道處改道前往。

Shifen_19 

Shifen_20 

回到老街,看著向遠處延伸的鐵道,讓我想到劉克襄先生的「11元的鐵道旅行」,他說鐵道不是一把尺,而是圓規,車站是針尖腳,我則是那活動的鉛筆腳,慢吞地畫出半徑或圓圈,丈量著經過的城市或村落。

以車站為圓心,沿著週遭漫步旅行,靜靜欣賞在地的人文風光。花費很少,卻耗費許多時間在接觸這塊土地。

Shifen_16

Shifen_1 

旅行本身便是幸福的一件事情,我一個人搭乘火車,享受十分幸福的滋味。

Shifen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