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食 深夜食堂

晚上九點,我與喵忙完搬家的事情,帶著飢腸轆轆的肚子,經過這間位於喵租屋處樓下的餐廳,看著透亮的招牌寫著深夜食堂,心想著這間餐廳雖然離我們的住處如此近,卻遲遲無緣造訪,隔天,我們就要搬到新的地方,未來不常有機會回來這裡,不如就與它來個杯酒話今宵吧。

Shinya Shoku_3

 

這間餐廳取名深夜食堂,是仿效安倍夜郎創作的同名漫畫作品,2006年10月於小學館發行的漫畫雜誌(Big Comic Original增刊)初次發表,2007年8月在(Big Comic Original)連載,2009年10月拍成電視劇,由小林薰主演,吸引不少愛好美食的粉絲。

Shinya Shoku_26

內容描述在新宿街頭的一條小巷,一間只有老闆獨自經營的小食堂,營業時間由深夜0時到早上的7時左右,被常客稱為深夜食堂。雖然菜單只有豚汁套餐、啤酒(大)、日本酒、燒酒,但只要客人點餐,他會盡力滿足客人需求,故事就圍繞在老闆與客人間的心靈交流。

不知我們在此又能度過怎樣的夜晚呢?

(美食當前,我實在懶得回家拿單眼相機,請容我用手機直接拍攝吧)。

推開幕簾,店內空間並不大,只要一眼大概就能將店內瞧得差不多。

眼前的吧台左側坐著三位年輕女生,原本忙著清洗碗盤的師傅招待我們坐在靠門口的吧台位置,當我左顧右盼想找尋菜單時才發現吧台上一張便紙,寫著簡單的四樣東西,兩項定食與兩種酒類,看來這菜單也是仿效原作漫畫呀,但其實店內還有其他種類的食物,只是種類不比其他日本料理店來的多樣化。

Shinya Shoku_11

Shinya Shoku_16

雖然菜單上只有魚與雞兩種定食,但魚定食有鯖魚及秋刀魚,雞定食則有照燒雞與炸雞兩種口味,可能是看當天食材決定吧。

趁這上菜的空檔,我繼續環顧店內的裝潢,天花板上掛了濃濃日本風的掛旗,牆面上也貼了不少日本的廣告、海報以及小物,和日劇場景頗為相似,也激起我對深夜食堂這部日劇的興趣。

Shinya Shoku_17

Shinya Shoku_18

Shinya Shoku_20

Shinya Shoku_10

Shinya Shoku_8

Shinya Shoku_9

Shinya Shoku_4

店內有一處可算是包廂的小小空間,約可容納四到五人,牆上貼著日本景點的照片,讓人看了不由得升起離家出走的念頭,尤其櫻花盛開的海報彷彿預告日本的櫻花季即將到來,但我家的喵那時應該剛產下小公主,我得隨伺在側,看來只能期望年底的楓葉季了。

Shinya Shoku_19

Shinya Shoku_21

不一會,前菜上桌,有生菜沙拉、毛豆、炸山藥捲以及麥茶。

Shinya Shoku_5

毛豆的微辣滋味讓人食慾大開,而炸山藥捲的綿密口感與淡淡香氣在嘴裡化成一絲繾綣,飄盪不已。

Shinya Shoku_6

Shinya Shoku_7

其他兩道前菜雖然都有不錯的表現,但生菜搭配味噌醬更是令人驚豔。

Shinya Shoku_24

享用完前菜後,喵的鯖魚定食以及我的照燒雞定食也上桌了,兩者的配菜同樣有辣味泡菜,但喵是炸雞,我則是玉子燒。

Shinya Shoku_14

Shinya Shoku_13

喵的鯖魚定食表皮微焦泛著些許金黃色調,撲鼻而來的是誘人的香味,淋上幾滴檸檬汁可解油膩更添清新滋味。

Shinya Shoku_2

Shinya Shoku_1

相較於鯖魚定食還得細心挑除魚刺,我的照燒雞定食就是主打大口吃肉的爽快感覺。

Shinya Shoku_3

雞肉軟嫩不說,香甜的照燒醬配上粒粒分明的米飯,讓我無法克制的扒著白飯。

Shinya Shoku_12

油脂豐富的雞肉不斷流出令人垂涎的肉汁,酥脆微焦的表皮與Q彈的肉質讓人意猶未盡,沒想到小小一間餐廳的餐點能有如此表現,真是意料之外的收獲。

Shinya Shoku_15

昏黃的燈光投映在盤中,猶如夕陽西下,而漂浮的粒粒芝麻,如同漁舟唱晚,兩者交織成美麗的日落時分。

Shinya Shoku_23

餘暉落盡,天際只餘點點繁星,鋪成一道絢爛的銀河。

Shinya Shoku_22

除了美味料理,溫馨小巧的空間給人回到家的閒適感受,特別適合在工作一天後,來此小酌一番,紓解整日的勞累。

 

深夜食堂如同其名,在深夜裡點亮一盞光芒,慰藉夜歸客人的寂寞感受。

 

店家資訊:深夜食堂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興安街174巷7號
 
電話:02-2718-2500
 
營業時間:週一至五(11:30~14:30   18:00~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