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日月老茶廠

日月潭的周遭景點中,以各式廟宇居多,而我們在無預期中造訪這日月老茶廠,卻深深愛上這茶廠的氛圍,以後來到日月潭可別錯過了這「古色茶香雙俱全」的日月老茶廠吧。

Sun Moon Tea_1

開往茶廠的途中,眼見皆是依著山坡起伏的茶樹,穿過這片層疊的翠綠,映入眼簾的即是具有歷史感的兩層樓建築,寧靜中透出淡雅的氛圍,讓人深深著迷。

Sun Moon Tea_4

日月老茶廠也曾有過幾百人製茶的盛況,但經過歲月的變遷,這裡一度沒落得只剩幾名員工,而為了茶廠的未來,在2004年開始著手將茶廠由傳統製茶工廠轉型成為觀光茶廠,也因此替茶廠找到了新的出路。

走進茶廠,第一眼看到的就是許多包裝精美的茶罐,種類豐富,有台茶8號、台茶18號及阿薩姆紅茶等,現場還提供試喝,讓整個空間充滿了濃濃的茶香。

Sun Moon Tea_3

 

一樓的右側教室則提供團體參訪時的專人解說,只要事先預約就能更了解日月老茶廠的歷史及製茶的始末。而一旁牆上的黑板記錄著茶廠每天的例行農務,彷彿可以想見採茶的辛苦工作。

Sun Moon Tea_2

二樓主要是展示空間與餐廳,但這裡的任何轉角都有令人驚喜的地方,例如灑落一地的陽光。

Sun Moon Tea_5 

懷舊的藍色窗櫺與隨意擺放的書籍竟如此巧妙的搭配~~此時,您在思念誰呢?

Sun Moon Tea_6

另一處的品茶教學區,推門關上又是一個密閉空間,白紗布幔,鋪著紅巾的長桌都充滿濃濃的禪意,十分寫意。

接著來到二樓的用餐區,優雅閒靜,在此環境下光是茶香就足以醉人。

Sun Moon Tea_8

茶廠特有的藍色窗櫺實是取鏡的好題材。

Sun Moon Tea_7

 

再前行則是二樓的最後一區,展示製茶的器具等,每一項都看得出茶廠悠久的歷史。

Sun Moon Tea_9

Sun Moon Tea_11

Sun Moon Tea_10

參觀完茶廠後也已時近正午,我和喵就坐在茶廠外的露天桌椅,喝著馳名的紅茶搭配民宿老闆娘的冬筍餅,看著茶園的盎然景色也是種享受。

離開茶廠後我們來到貓藍山上的茶改廠,有座茶葉文化展示館可供參觀。

Sun Moon Tea_13

在二樓竟然有扇藍色木門,如果半夜起來上廁所,睡眼矇矓下開錯門的結果真是不敢想像呢

Sun Moon Tea_12

Sun Moon Tea_15

由於南投縣魚池鄉的地理與氣候環境與印度阿薩姆省類似,在日據時代時,日本人從印度阿薩姆省引進茶樹,經茶改廠的研究改良,才有魚池鄉這遠近馳名的紅茶,因此這裡便有了台灣紅茶故鄉的稱號。

Sun Moon Tea_14               

有空,來此聞聞茶香吧。

 

日月老茶廠

官網:http://www.assamfarm.com.tw/aboutus.htm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有水巷38號

電話:04-9289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