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櫻花季旅

隨著初春腳步的接近,全台各地的櫻花輪番穿上粉嫩的衣裳,美麗的姿態讓遊客們大飽眼福,而這波賞櫻風潮將在近期的阿里山櫻花季及淡水天元宮的吉野櫻畫下完美的句點,趁著天晴,讓我們一起迎接櫻花的最高潮吧。

Alishan_54

一般遊客來到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參觀路線幾乎都是早起搭小火車前往祝山看日出,但對於邁入輕熟年紀的我們,睡個好覺遠比日出來的重要。在用過早餐後,我與喵悠閒的晃到火車站,才發現多年未見的車站已換上全新面貌,運用大量原木裝修的外觀看來格外氣派。

Alishan_2

Alishan_4

搭上小火車,我們沿途欣賞窗外的鐵道風光,沒多久便來到沼平車站,回想之前來過阿里山數次,但這次卻是第一次的賞櫻之旅,因此即便陰霾的天空偶爾飄著細雨,我仍期待能看見美麗的櫻花。

Alishan_6 

離開車站,我們沿著鐵軌往回走,在路上遇見幾棵盛開的高砂櫻,讓我們看得入迷,說也奇怪,櫻花就是具有傳遞幸福的魔力,看著花朵隨風搖曳,遠處灰白的天空彷彿成了最素淨的背景,單純襯托這一幅美景。

Alishan_7

Alishan_9

Alishan_11

Alishan_12

Alishan_13

Alishan_14

綻放於枝頭的櫻花像是散發自信風采的佳人,接受眾人仰望的目光,極美的姿態卻也讓人有種無法親近的感覺,忽然,一陣風吹來,帶來一場櫻花雨,落英繽紛,我們任由花瓣輕巧地灑滿全身,沐浴在這奢侈無比的浪漫,這才發現,落下的花瓣雖然殘缺不全,令人不捨,但飄落在掌心的一點輕柔,卻是可握住的幸福,更讓人想好好呵護。

Alishan_15

告別高砂櫻,我們繼續沿著鐵軌來到監工區,我們在這裡又遇見另一片花海,原來,阿里山除了知名的吉野櫻還有著許多品種的櫻花,爭奇鬥艷,讓人大呼過癮。

Alishan_16

Alishan_19

Alishan_20

Alishan_21

Alishan_22

Alishan_23

一旁靜靜盛開的海芋挺直了身子,彷彿不認輸的企圖吸引遊客的目光。

Alishan_17

我們繼續追尋櫻花的身影來到享譽盛名的阿里山派出所,這裡栽植的幾棵吉野櫻已是稀疏錯落,但由於這裡可以同時拍到櫻花與火車的合照,因此總是擠滿了大批人潮。

Alishan_44

遊客們爭相站在唯一盛開的櫻花樹下,想用手中的相機帶回這美麗的回憶。

Alishan_34

Alishan_31

Alishan_39

Alishan_40

Alishan_41

Alishan_42

Alishan_37

鐵道旁、台階上到處都是遊客,我忙著發揮見縫插針的功力努力想卡到拍攝的位置,結果一回頭,發現喵一臉淡定,和身後的小女生一樣咬著手指,百般無聊的模樣orz。

Alishan_36

遊客們像是埋伏在林地裡的獵人,屏氣凝神的望向樹林深處,等待獵物上門。

Alishan_38

但如果您像我一樣是攝影的新手,不知道如何拍照的話,這裡有位貼心的工作人員,除了用大聲公提醒遊客注意安全外,還會教導拍火車的角度與時機,語氣幽默風趣,化解不少肅殺氣氛。

Alishan_47

過一會,火車在飄緲的山嵐中緩緩接近,只見在場眾人紛紛按下手中快門,喀擦喀擦的聲音此起彼落,瘋狂掃射眼前的目標。

Alishan_48

由於我沒有站在好的角度加上花況不佳,無緣拍到火車與櫻花的美麗合照,徒留悵然與遺憾,只好期盼來年能有再次造訪的機會。

Alishan_45

Alishan_46

拍完火車後,別忘了來到派出所旁的鐵塔,柔美的櫻花彷彿倚在鐵塔的懷中,在生硬的幾何線條上譜上輕快的音符,交織出動人的旋律。

Alishan_32

Alishan_33

Alishan_26

Alishan_27

Alishan_28

Alishan_29

Alishan_30

在工作站拍完火車與吉野櫻後,我們走入森林步道,仰望神木群勁拔蒼鬱,洋溢著盎然的生命力,在午後煙嵐的包圍下,又好似披上一層神秘的薄紗,猶如幻境。

Alishan_51

踩著棧道前行,我們來到姊妹潭,碧綠湖水映著小亭的倒影,遠處煙霧迷濛,彷彿天地間只剩下眼前此景。

清幽靜謐的氛圍,耳畔只聞清脆的鳥鳴聲,我們坐在湖畔,沐浴在這飄渺的雲氣與森林的芬多精之中,將惱人的雜思徹底洗淨。

Alishan_50

離開姊妹潭,我們接著來到受鎮宮旁的國小,小小的操場旁也種植了幾棵美麗的櫻花,這粉嫩嬌豔的花色是否像是孩童稚嫩天真的臉龐呢?

Alishan_53

香火鼎盛的受鎮宮,長年保佑著阿里山的一草一木,而香油箱裡,難得看見國父、蔣公以及毛澤東和平共處的景象。

Alishan_56

Alishan_57

宮外的小吃攤,在寒冷的天氣中填飽旅人的肚子,也讓人在心裡生起一股暖暖的情意。

Alishan_58

接近阿里山賓館前,有座歷史悠久的香林拱橋,翠綠山巒映著扶疏的綠意,流過橋下的山澗水清碧綠,讓人見識到阿里山之美除了日出、雲海、鐵道及櫻花,隨處拾來的怡然感受更是值得細細探訪的美景。

Alishan_59

來到阿里山工作站,這裡是此次賞櫻之旅的最終站,工作站前這棵號稱櫻王的吉野櫻已過了花期,但仍有大島櫻、紅華及麒麟等品種的櫻花正熱情盛開著,稍稍慰藉一絲遺憾。

Alishan_72

Alishan_61

Alishan_60

Alishan_62

Alishan_63

Alishan_64

Alishan_71

Alishan_70 Alishan_67

Alishan_66

Alishan_74 

阿里山和墾丁是我最常造訪的國內景點,每次都能給我不同的新鮮感受,不管是來追逐櫻花也好,或是鐵道風光、日出、雲海,甚至來趟森林悠活之旅都是不錯的選擇,忘了有多久未走入山林了嗎?

趁著夏天,來阿里山避暑遊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