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景點 廖鄉長紅茶故事館 為旅人送上暖暖茶香

廖鄉長紅茶故事館建於2012年,位於魚池埔里台21線,歐式古典、雅致風情的外觀吸引著過往旅人停下急忙的腳步,一親芳澤。

戶外的草坪上停放著一台艷紅色的古董轎車,在白色建築的映襯下,格外引人注意。

liaomayor_1.jpg

一踏入紅茶故事館,立即有貼心的服務人員送上一杯香氣甘醇的紅茶,暖和旅人的心頭。

故事館內的裝潢充滿懷舊與現代風格,兩者並存卻不相違背。

而一面面的看板記載著魚池鄉的紅茶發展歷史,像是一頁頁精彩的篇章供人逐步欣賞。

liaomayor_2.jpg 

其中這幅18有人追,80還是有人追的看板,內容看似幽默卻也透露廖鄉長堅持發展魚池鄉紅茶,照顧了許多當地人,令人敬佩。

liaomayor_4.jpg

依照導覽路徑先來到一樓的工廠區,這裡放置的製茶機械設備堪稱館內的鎮館之寶,這些設備是廖鄉長自父親1958年經營茶菁生意時所傳承下來的,從切菁、篩茶、揉捻、乾燥機……等一應俱全。迄今已有近六十年的歷史,雖然歷史悠久,這些設備仍是服役中的主力機械呢。

若您是在魚池紅茶生產期間造訪,或許能在館內親眼看到紅茶茶葉的製造過程喔。

liaomayor_3.jpg 

liaomayor_11.jpg

liaomayor_5.jpg 

來到二樓,這裡有魚池鄉紅茶介紹、紅茶萎凋室、影音介紹區,透過看板與文字的介紹,讓人學習到不少有關茶葉的知識,相當適合帶小朋友來喔。

liaomayor_6.jpg

魚池鄉主要茶種共有原生種山茶、阿薩姆紅茶及紅玉紅茶三種,其中紅玉紅茶又稱台茶18號,是原生種山茶與緬甸大葉種紅茶配種而成,色澤墨黑泛紫光,茶湯金紅鮮明,故有紅玉的美名,茶韻有肉桂和薄荷香氣又有台灣香的稱呼。

阿薩姆紅茶(台茶8號),引進自印度阿薩姆葉種加以改良,茶湯深紅豔麗帶點花香沖適合沖調奶茶。

原生種山茶(台灣原生種)滋味甘醇濃稠,入口後由甜美花果香逐漸轉為薄荷香氣。

liaomayor_7.jpg

liaomayor_8.jpg

此外,還教你如何選茶與泡茶,我想,懂得品茶的朋友應該迫不及待想來此啜飲一番吧。

liaomayor_9.jpg

精美的茶具為品茗增添一絲浪漫的氛圍。

liaomayor_10.jpg

回到一樓,我們走入「紅茶故事時光走廊」,這裡可瞭解魚池鄉紅茶自日據時期以來的栽種歷史脈絡與獨特之處。

當時治理臺灣的臺灣總督府於1936年在魚池設立了『魚池紅茶試驗支所』,做為專門引進、推廣阿薩姆種紅茶的研究中心,魚池鄉各方面客觀地理條件與阿薩姆紅茶原種植產地極為相似,

試驗結果頗為成功,就此奠定魚池鄉的紅茶產業發展基礎。

liaomayor_12.jpg

liaomayor_13.jpg

liaomayor_17.jpg

然而魚池鄉紅茶的歷史並非一帆風順,在70年代時,許多當地人為了經濟考量棄茶葉改種檳榔,導致紅茶園劇減剩下不到1/100的面積。

liaomayor_14.jpg

直到1999年的九二一大地震,災後重建提供了魚池鄉紅茶產業再發展的機會。重建的過程中,原隸屬於臺灣總督府的「魚池紅茶試驗支所」最後也在1999年定名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葉改良場魚池分場」至今,並研究培育出了臺茶七號、臺茶八號(即阿薩姆紅茶)、臺茶十八號(紅玉紅茶)等三種知名紅茶茶種。

出身於紅茶世家的廖學輝先生,在2002年當選魚池鄉鄉長後,為了魚池全鄉的夢想,極力提拔已趨沒落的紅茶產業,更在2003年舉辦第一屆「魚池紅茶文化季」,將魚池地區的紅茶產業轉型,朝觀光及文化產業發展。

現在的「廖鄉長紅茶故事館」讓我們不僅看到魚池特產的優質紅茶展示與販售,更重要的是,它要將魚池當地飄香近百年的紅茶產業發展史,繼續傳承下去。

liaomayor_16.jpg

見證過魚池鄉的紅茶發展歷史後,來到館內的紅茶品嚐區,這裡有親切的服務人員為您沏上一壺好茶,不管是紅玉紅茶、阿薩姆紅茶都能一一品嚐。

在輕柔的音樂流洩,空氣中瀰漫著愜意的氛圍,低頭啜飲瓷杯中的魚池紅茶,圓潤的香氣由舌尖向喉頭逐步綻放,享受如受日照的鮮嫩茶心向外開展般的美好。

liaomayor_23.jpg

liaomayor_15.jpg

離去前,別忘了這些精美包裝的茶葉伴手禮。

liaomayor_19.jpg

liaomayor_20.jpg

liaomayor_21.jpg

liaomayor_22.jpg

或是到故事館旁的紅玉花茶店,享受英式下午茶的浪漫情調。

liaomayor_24.jpg

liaomayor_29.jpg

liaomayor_25.jpg

liaomayor_26.jpg

liaomayor_27.jpg

liaomayor_28.jpg

廖鄉長紅茶故事館,有空來這裡聽聽它的故事吧。

liaomayor_18.jpg

 

廖鄉長紅茶故事館

  • 網址:http://www.liaomayor.com.tw/index.php
  •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新城村通文巷6-31號(台21線56K)
  • 電話.049-289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