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景點》九份一日遊,交通/美食/景點,一個人的輕旅行

或許現在的九份每到假日總是擠滿遊客;或許九份賣的東西很多都是一般夜市常見的小物;或許到了九份,你會為了找不到停車位而發愁,甚至會被坑還上新聞;

但是,你有看過平常日的九份嗎?

九份_9R.jpg

浪浪貓咪慵懶地躺在階梯上,而不是遊客紛至沓來的腳步。

你有看過在細雨迷濛時的九份嗎?

 

天與海彷彿連成一片,望見的,是無盡的遼闊。

你有看過入夜時分的九份嗎?

華燈初上,點亮了九份的璀璨夜晚,黃金城,因此而生。

白天、黑夜,晴天、雨天,夏季、冬季,不同時節的它都令人難忘,讓人著迷,九份,就是這麼獨特的山城小鎮。

一個人的九份一日遊,可以輕鬆愜意,也可以帶些孤獨感,肆意漫步,細細造訪九份每一個角落,隨處就能拾得精采的旅行片段。

九份_7R.jpg

出發吧,我的九份輕旅行。

九份_1R.jpg

獨自一人從松山車站搭著火車來到瑞芳車站,走道的牆上展示多幅攝影作品,呈現當地精彩的人文紀錄。

九份_88R.jpg

九份_4R.jpg

循著站內的指示,出站後可選擇搭乘台灣好行水金九觀光巴士或是基隆客運的825公車皆可抵達九份,如此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大大縮短了台北與九份的距離,也讓一個人的旅行更為輕鬆愜意。 

隨著公車沿著蜿蜒的山路緩步爬升,俯瞰的景色也越加遼闊,偶一轉彎處,左方望見的是開闊的山景,襯著湛藍的青空,是多麼美麗,讓我想到在函館山上隨著公車左彎右拐,眼前不時出現的百萬夜景如同夜空中的繁星落在如鏡的湖面,閃耀著動人的光采。

九份_38R.jpg

九份_41R.jpg

相傳九份由來是早期共有九戶人家居住於此,每次需採購九份用品,因此定名。另有一說是九份種植許多樟樹,為了提煉樟腦油,故設了八十一口灶,每九口灶稱為一份,所以稱為九份。

當公車抵達九份,我走上一旁的涼亭遠眺前方景色,依山而建的房舍錯落分佈在翠綠山巒之中,曲折的小徑通往幽靜的森林;遠處的碼頭層列於蔚藍海洋之上,像是一座座等待旅人冒險的島嶼。

獨立於高山之上的景緻,讓它更增添了孤寂的感覺。

九份_12R.jpg

九份_8R.jpg

 

每每來到九份不外乎喝茶或是享用美食,但這次,一個人的我,卻是踩著緩慢的步伐,靜靜地欣賞這座山城之美。

平常日的九份少了擁擠的人潮,其中大多數是來自日本、中國及香港的遊客,聽著不同的語言迴盪在這座小小山城倒有另一番趣味。

九份_13R.jpg

走入黃金山城,遊客的談笑聲與店家的吆喝聲不絕於耳,交織成一幅熱鬧景色。

說實話,我覺得九份就像山上的逢甲夜市,吃喝玩樂樣樣不少。

九份_25R.jpg

九份_22R.jpg

九份_15R.jpg

九份_16R.jpg

九份_18R.jpg

 

九份_19R.jpg

這間美女魚丸湯應該很多人都吃過吧,店內到處貼滿了老闆娘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

九份_26R.jpg

芋粿巧,飽滿的內餡,鹹香的滋味是我每次來到這裡必吃的小物。

九份_23R.jpg

九份_24R.jpg

阿柑姨芋圓,這間該算是九份的超人氣景點,其吸引人的莫過於那片窗景,一邊吃著Q彈的芋圓還能欣賞風景,或是外帶至高處的九份國小外席地而坐,也是不錯的用餐體驗。

九份_29R.jpg

九份_34R.jpg

九份_36R.jpg

九份_37R.jpg

 

護理長的滷味,原本擔任醫護人員的老闆後來改賣起滷味,標榜天然不含化學成分,我尚未走到攤子前卻早已聞見滷汁飄香,醬汁較其他店家偏甜又帶點沙茶味道,值得一吃的口味。

九份_28R.jpg

可愛的手工小物妝點著老舊街道,增添一絲浪漫情懷。

九份_51R.jpg

可愛貓咪當起老闆,隨意買隨意送喔。

九份_44R.jpg

九份這裡最多的就屬茶館,各具特色的店家讓人想全部喝過一輪。

九份_52R.jpg

九份_71R.jpg

九份_79R.jpg

九份_53R.jpg

眾多茶館之中,以阿妹茶樓最具盛名,堪稱九份最經典的建築,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其中的場景便是以此發想構思。

九份_66R.jpg

阿妹茶樓如同風姿綽約的女子,不同角度各有風情,卻同樣令人驚艷。

九份_62R.jpg

九份_63R.jpg

 

九份_59R.jpg

九份_61R.jpg

九份_64R.jpg

 

九份_65R.jpg

 

沿著豎崎路向下走,原本關閉已久的昇平戲院已然重生,成了播放懷舊電影的餐廳。

九份_55R.jpg

九份_68R.jpg

戲院外,一團來自日本的遊客以豎崎路為背景,紀錄到此一遊的美好回憶。

九份_75R.jpg

一旁,薰衣草森林也設點於此,甚至開起了民宿,取名為緩慢,恰巧與我的心情相互應,改天定要來此住上一晚,夜裡的九份可是閃耀著璀璨光芒的黃金山城,與天上繁星競相輝映。

九份_70R.jpg

這次由於只有我一個人,才發現原來九份藏著許多以往從未注意過的趣味。

九份_77R.jpg

九份_78R.jpg

 

九份_30R.jpg

 

雖然如今的九份處處可聽聞遊客的歡笑,但孝賢導演所執導的悲情城市卻將九份的形象深植於人心。

九份_67R.jpg

我愛九份,那一股濃厚的懷舊氛圍飄散此處的任何角落。

時光,在這裡好似停止流動,讓人想和貓咪一樣慵懶地放空。

九份_47R.jpg

九份_43R.jpg

九份_32R.jpg

九份_21R.jpg

九份_56R.jpg

九份_45R.jpg

這天,我將滿載的九份之美輕巧地收入行囊,期待下一次的見面。

九份_35R.jpg

 九份_50R.jpg

九份美食:阿柑姨芋圓、 阿蘭草仔粿芋粿、阿妹茶樓、魚丸伯仔。

九份附近景點:阿妹茶樓、昇平戲院、金山岩、黃金博物館、太子賓館、黃金瀑布、十三層遺址、報時山步道、茶壺山步道、四連棟、黃金神社、祈堂老街。

九份交通,建議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1.965公車「板橋-金瓜石」

一日券180元。

起迄點:板橋-金瓜石。 

發車時間:平日6時至21時,假日7時至21時。 發車班距:尖峰及假日30-40分,離峰40-60分。 

停靠主要站位:捷運府中站、板橋公車站、萬華車站、捷運西門站、捷運北門站、瑞芳火車站、九份老街、金瓜石等站位

行駛時間:單趟約80分鐘。

路線圖:http://www.tpebus.com.tw/image/lineimage.php?imagetest=9650

965公車路線圖.jpg

 

2.1062公車「台北-金瓜石」

起迄點:台北-金瓜石。 

發車班距:尖峰15-20分,離峰20-30分。 

停靠主要站位:捷運忠孝復興站、松山車站、瑞芳火車站、九份老街、金瓜石等站位。

1062公車路線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