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親子景點》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看恐龍/逛金庫/室內展覽好去處

 來喔,來臺灣博物館逛金庫或是土銀展示館恐龍、玩互動遊戲,不用擔心颳風下雨,台北室內親子景點一日遊,here we go。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4R.jpg

行程:土銀展示館→臺灣博物館→228公園

官網:https://www.ntm.gov.tw

交通:從臺北車站(M5出口)步行約10分鐘或可搭乘捷運於臺大醫院站4號出口出站。

門票:成人30元,一張票即可參觀土銀展示館及臺灣博物館,未滿六歲者免費參觀。

導覽:需線上預約,每次限定20~40人,週二至週五 9:30~17:00,每場40~60分鐘。

餐廳:洋朵義式廚坊

小吃、飲料:北北車魯肉飯老虎堂黑糖波霸厚鮮奶

 

在台北住了幾年,深深覺得這座城市對於家中有小孩的爸媽真的親善許多,例如:

1.便捷的交通,爸媽偶爾需要單打小孩時,不用開車,只要搭乘公車及捷運就能推著嬰兒車,揹著大包小包到處跑。

2.許多室內親子景點或親子館,不管颳風下雨寒流,不受氣候影響。

3.親子共融公園,更具特色及設計巧思的遊具可以激發小孩的遊玩創意。

這天我單打女兒,想到土銀展示館有恐龍可看,附近又有二二八和平公園,離捷運站又不遠,完全符合上述的優點,於是來到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高挑復古的建築看來氣派大方,而門口的警衛看到我推著嬰兒車便主動地協助,態度和藹可親,不會像有些景點的管理員會送你一個白眼,壞了興致。

 

土銀展示館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5號。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9:30~17:00。(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均照常開館)

總機:(02)2314-2699。

中文導覽:10:30、14:30兩場次。

IMG_5710R.jpg

展示館內禁止飲食,所以警衛請我們在入口處吃完餅乾,並提醒包包可放在一旁的置物櫃。這裡的遊客以小朋友居多,很熱鬧。

購票後可以參觀展示館及博物館,建議至少保留半天的時間。

IMG_5599R.jpg

用門票感應條碼後進入,所以門票請保管好。左邊是土銀行史館,主要介紹土銀的歷史、建築等,櫥窗內擺放相關金融機器。

IMG_5641R.jpg

IMG_5636R.jpg

接著要進去金庫的大門了,一旁有個觸控螢幕可以玩問答遊戲,女兒明明看不懂文字,還堅持要玩到全破…..

IMG_5605R.jpg

IMG_5606R.jpg

走入金庫,仍保留原有空間格局,主要展示土地銀行的發展歷史及文物,提醒您,金庫內高度不高,小心撞到頭。當然女兒看不懂這些歷史,倒是玩起捉迷藏了。

IMG_5609R.jpg

泛黃的圖片記錄當時土銀的歷史風華,土銀舊總行的前身是日據時期「日本勸業銀行臺北支店(分行)」,落成於1933年,為三層樓的鋼骨鋼筋混凝土造建築物。以粗壯的多利克式圓柱緊密排列,古典、挑高的建築給人美麗又帶有輝煌之感。

IMG_5620R.jpg

金庫櫃架擺放了成堆的歷史文件,彷彿窺見歷史推移的痕跡。

IMG_5634R.jpg

一些舊有的貨幣,介紹各國的貨幣歷史及樣貌,還有相關的舊有器械及文書。

IMG_5610R.jpg

IMG_5611R.jpg

IMG_5632R.jpg

整體來說,土地銀行行史展對小孩來說過於艱深,大概20分鐘就可逛完,接著就來看恐龍吧。

生命的史詩與演化共舞」為常設展,簡介地球至今已經歷過至少五次的生物大滅絕,都讓當時大多數的生物快速滅絕,然而,存活下來的少數生物隨著時間的演化,造就了現在繁盛而多樣的生命。 

IMG_5638R.jpg

一走入展區,首先看到的是寒武紀大爆發,生命的起源,這裡有三葉蟲、鸚鵡螺及菊石的化石,當天還有小學生兼當解說員,很認真的向遊客講解。

鸚鵡螺至今仍生存著,菊石倒是已完全滅絕了。

IMG_5643R.jpg

IMG_5646R.jpg

IMG_5648R.jpg

看完三葉蟲後,一轉頭就是主要展廳了,第一次來到這裡的小朋友看到這巨大的恐龍模型都會發出~~喔的讚嘆聲。一樓展示台上主要有雷龍、暴龍、迅猛龍等,女兒興奮地不斷說:爸爸,你看,快來…..還劈哩啪啦的問我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恐龍對小朋友就是有如此大的魅力。

IMG_5647R.jpg

IMG_5651R.jpg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7R.jpg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3R.jpg

走道旁的空間則展示了腔棘魚、恐龍頭骨、化石等等,一旁都有詳細的解說文字,就請大家自行參觀了。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10R.jpg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6R.jpg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8R.jpg

來到2樓,先來張刺激的3D照吧。

IMG_5664R.jpg

二樓可更接近天花板懸吊的恐龍模型。

IMG_5670R.jpg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5R.jpg

這裡以圖片呈現生命演化的過程,以及一些互動小遊戲等,女兒看的不亦樂乎。

IMG_5656R.jpg

IMG_5675R.jpg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15R.jpg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21R.jpg

從二樓望去,雖然整個展廳不大,但整體環境維護的很好,很適合親子的友善空間。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24R.jpg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14R.jpg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16R.jpg

恐龍的常設展大概可以逛上1小時,走出閘門後,二樓有「石尚恐龍餐廳」,可以吃點東西,也有戶外的露天座位,不過滋味就普通了些。

LandBank Exhibition Hall_19R.jpg

二樓另有一個土銀行史室,介紹土銀就近期的歷史及過去的金融器具。

IMG_5691R.jpg

IMG_5688R.jpg

這櫃台有紀念章,喜歡收集戳章的朋友別錯過了。

IMG_5687R.jpg

IMG_5686R.jpg

三樓則是古蹟修復室,介紹土銀舊總行的修復歷史、修復工法及建築特色,唯有不斷地細心修復,才能保持古蹟的完善。

IMG_5693R.jpg

IMG_5702R.jpg

IMG_5696R.jpg

IMG_5697R.jpg

在土銀展示館待了約兩小時,我們接著來到對面的臺灣博物館,臺博館前身是「總督府博物館」,是臺灣最悠久的博物館。

臺灣博物館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總機:(02)2382-2566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9:30起至17:00(每週一、除夕及春節初一休館。逢國定假日及連續假期均照常開館)

中文導覽:10:30、14:30兩場次。

IMG_5711R.jpg

來到大廳,大多數人都被眼前這美麗的建築所吸引,臺博館內部採羅馬複合柱式結合希臘風格,樸實無華的圓柱加上美麗的雕花,沉穩雄壯,最上面則是透光的彩繪玻璃窗花,彷彿來到歐洲教堂。

IMG_5748R.jpg

IMG_5755R.jpg

嬰兒車可以推入展間或是寄放在一樓的服務中心,我們先來到右方展廳,目前正展示昆蟲與植物的愛戀變奏曲特展,七嘴八舌的標題主要介紹昆蟲的口器及進食行為。

IMG_5712R.jpg

IMG_5714R.jpg

可以透過圓形的放大鏡觀察昆蟲的樣態。

IMG_5722R.jpg

IMG_5734R.jpg

這裡最吸引小朋友的就是這四臺虛擬遊戲機,戴上VR裝置便化身為昆蟲去採蜜或是找出目標,滿有趣的體驗。

IMG_5736R.jpg

IMG_5739R.jpg

IMG_5740R.jpg

IMG_5741R.jpg

IMG_5742R.jpg

玩完虛擬遊戲後,女兒一直說比土銀展示館好玩…..

接著來到左側的展間,現在展出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在大海深處的沉積物中,藏有許多個體大小如塵埃的微化石,微化石是各類微體生物死亡後所保留的生物殼體總稱,本次展出最美麗形態的四個類別進行介紹,包含有孔蟲、鈣板藻、矽藻與放射蟲。

IMG_5760R.jpg

IMG_5767R.jpg

IMG_5766R.jpg

IMG_5764R.jpg

還可以學習使用電子顯微鏡,不過這比較適合小學生程度,對我家女兒而言就當作體驗就好。

IMG_5769R.jpg

IMG_5768R.jpg

來到二樓,這裡展出「前行無畏:陳仁和的建築時代」,主要介紹陳仁和的設計作品,包含學校、市場等。

IMG_5745R.jpg

IMG_5747R.jpg

除了欣賞展覽外,臺博館本身的建築除了大廳外,連樓梯間、各個轉角都是美到不要不要的。

IMG_5751R.jpg

IMG_5770R.jpg

玩到現在也天黑了,晚餐若是多人可考慮洋朵義大利麵,有麵食、披薩、炸物等,很少有小朋友不愛的吧。義大利麵200元上下,加點披薩及升級套餐就能吃到豐盛的一餐

IMG_1028R.jpg

IMG_1030R.jpg

IMG_1027R.jpg

洋朵義式廚坊(重慶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75號
營業時間:11:00~22:00
電話:02-23316268

若是只有2~3人,可考慮到南陽街附近用餐,這裡學生多,有許多平價小吃可選擇,例如北北車魯肉飯,魯肉飯有分魚鬆和原味兩種,再來碗香菇燉雞湯,燉到軟嫩的雞肉用筷子輕輕一夾就肉骨分離,湯頭鮮美。

IMG_5790R.jpg

IMG_5788R.jpg

IMG_5778R.jpg

IMG_5779R.jpg

IMG_5783R.jpg

北北車魯肉飯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公園路20巷21號
營業時間:11:30~21:00
電話:0970316948

最後再來一杯高甜度的老虎堂黑糖波霸厚鮮奶,讓血糖順間飆高,進入幸福的國度,人生又圓滿了一次……(有沒有這這麼知足阿)

IMG_5801R.jpg

老虎堂(北車店)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陽街1號
電話: 02 2388 6669

這天,我們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逛了土銀展示館及臺博館,寓教於樂的行程,小孩玩得開心,大人也輕鬆,若孩子還有體力,接著到二二八和平公園,這裡的兒童遊戲區有搖搖馬、攀爬架、原木跳樁、塑膠溜滑梯、盪鞦韆,最重要的還有個磨石子溜滑梯以及超大沙坑,一旁就有沖洗區及廁所,整整玩上一天都不累。

最後,連上臺博館的官網發現南門園區鄰近中正紀念堂,又是一個適合單打小孩的地方,爸爸們,一起來遛小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