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景點》多田榮吉故居,免門票日式老屋,來日劇場景吃碗冰吧

多田榮吉故居位在埔頂山丘的半山腰,鄰近小白宮、淡水國小及文化阿給。若是步行,可以從淡水老街走到淡水圖書旁邊的天橋往前走到盡頭,便能看見這座由紅磚圍起的日式建築。

IMG_9490R.jpg

多田榮吉故居為日據時期擔任淡水街長的多田榮吉私人宅邸,建於1937年,於2005年公告為古蹟,是淡水第一座被指定為古蹟的日式住宅。

同時入園人數管制10人,請遊客保持輕聲細語,也不要在建物內奔跑。

多田榮吉故居格局歸劃為座敷/客廳、茶之間/起居室、台所/廚房、風呂/浴室、寢所/臥室及便所/廁所,但由於這天有工作人員在裡頭,我便沒有拍得非常仔細,且有些地方如廁所及廚房堆滿了雜物,也無法參觀。

IMG_9499R.jpg

IMG_9495R.jpg

多田榮吉故居占地約100坪,建物本身約30多坪,以紅檜木搭建,使得建物具有相當的耐久性,是淡水地區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建築。

屋瓦保留傳統黑色的文化瓦,屋架採用傳統木造,外牆以雨淋板構建而成,在多雨的淡水具有防雨效果。

建物地基採挑高挑空,減少地上傳來的濕氣,具備一定的防潮效果。各隔間以拉門區隔。

如此完整的日式建築在台北仍有多棟建物,例如紀州庵,喜歡日式建物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IMG_9465R.jpg

日式建築常見的庭園,不過這裡並不是枯山水,而是較貼近當地的中式庭園。

IMG_9494R.jpg

這裡地勢高,可眺望對淡水河與觀音山,景色優美。

IMG_9478R.jpg

進入室內前,請在玄關換穿拖鞋,並請放輕腳步及放低音量,一同沉浸在這清新的日式氛圍中。

座敷即為客廳,招待客人的地方,也是建物中最大的格間,但由於有其他工作人員便簡單拍了幾張照片。

IMG_9473R.jpg

茶之間,當時的起居室,現作為展示文物及解說的地方,陳列了屋頂斜脊上的雲形鬼瓦、隔間拉門(襖)上的舊和紙、有字的瓦片、彈殼等。

IMG_9471R.jpg

寢所就是當時的臥式,女兒看到壁櫥又開心的直喊哆啦A夢的家…..

IMG_9479R.jpg

簡單地逛完室內一圈後,我們坐在廊下,看著庭院裡的盎然綠意,魚兒悠遊,偶有微風輕拂綠葉,於水面劃出陣陣漣漪,為這靜態的空間增添了些許動感。

IMG_9476R.jpg

休息片刻後,起身來到建物的後方,這裡竟然販賣冰淇淋和飲料,在炎炎夏日裡,冷飲和冰品可是極大的誘惑阿。

但我已規劃要去淡水另一間有名冰店,朝日夫婦,便未在這裡用餐。

IMG_9488R.jpg

順道一提,這裡有飲水機可裝水,帶著小孩出門要記得多多補充水分喔。

IMG_9489R.jpg

小巧雅致的多田榮吉故居,免門票,輕鬆待個30分鐘,歡迎來找它談談心。

IMG_9492R.jpg

多田榮吉故居

  • 地點:淡水區馬偕街19號
  • 時間:週一至週五 9:30~17:00;週六至週日 9:30~18:00
  • 電話:02-26205092
  • 交通:搭乘捷運到「捷運淡水站」下車轉搭「875」、「紅26」、「836遊園公車」至「小白宮站」或「紅毛城站」,依指標前往即可抵達。
  • 行程:中午可在文化阿給用餐,逛完多田榮吉故居後順路參觀小白宮真理大學古蹟群

 

延伸閱讀,台北日式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