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景點》初英親水生態公園,夏天玩水,冬天落羽松,大自然兒童遊戲場

花蓮秘境及美食偷偷告訴你,初英親水生態公園,適合騎上單車,踩著不急不徐的速度,沿著鄉間小路飽覽沿途風光。

夏天,這裡有淺淺溪水可玩,給你一身沁涼,還有森林裡的翹翹板與盪鞦韆可親子同樂;冬天,成片落羽松變色,鋪成炫麗的夢幻森林,沒有太多遊客和你搶拍,一人獨享太奢侈。

怎麼玩?

來住金澤居,騎著腳踏車來到初英親水公園,拍完逛完後再到附近的山下烤魚享用美食,接著順遊蓮城蓮花園,喝杯免費蓮花茶壓壓驚,半天行程看你要鍛鍊水之呼吸或是森呼吸都沒問題。

 

初英親水生態公園

  •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南華村初英親水生態公園 (初英自行車道上)。
  • 電話: 03-8523126。
  • 停留時間:1~2H。

初英親水生態公園交通/怎麼去

  • 自行開車:Google map以「初英親水生態公園」導航。
  • 路邊可停車,但路面不寬,請多注意停車位置避免影響會車。

初英親水生態公園附近景點

 

 

初英親水生態公園遠離熱鬧的花蓮市區,也說不上是個熱門景點,但冬天時這附近一整片落羽松變色時的景象太驚艷,這裡的道路不算寬敞,還好人潮不多,找個路邊就可停車。

來看看地圖吧,初英親水公園附近就是大片落羽松林,周遭景點有蓮花城、南華菸樓,加上規劃完善的自行車步道,可以邊騎邊逛往鯉魚潭方向,安排個半天行程剛剛好。

山下烤魚18

但它位於初英山自行車道,寬闊的腹地規劃生態池、潺潺溪水、涼亭水車,深處竟然還有還有兒童遊憩設施供親子遊玩,周圍樟樹、落羽松樹林立,結合牧場、田園景緻、青青綠地以及潺潺的流水都是初英生態親水公園的魅力所在,尤其在秋季時,落羽松紅褐色的針葉頓時讓人有如詩如畫的感覺,放眼如畫的秀麗風光,大口呼吸這屬於鄉村獨有的新鮮空氣,享受芬多精的擁抱,煩惱似乎也隨之消逝,路過的遊客不妨停下來,感受一下這片迷人的自然風光。

初次來到初英親水公園是11月,這天是陰雨氣候,飄著絲絲細雨讓落羽松看來心事重重,我也只好把握短暫陽光露臉的空檔快速繞了一圈。

初英親水公園1

從入口就可看見這滿滿的落羽松,往前是無盡頭的自行車道,路面平坦,感覺吹著微涼的風,騎單車的感覺真舒適。

初英親水公園2

這裡的落羽松特別的是有遠處翠綠山巒當背影,不時有山嵐煙霧飄過,讓眼前的景色更添飄渺虛幻之感。

初英親水公園3

初英親水公園7

今年一月,我們為了山下烤魚再次來到初英親水公園,這時候落羽松已全然轉紅,在湛藍晴天下交織成一片怡人景色。

雖然有不少葉片已飄落地面,剩下消瘦的枯枝,但那盡情伸展向天的線條份外有種潑墨山水畫的意境,也是另一種不同感受。

初英親水公園8

往前是自行車道,我則是走過小橋往涼亭走去,發現這裡潺潺流水經過,越往後頭深度越淺,難怪稱為親水公園,若是夏天來到這裡,小孩一定玩水玩瘋的呀。

初英親水公園5

初英親水公園4

初英親水公園6

小小溪流在地上鋪成一條銀白絲帶,彷彿引領著我往公園深處走去,水深僅到腳踝,這邊都是可以玩水的地方。

只不過,公園附近有個牧場,不時飄來牛隻的便便味,森林也有小黑蚊,爸媽記得幫孩子們塗上防蚊液

初英親水公園9

公園小溪裡有蝌蚪及翩翩飛舞的蝴蝶,樹上也有不知名的昆蟲,爸媽們可以陪著孩子探索森林裡的豐富生態。

(話說弟弟這張照片怎麼讓我覺得很像延平郡王orz)。

初英親水公園10

哇嗚,沒想到公園深處竟然有翹翹板、盪鞦韆、體適能器材,我當下環顧四周,附近多是民宿,少有一般住家,這些器材是給遊客使用的嗎?

不管如何,小孩看到翹翹板和盪鞦韆自然手刀帶殺聲,頭也不回地衝去。

初英親水公園11 初英親水公園12

初英親水公園16

初英親水公園14 初英親水公園15

雖然遊具不多,但是在群山環繞下讓孩子盡情玩樂,這對於城市小孩來說絕對是個難忘體驗,也讓我想到薩爾斯堡的海布倫宮

我們家姐姐帶著自製風箏,拉著風箏,在草地來回奔跑,即使風箏無法飛高高,但她露出的笑容掩不住滿足的心情。

初英親水公園13

我們在這裡停留約一小時,除了拍落羽松,讓小孩感受在大自然裡奔跑及觀察昆蟲,接著就來享用美食吧。

初英親水生態公園附近美食

山下烤魚

山下烤魚就長這樣,一條狹窄的產業道路,一根直立招牌就這樣立在路旁,外觀就是間鐵皮屋不起眼,就像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那樣讓人值得信賴。

山下烤魚2

門口這兩大鍋加上器具以及一盤雪白粗鹽,說明這裡真的是餐廳而不是作黑的。

山下烤魚菜色不少,台灣鯛多種料理方式,客家小炒、三杯、羊肉爐、客家風味和台式熱炒大雜匯,這裡通通吃得到。

烤魚需時較久,來訪前請記得預約。你看看,這超大份量讓女兒看傻眼,欸不是,老闆,你這盤子和美國隊長盾牌有得比,拿來裝魚不去打外星人太可惜吧

山下烤魚15

夾起魚肉,送進嘴裡,口腔先是盈滿濃厚柴燒味,接著是魚肉本質的鮮甜,再來就是鹽烤的淡淡鹹味提點,讓魚肉更是細緻柔美。吃完原味,再沾點店家提供的胡椒鹽,增添辛香味卻不辣口,鹹、鮮、辛,多種層次感在嘴裡鋪陳交疊,給人極度的滿足感。

沒想到一間不起眼的餐廳卻讓我們吃得相當愉快與滿足,這種巧遇的意外絕對是旅行最美好及難忘的回憶。更重要的,這一肉一菜價格只要580元,是不是很便宜。

若是冬天來到這裡,餐廳旁就是落羽松祕境,吃完散步打卡超悠閒。

山下烤魚12  山下烤魚10   山下烤魚13

初英親水生態公園附近住宿

金澤居

金澤居牌子老,信用好,全家大小口碑好。即使20年過去,歲月卻未在民宿外觀多有停留,仍是潔淨如新,彷彿擦上SKII永保青春活力。

房間內,木質溫潤質感與大面窗景給人滿滿的居家感,舒適大床加上冷暖氣,讓人想躺著當軟泥享受渡假的悠然自得。

金澤居6

大面窗景透過紗簾引入戶外綠意,只見冬天的日光輕柔地、緩緩地,爬上潔白的床鋪,將枕頭與棉被曬得暖烘烘,飄散一種讓人聞了就好想睡覺的慵懶味道。

緩慢、沉靜、高雅、舒適,這是金澤居給我的第一印象,10數年的歲月沒在民宿外觀留下蹤影,原來是躲藏在室內各個角落、窗檯邊、你的一吸一吐之間,凝聚那漫長歲月的光陰感。

金澤居9

民宿早餐提供是西式手作吐司及三明治套餐,份量豐富,雙層三明治裡頭夾了滿滿的蔬菜與肉片,一不小心太大力還會注出來,若吃不夠,還可請管家提供。

如果連續住宿兩晚,民宿則會安排中式及西式兩種不同口味餐點,讓你的味蕾享受不同美食滋味的衝擊。

金澤居39

金澤居37

民宿外,蔥鬱大樹下,全家人可以在這裡吹泡泡,玩球或是餵魚,也可和民宿借台腳踏車,踩踏著最適宜的速度漫遊鄉村小徑。

金澤居23 金澤居24 金澤居31

訪後心得

  • 初英親水公園夏天可以玩水,冬天能賞遊落羽松。
  • 遼闊綠地有少數遊具,增加可玩性,但可惜有鄰近牧場的異味與小黑蚊。
  • 附近山下烤魚值得一戰,整片落羽松森林超好拍。
  • 可考慮入住金澤居,舒服好睡,全家人可餵魚或是騎著單車順遊周圍景點。

 

》親子景點、美食情報、特色住宿,按讚分享不錯過

 

》更多花蓮親子景點推薦

IMG 2576
花蓮景點》如豐琢玉工坊,玉石DIY體驗,親子家庭大推薦

花蓮一個被低估的親子景點,「如豐琢玉工坊」讓孩子可以挑選喜歡的玉石接著在老師的指導下磨出亮透的成品,最後串上繩結成為項鍊或手鍊。 附近是花蓮最火紅的星巴克理想門市,如果下雨可以順遊不遠處的考古博物館,這樣就能玩上一整天不誇張。 》如...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四八高地戰備坑道 6
花蓮景點》四八高地戰備坑道(曼波園區),親子秘境,看海還有帥氣槍械室

花蓮一處充滿軍事魅力的軍事景點,「四八高地戰備坑道」隱身在曼波園區裡,欣賞完地上的大片花海和裝置藝術後, 走入幽暗的坑道,這裡沒有恐怖駭人的氣氛,孩子們反而玩起冒險遊戲一點都不恐怖。 出口通往觀景台可以俯瞰美麗海景,最後走到農好...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太平洋公園南濱遊戲場 2
花蓮景點》太平洋公園南濱兒童遊戲場,海盜船溜滑梯、環形溜索,親子必玩

花蓮親子景點一定要來玩的就是「太平洋公園南濱兒童遊戲場」,全台少見的濱海公園,2023最新打造城堡溜滑梯、海盜溜滑梯以及刺激好玩的環形溜索,爸媽放生小孩後就能把眼前海景變成浪漫的樣子,一家大小都能在這裡玩得開心。 有人說這裡有沖繩的f...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進豐生活園區 3
花蓮親子景點》進豐生活園區,貓頭鷹公園遊戲場、圖書館下雨也能玩

花蓮親子景點最新最有趣的雙拼公園,「進豐生活園區」就像雙主菜便當,園區內有貓頭鷹公園和進豐親子公園讓孩子們玩翻天,另外還有圖書館,怕熱或是下雨就來這裡吹冷氣、看漫畫,又有停車場,真的很方便。 遊具部分有貓頭鷹溜滑梯、鞦韆、攀爬網和溜索...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三棧溪 4
花蓮景點》三棧溪,碧綠溪水迷你太魯閣,停車3分鐘就能玩水

「三棧溪」位於花蓮秀林鄉,碧綠溪谷被稱為小太魯閣,溪谷旁就有停車格,不用3分鐘就來到溪水旁,這麼輕鬆抵達,簡直是地人不想說的私房景點。 溪水高度深淺不同,但大部份都只到膝蓋以下,算是安全玩水場域。這裡也提供廁所,還有在地居民經營的小商...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翡翠谷18
花蓮玩水景點》12處沙灘、野溪、瀑布、親水公園,夏天就是要戲水

花蓮除了壯麗山脈以及深邃太平洋好迷人之外,其實還有好多隱藏景點,這篇先來幫大家整理花蓮的玩水景點,包含海灘、沙灘、瀑布步道及野溪等,這樣玩超清涼。 玩水就像投資有風險,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才能安心遊玩: 挑選晴朗天氣,連日大雨後...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新城天主教堂 28
花蓮景點》新城天主堂,綠色方舟超好拍,親子遊樂貓咪賣萌基地

花蓮新城竟然有一處融合日式鳥居及原民風格的天主教堂,園區優美好拍不說,更有名的就是綠色諾亞方舟,其實五月天可以來這拍MV的說。 綠意攀上灰牆讓這裡彷彿一片森林祕境,裡頭住了許多貓星人,只見牠們慵懶地趴在地上、樓梯上,露著雪白肚子睡到不...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Baibao River 17
花蓮景點》白鮑溪戲水點,魚道溜滑梯、親子玩水抓蝦撿玉石,涼快玩一夏

來花蓮玩點不一樣的吧, 趁著夏天來玩水,順便探訪花蓮的美麗山林。 白鮑溪鄰近鯉魚潭,溪水流淌,上中下游都有玩水景點,我們選擇的白鮑溪戲水點有魚道溜滑梯,溪水高度淺,爸媽能夠放心讓孩子玩水。 玩水之餘竟然還能找尋花蓮玉石,享受小時...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20200525144020 86
花蓮親子住宿》14間民宿及飯店實住心得,遊戲室、泳池、Villa莊園、包棟推薦

花蓮景點多卻分散,親子家庭規劃行程時,建議一天兩個景點搭配親子住宿,用著悠閒步調,有吃有玩,全家人都開心。 這篇來分享我實際住過,精選14間親子民宿及飯店,結合附近親子景點及親子設施作介紹,希望大家能找到喜歡的住宿延伸旅行的足跡,好好...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giraffe park 2
花蓮景點》長頸鹿親子公園,溜滑梯、繩網、沙坑好好玩,近炸彈蔥油餅

花蓮親子公園超有趣,溜滑梯好像都有特定主題,例如花崗山鯨魚溜滑梯、南濱公園海盜船溜滑梯以及本篇要介紹的長頸鹿溜滑梯。 長頸鹿親子公園位於炸彈蔥油餅附近,遠遠就能看見七米高的呆萌長頸鹿,其他遊具還有攀爬網、盪鞦韆、沙坑、翹翹板和搖搖馬。...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