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豐濱景點》石梯坪,單面山千層派,緩下心情,慢下腳步,海蝕地景生態旅

來到花蓮,一定要花點時間來看海,從清水斷崖、七星潭、鹽寮到豐濱,不同地形的海景各有風情。

其中,石梯坪有著猶如千層派的海蝕地形以及一間讓人想放慢步調的緩慢民宿,若您是喜愛看海,享受放空的朋友,或是想要探訪潮間帶的親子家庭,不妨將旅行的足跡沿伸至此,住宿一晚,讓你裝滿美好的回憶滿載而歸。

 

石梯坪

  •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石梯坪52號。
  • 電話:03-8781452。
  • 開放時間:24H。
  • 門票:小型車假日60元、非假日50元。
  • 停留時間:1~2小時。

石梯坪交通/怎麼去/停車

  • 自行開車:Google map以「石梯坪」導航即可抵達,園區內設有停車場。
  • 大眾運輸:於花蓮火車站搭乘花蓮客運11451140至「石梯坪遊憩區」。

石梯坪沿途景點及住宿

  • 緩慢民宿、芭崎休息區、大石鼻山步道、豐濱天空步道、靜浦北迴歸線界標。

 

 

花蓮的海彷彿有種魔力,平靜海水搭配不同山景營造各自精彩的景緻,在清水斷崖,看那挺拔山勢與漸層海水太夢幻;

清水斷崖6

崇德瑩農場外那片遼闊海水看來格外溫柔;

20200711005234 55

曼波海灘,小黑蚊比遊客還多的秘境海灘,海浪襲向月牙灣,捲動鵝卵石發出猶如洄瀾的聲響,為花蓮留下美麗的古名;

IMG 6847001

太平洋公園,乘上這座可愛的海盜船溜滑梯,讓海洋看來充滿童趣,增添不少可愛氛圍。

太平洋公園兒童遊戲區 9

一路沿著台11線往台東方向,沿途海景不斷,直到石梯坪又讓我遇見令人驚艷的海景。

園區免門票,只收取停車費,一家人只收一次費用相當便宜。

園區不小,若有時間可以沿著步道到處閒晃,但我們造訪當天氣候不佳,灰濛天空似乎一對水汪汪大眼含著淚水,隨時就要從臉龐滑落,因此,我們直取園區最有名的單面山。

石梯坪1

走下木棧道,遠遠就能看見石梯坪經風化及海蝕造成的岩岸地形,海蝕平台、珊瑚礁、海蝕溝、海蝕崖等,難怪有人稱為世界級戶外地質教室,這豐富地貌可是小孩在課堂上很少機會見識,當然得把握機會向孩子們介紹~~~~

石梯坪2

回頭看見姐弟倆在餵貓咪,我傻眼!

石梯坪14

好吧,爸爸我獨自往海岸走去,這裡有片海岸林種植許多特別物種,例如蘭嶼小鞘蕊花以及以林投、黃槿、草海桐,聽說礫石上的台灣海棗可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珍貴樹種,也可以好好探索一番。

石梯坪3

走出樹林,忽然視野開闊,遠處翠綠山巒挺立,白雲繚繞聚集山頂,簡單卻暴力的風景,就像直球對決般,花蓮的山與海總是讓我看不膩。

近處,釣客在礁岩上與大海拼搏,無視海浪狂暴地撲向海岸,激起白色浪花與漩渦,為這湛藍大海塗繪亮眼色彩。

石梯坪6

石梯坪5

石梯坪海岸蘊含豐富的珊瑚礁群和魚群,潮間帶也不少,但這天因為天氣與海象不佳,便沒讓小孩下去捉魚摸蝦。

石梯坪13

看看這海岸地形其實離大海頗近,爸媽們若要讓孩子玩水,請多注意環境,找個離岸邊較遠的平地避免小孩跌倒以及海浪。

石梯坪4

沒多久就來到石梯坪最有名的單面山,你看看,這一階一階的石梯應該就是石梯坪名字的由來吧。

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的雕匠,在大地上刻劃出深具藝術感的線條,讓人踩踏著階梯而上,就能望見超美海景。

石梯坪7

石梯坪9

不過請注意,礁岩陡峭,加上沒有欄杆等防護措施,網美們拍照千萬注意阿。而另一邊獨自站在大海前線的釣客,面對那滔天巨浪更是處變不驚,那心臟比網美強上不少。

(小小聲說,為了取景我也爬上去了,不過雙腳止不住傳來酥麻的感覺,果然不是每個人都能當網美的)。

石梯坪8

沒想到這石梯坪也讓我一見花蓮提拉米蘇的風采,這切面平整不就是塊千層派嗎?上頭是奶油,中間還加上堅果及巧克力妝點,真是新奇又可愛的景點。

石梯坪11

很快繞了一圈,雖然只是匆匆一瞥,但這裡的海蝕地形不僅好拍,夏天更可以來玩水。若是有預算,可考慮在這住上一晚,晚上望著星空,伴著浪濤聲入眠,絕對比點香氛精油或是聆聽水晶音樂更令人疏壓、放鬆。

訪後心得

  • 石梯坪有著豐富海蝕地形與潮間帶,適合來這看海景,夏季玩水請注意防曬以及保持與大海的距離,以維安全。
  • 台11線有海岸景點,值得單純安排一趟海線之旅,一次攻略花蓮不同海岸之美。

 

》親子景點、美食情報、特色住宿,按讚分享不錯過

 

》更多花蓮景點推薦

IMG 2576
花蓮景點》如豐琢玉工坊,玉石DIY體驗,親子家庭大推薦

花蓮一個被低估的親子景點,「如豐琢玉工坊」讓孩子可以挑選喜歡的玉石接著在老師的指導下磨出亮透的成品,最後串上繩結成為項鍊或手鍊。 附近是花蓮最火紅的星巴克理想門市,如果下雨可以順遊不遠處的考古博物館,這樣就能玩上一整天不誇張。 》如...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四八高地戰備坑道 6
花蓮景點》四八高地戰備坑道(曼波園區),親子秘境,看海還有帥氣槍械室

花蓮一處充滿軍事魅力的軍事景點,「四八高地戰備坑道」隱身在曼波園區裡,欣賞完地上的大片花海和裝置藝術後, 走入幽暗的坑道,這裡沒有恐怖駭人的氣氛,孩子們反而玩起冒險遊戲一點都不恐怖。 出口通往觀景台可以俯瞰美麗海景,最後走到農好...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雲山水 029
花蓮景點》雲山水夢幻湖,落羽松跳石步道,簡直志玲姊姊那樣美

全台落羽松的始祖,「花蓮雲山水」,自從林依晨為黑松汽水在這裡拍攝廣告,那片空靈湖景讓人驚艷原來花蓮竟然隱藏一處恍如歐洲的景點,讓人一秒到歐洲。 來到花蓮,請一定要把雲山水列入行程,光是那片湖泊、落羽松和壯麗山脈當背景,美到彷彿置身天堂...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松湖驛站 10
花蓮景點》松湖驛站,落羽松森林免費拍,還有好吃熱炒和烤雞

「松湖驛站」位於交通繁忙的9號公路旁,不用跑遠就能欣賞滿滿的落羽松,一池湖水彷彿雲山水那樣震撼人心,加上一群鴨子輕鬆散步或是划行水面,好拍程度不輸雲山水。 另外,「松湖驛站」更是間美食餐廳,烤雞和熱炒頗受好評,或是吃個下午茶也不錯,逛...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太平洋公園南濱遊戲場 2
花蓮景點》太平洋公園南濱兒童遊戲場,海盜船溜滑梯、環形溜索,親子必玩

花蓮親子景點一定要來玩的就是「太平洋公園南濱兒童遊戲場」,全台少見的濱海公園,2023最新打造城堡溜滑梯、海盜溜滑梯以及刺激好玩的環形溜索,爸媽放生小孩後就能把眼前海景變成浪漫的樣子,一家大小都能在這裡玩得開心。 有人說這裡有沖繩的f...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進豐生活園區 3
花蓮親子景點》進豐生活園區,貓頭鷹公園遊戲場、圖書館下雨也能玩

花蓮親子景點最新最有趣的雙拼公園,「進豐生活園區」就像雙主菜便當,園區內有貓頭鷹公園和進豐親子公園讓孩子們玩翻天,另外還有圖書館,怕熱或是下雨就來這裡吹冷氣、看漫畫,又有停車場,真的很方便。 遊具部分有貓頭鷹溜滑梯、鞦韆、攀爬網和溜索...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DAKA 11
花蓮景點》台泥DAKA園區,全台唯一能玩水的星巴克,水舞魔法好清涼

「台泥DAKA」位於花蓮和平鄉,是蘇花公路通往花蓮的必經景點,也是我相當推薦旅人可以在這裡好好休息的第一個景點。 這裡提供免費停車位,有7-11更有全台唯一可以玩水的「星巴克和平門市」,應該說,園區有個環形廣場,定期會有水舞表演,在炎...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2021花蓮紅面鴨歡樂派對盒 42
花蓮最好玩》2021紅面鴨歡樂派對盒,水舞、煙火秀,來找YOYO家族開趴啦

花蓮除了有美麗的風土民情,一年四季更有滿滿的活動,其中,最可愛的「2021花蓮紅面鴨歡樂派對盒」今年再進化,找來朱鸝及貓頭鷹一同在鯉魚潭大開派對,水舞、水幕光影,那炫麗表演讓人看得大呼過癮。 好玩的還沒完,孩子們的偶像,YOYO家族一...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三棧溪 4
花蓮景點》三棧溪,碧綠溪水迷你太魯閣,停車3分鐘就能玩水

「三棧溪」位於花蓮秀林鄉,碧綠溪谷被稱為小太魯閣,溪谷旁就有停車格,不用3分鐘就來到溪水旁,這麼輕鬆抵達,簡直是地人不想說的私房景點。 溪水高度深淺不同,但大部份都只到膝蓋以下,算是安全玩水場域。這裡也提供廁所,還有在地居民經營的小商...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翡翠谷18
花蓮玩水景點》12處沙灘、野溪、瀑布、親水公園,夏天就是要戲水

花蓮除了壯麗山脈以及深邃太平洋好迷人之外,其實還有好多隱藏景點,這篇先來幫大家整理花蓮的玩水景點,包含海灘、沙灘、瀑布步道及野溪等,這樣玩超清涼。 玩水就像投資有風險,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才能安心遊玩: 挑選晴朗天氣,連日大雨後...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