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親子景點》北美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玩藝術學生活

當時序來到夏天,戶外的溫度動不動就飆破35度,對我們這種有小孩的家庭而言,最好的地方就是有冷氣,可以讓小孩玩耍的地方,想來不外乎就是百貨公司、游泳池和親子餐廳等,不過最近我們發現了一個新的景點,不但有寬敞的空間,還可以培養小孩的藝術素質,最重要的是…超強的冷氣以及免費,如此完美的地方就是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兒童藝術教育中心」,簡稱為兒藝中心

一踏入北美館,首先感受到的就是舒爽的涼風迎面吹來,隔絕了戶外的暑意,身心靈瞬間得到救贖(哈)。

tfam_16.jpg

 

tfam_15.jpg

接著來到位於地下一樓的兒藝中心。

摘錄自官網(http://www.tfam.museum/kid/index.aspx?ddlLang=zh-tw)

兒藝中心成立於103年4月4日,是臺北市第一座官方設置的兒童藝術教育專屬空間,也是北美館開館以來規模最大且具指標性意義的美術館教育計畫。

兒藝中心的成立強調創作的自由及創意的啟發,期待造訪這裡的大、小朋友都能有一段豐富且感動的藝術之旅。配合兒藝中心的啟用,北美館特別企劃以《禮物》(The Gift)作為開幕展覽及各項相關教育活動、宣傳活動之主題。

透過各種藝術主題策展及多元藝術教育活動等的安排,讓所有參加的小朋友探索並了解藝術創作如何被視為神祕且難得的禮物。在此,兒藝中心作為啟發創造力及探索藝術表現的空間,更提供豐富的藝術活動,也同時提供了藝術帶給人們的禮物:開放、想像、探索、創造、獨立思考。

互動區

互動區是一個鼓勵觀眾互動與社交的區域,可說是兒藝空間的大廳。本區的大片落地窗為封閉的展區創造了連結室內與戶外的穿透性,更可以讓小朋友在此奔跑。跑,

戶外中庭

由於兒藝中心位於地下一樓,透過中庭,正好可將光線引入這封閉的空間,無論晴雨,穿透的環境光線,隨著時間季節變化,溝通並連結與其他區塊的空間關係,調和展覽場的封閉感。

展覽室

兒藝中心最主要的展演空間,展覽室定期舉辦的展覽主要針對親子與兒童,在長方形的展覽空間中,擁有與館內其它展覽室相同的硬體設施標準,符合原作展出的條件;空間設計上則力求單純,提供各種媒材作品最大的表現可能性。展覽室可與互動區、戶外中庭等區域被視為關聯空間,具備因應各類策展理念作出變化的彈性,創造多樣的展覽型態。

tfam_7.jpg

此次的展演主題「禮物」,在不同的櫥窗中擺放了許多人珍藏的物品,逐一欣賞,我彷彿也能體會持有者滿滿的回憶與感情。 

tfam_9.jpg

tfam_10.jpg

tfam_5.jpg

tfam_6.jpg

tfam_11.jpg

其他間的展覽室各有不同主題的作品,讓人不禁放慢腳步在此接受藝術的薰陶。

tfam_12.jpg

tfam_13.jpg

大工作坊

最受小孩歡迎的大工作坊,這裡兒藝中心內的創作基地,可同時容納40位觀眾參與。空間中設有適合創作的工作桌、椅及作品展示牆面,給人自由創作的全新感受;同時,有一延伸到戶外中庭的平台,其功能可配合活動類型隨時變化調整。此處將經常舉辦多元型態的創作活動,除了平面創作,更包括多媒材或其他類型創作,鼓勵兒童透過動手實作了解藝術創作的思維過程,並與各自生活經驗連結。

tfam_3.jpg

放眼望去,我家女兒年紀最小,一歲四個月的她無法像其他哥哥姐姐們乖乖的坐在椅子上畫圖,反而到處搶別人的畫筆orz。 

tfam_4.jpg

tfam_2.jpg

將將,女兒的第一幅畫作出爐了~~~~

看她的臉好像對自己的作品不是很滿意(哈),不過她能畫出平行線條我就很高興了。

tfam_8.jpg

對了,肚子餓的話這裡有間親子餐廳Artr,你看看,北美館多麼貼心阿,爸媽可在此乘涼,小朋友有盡情遊玩的空間,同時滿足生理與心裡的需求,看來以後我們要常來這裡培養女兒的氣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