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親子景點》台北探索館,免門票,走讀台北的迷你歷史博物館

台北探索館位於台北市政府一樓至四樓,離家裡並不遠,搭乘公車15分鐘就抵達了。

踏進府內,挑高的中庭,良好的採光,氣派恢弘的環境讓我不經意的哇了一聲,不過未來在柯市長的帶領下,這裡應該會充滿嗡嗡嗡的勞碌聲吧。

Taipei Gov_5.jpg

在服務人員的建議下,我們先來到四樓的發現劇場,正好趕上影片的放映時間。

Taipei Gov_3.jpg

這場播放的是城市風采,影片時間為15分鐘,內容是描述不同國家的旅人在台北交織而成的絮語,描繪出令人嚮往的臺北城市風景,透過一張張的明信片,將城市的精彩傳達給遠方的友人。

Taipei Gov_2.jpg

寬敞的劇場空間約200坪,正中央上方的360度環形螢幕,搭配旋轉平台,當影片投射在螢幕上,平台也隨之轉動,具未來感的全新視覺空間,讓我們真正見識到「環形劇場」的魅力。

影片內容無法拍照,就請各位親自來這裡細細品味吧。

Taipei Gov_1.jpg

欣賞完電影後,回到四樓的時空對話廳,依照下方的配置圖我們首先來到中央的城內記事

083

Taipei Gov_21.jpg

四周以過往的古城門圍繞,勾勒出昔日台北城的內外風景。

Taipei Gov_14.jpgTaipei Gov_8.jpgTaipei Gov_13.jpg

城中則是如今台北的縮尺模型,首都核心區模型與古臺北城地圖的交疊下,隱約可見由忠孝西路、中山南路、愛國西路和中華路所圍繞的「城內」範疇,古今交錯,別有一番風味。

Taipei Gov_18.jpgTaipei Gov_17.jpg

另一邊的城外常民生活,則是描述18世紀,號稱「一府二鹿三艋舺」的艋舺盛景,遙想當年艋舺郊商雲集、帆檣林立的風光,至今仍可從淡水河碼頭、臺北市第一條老街「蕃薯市街」、「臺灣第一名剎」龍山寺、書院、隘門等,探尋昔日艋舺的繁華痕跡。

大稻埕商業輻輳「十里洋場」及「茶香歲月」的繁榮景況,從臺北最早的洋樓街與外僑區的貴德街,到南北貨、茶葉、中藥和布匹批發集散地的迪化街,仍然可以感受到大稻埕常民文化的活力。

Taipei Gov_19.jpg

Taipei Gov_7.jpg

台北古城之旅則介紹台北自300多年前的汪洋大湖至18世紀,閩粵移民進墾臺北盆地,從淡水河流域沿岸開啟臺北「三市街」發展雛型,並於1875年建置台北府城,為台北寫下嶄新史頁。

直至1895年,日軍兵臨城下,拆除城牆,雖然時過境遷,台北現已換上嶄新的衣裳,但台北古城的風華仍在這裡一覽無遺。

Taipei Gov_15.jpgTaipei Gov_9.jpgTaipei Gov_22.jpgTaipei Gov_10.jpgTaipei Gov_4.jpgTaipei Gov_6.jpgTaipei Gov_12.jpg

世界上每座偉大城市總有一條牽繫城市發展的河流,淡水河之歌正是讚詠淡水河,孕育出人文萃薈萃的台北盆地。

Taipei Gov_20.jpg

穿越台北的時空隧道後,接著來到三樓的城市探索廳,瞧瞧台北發展的軌跡吧。

077

快捷城市‧輕漫遊,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插畫家彎彎設計的牆面繪畫,以可愛的漫畫人物結合台北各知名景點,帶領參觀民眾暢遊特色商圈、吃遍美食。

Taipei Gov_25.jpgTaipei Gov_29.jpg

走進仿古騎樓的臺北大街風情展區,我們可以從6條貫穿臺北市核心的大道,觀察整個城市的脈動。

代表首都核心區、政治味濃厚的凱達格蘭大道;鄰近台大和師大,充滿藝文氛圍的新生南路;以年輕創意為主,緊鄰西門町的中華路;洋溢異國情調與浪漫時尚的中山北路;辦公大樓林立卻又扶疏綠意的敦化南北路;以及臺北市最繁榮興盛的忠孝東路

閱讀這一條條的台北大街,我們感受到這座城市變遷的軌跡。

Taipei Gov_26.jpgTaipei Gov_27.jpg

生態城市展區中兩棵生態樹是由台北市特有的乾燥植物裝置造景而成,透過這些植栽,豐富城市的盎然綠意,也提醒我們麼在追求城市的經濟繁榮後,更要注重永續經營及環境保育,讓我們下一代能在這塊土地上享有美好的未來。

Taipei Gov_35.jpgTaipei Gov_36.jpgTaipei Gov_37.jpgTaipei Gov_38.jpg

看著窗外熙來攘往的街道,與腦海中還停留著剛見過的台北軌跡,兩者似乎慢慢交疊,這座城市的精采,我正要開始一步步探訪。

 

台北探索館

  • 地址: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一樓至四樓。
  •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休週一及國定假日。
  • 門票:免費參觀。
  • 交通資訊:捷運板南線市政府站2號出口,往市政大樓方向步行約3分鐘。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5號出口,往市府路方向步行約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