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同區]美食 大稻埕魯肉飯 控肉腿庫豬腳,樣樣軟嫩不膩口

有一碗飯,上頭淋著鹹香肉汁,樸實簡單的好味道,在南部,我們叫它肉燥飯,在台北,它被叫作魯肉飯。

台北後火車站附近,傳承60年的大稻埕魯肉飯,藏著老台北的滋味,來來來,請入座,讓我為您添上一碗。

IMG_4355R2.jpg

店面外觀以木作營造質感,大大的木作招牌搭配新穎、簡單的裝潢,復古帶有新意。

原來老闆的阿公在大稻埕商圈賣便當,現在由第三代接手,所以取名大稻埕便是要將阿公的好滋味傳承下去,但店家的位置是在台北後火車站,鄰近華陰街商圈,不是大稻埕,別和我一樣找錯了。

 

 大稻埕滷肉飯_4362R.jpg

大稻埕滷肉飯_4363R.jpg

魯肉和控肉、豬腳分成兩鍋,用中小火慢慢滾煮。魯肉那鍋呈現金黃色,閃耀著油亮光澤;另一鍋則是控肉,陳年的老滷汁呈現深色,吸盡天地精華。

大稻埕滷肉飯_4360R.jpg

店內位置不多,大概5張桌子,但桌次間距離夠遠,坐起來不會感到擁擠。

大稻埕滷肉飯_4361R.jpg

菜色不多,主要就是魯肉飯、控肉飯、腿庫飯及豬腳飯,搭配小菜類如白菜滷、油豆腐、燙青菜、滷筍絲、滷鴨蛋等,建議來碗湯類或飲料可稍解之後的油膩。

消費滿350元提供便當外送服務,外送範圍請洽店家。

大稻埕滷肉飯_4341R.jpg

由於初次造訪,我點了魯肉飯、控肉、腿庫及滷豆腐,一次將店內招牌一網打盡。

大稻埕滷肉飯_4344R.jpg

很快地,魯肉飯先上桌了,大稻埕的魯肉極其軟爛,略呈流動之感,滿滿的魯肉如店家深厚的心意,但這不會太鹹嗎?

將之拌勻,舀上一匙,魯肉肥瘦參半,肥肉幾乎入口即化,但如我所擔心,滷汁鹹度偏重,吃到後來感到鹹重膩口。

個人建議,若擔心魯肉飯過於鹹膩,可以來顆滷鴨蛋,將鴨黃壓碎,與魯肉飯拌勻,濃郁的蛋香可中和滷汁的鹹香。

IMG_4348R2.jpg

滿滿的魯肉吃到後來,讓嘴唇猶如塗上一層唇膏,這可是女孩們魂牽夢縈的膠質和膠原蛋白阿,內服外用,一兼二顧。

接著上桌的帶皮腿庫滷的透徹入味,若單吃瘦肉可能略有乾柴的感覺,建議和肥肉及皮一起吃能有較好的口感。

IMG_4352R2.jpg

塊頭不小的控肉接續登場,肥瘦並重,經過陳年滷汁的反覆滷製,呈現濃稠的深色,夾起後,這搖頭晃腦的模樣讓人無視閃耀著油光的肥肉,一口咬下,軟嫩綿爛,是惡魔無誤。

但吃久同樣略感肥膩,建議搭配配菜,除減少油膩,更增添口中的層次感。

IMG_4349R2.jpg

軟嫩入味的油豆腐,個人覺得不錯。

IMG_4351R2.jpg

看了這張照片,我秒懂了一件事,我點了魯肉飯、腿庫、控肉,但這三者都是足以擔任主角的菜色,單吃都能讓您齒頰留香,但卻少了配菜,造成整體口感偏鹹,是我個人的錯誤。

對於愛吃魯肉飯的我,下次定會再訪,並於魯肉飯、腿庫飯、控肉飯中擇一,加點魯鴨蛋和湯類,如此便是簡單幸福的一餐。

IMG_4353R2.jpg

大稻埕魯肉飯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220巷17號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六 11:30~20:00,休周日

電話:0988-051-825

交通:搭乘捷運至台北車站,地下街出口Y15,往華陰街商圈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