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親子景點》郵政博物館,30元玩一天,郵票DIY,變身郵差初體驗

 郵政博物館門票只要30元,就能暢遊六層樓的郵務天地,太佛心啦。

巨大郵務車讓孩子拍美照,還可以化身小小郵差去送信,互動遊戲好笑又好玩,DIY設計一張明信片,將美好的回憶寄給自己。

不時推出特展,每次去都有新玩法,超棒的台北室內景點。

》親子景點、美食情報、特色住宿,按讚分享不錯過

郵政博物館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45號。
  •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9:00~17:00(16:30停止入場);休週一及除夕暨春節初一至初二、民族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
  • 門票:全票:10 元。

郵政博物館交通

  • 搭乘淡水信義線於「中正紀念堂站」下車,2號出口步行約10分鐘即可到達。

中正區這方圓不大的地方聚集了許多親子景點,超級適合我這種偽單親,吹著冷氣就能單打小孩,嘴角就忍不住揚起一絲微笑,例如之前介紹過的楊英風美術館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這天換帶姐姐來到郵政博物館,館內從1樓玩到6樓,除了有不同國家的珍藏郵票外,還有互動遊戲、模擬場景,輕鬆就能待上兩小時。

IMG_2990R.jpg

一進入館內,地上就有個3D立體畫可以拍照,左側有小豬椅子可以坐著拍照,右方櫃台購票門票,門票就是張明信片,是可以寄的喔。

IMG_3185R.jpg

建議按照六樓~二樓的順序遊玩。

郵政博物館樓層介紹

》六樓、特展室

這裡除了常態性的展覽外,館內經常配合國家慶典、新郵發行及民俗節日,舉辦不同主題的特展,題材相當廣泛多變。

》五樓、郵票世界

這裡展示各國不同主題的郵票,可藉此欣賞各國的歷史文化、風俗民情以及各項政經建設,多采多姿,甚至還有鄧麗君的郵票,讓人看到眼花撩亂。

IMG_3053R.jpg

IMG_3057R.jpg

此陳列室以拉頁式的展框,展出來自世界各地120多個國家、近8萬枚郵票。除了郵票外,片、封、簡也是重要的集郵品,也在這裡一同展出。

IMG_3071R.jpg

IMG_3069R.jpg

適逢今年豬年,館內也展出生肖郵票。

IMG_3075R.jpg

郵局甚至推出個人化郵票的服務,吸引大家對集郵的興趣。

IMG_3077R.jpg

》四樓、兒童郵園

四樓展示主題係透過寓教於樂的理念,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我國現代郵政的業務及服務。

這一個個不同造型的郵政公仔,象徵中華郵政轉型朝向年輕化、效率化,也提醒國人郵政人員不畏艱苦、使命必達的敬業精神。即使你住在海角七號,辛苦的郵差也能將信件送達你的手上。

IMG_3098R.jpg

中華郵政除了郵件遞送外,更有儲金、匯兌、簡易人壽保險、集郵等業務,因為據點多,近年來我都習慣到到郵局轉帳、繳款,方便不少。

為了提升郵件處理效率,臺北郵局率先於民國51年11月開始以機械系統處理包裹分揀及封發作業,館內也展出國內第1部『自動電子分信機』,可快速理信、銷印及分揀函件。

IMG_3103R.jpg

展區中間有一模型區,以虛擬之城鎮以及各式不同的運輸工具,如海運、空運、陸運等,讓遊客一覽郵件收寄、封發、運輸、投遞之場景,並透過燈光及電力自動控制設備,展示郵件作業流程。

透過這樣可靠、複雜的交通網絡,提供國人便捷的郵遞服務,中華郵政,有你真好。

IMG_3091R.jpg

IMG_3094R.jpg

多媒體設施,藉由一封信寄出的旅程,讓遊客了解信件是如何到達收件人手上。

看完後,女兒對我說,原來一封信要搭船、坐飛機還要騎機車才到達它的家,就像super wings,使命必達,on time, every time。

另外還有電腦遊戲讓小朋友挑戰,瞧那認真的模樣,想必很喜歡這次的小旅行吧。

IMG_3102R.jpg

》三樓、郵政歷史

來到三樓,展示主題以「郵遞」為主軸,從古至今,依序規劃「古代郵驛」、「現代郵政」、「軍郵」及「郵遞之旅」等展區。

本國郵驛體系始於周秦,劉銘傳則加速臺灣郵政的現代化。

IMG_3117R.jpg

IMG_3126R.jpg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後台灣被割讓日本,劉永福為商民和外僑通信需要,自籌餉銀開辦獨虎郵政。

IMG_3132R.jpg

這裡有個環型劇場播映「傳遞思念的工程」影片,展現郵遞收攬、封發、運輸、投遞作業過程。

IMG_3144R.jpg

軍郵是軍事郵遞的簡稱,戰時為部隊提供通信服務的郵遞設施,這裡陳列不少軍郵相關的證章等文物。

IMG_3140R.jpg

IMG_3141R.jpg

這裡也展示不同時期的郵筒,以及運郵工具模型、郵政機具及籃車等,呈現郵政發展的脈絡。

IMG_3143R.jpg

自助郵亭是當時郵政新設施,無需人員管理,亭內備有各種郵票,民眾可自助付錢買郵票及寄信,堪稱無人商店之先。

IMG_3136R.jpg

郵件重量是郵資計費標準,這裡展示各式不同的郵用衡器。

IMG_3149R.jpg

IMG_3150R.jpg

IMG_3153R.jpg

這裡又有一個小遊戲,手繪明信片,小朋友可以畫一張明信片寄給自己。

IMG_3155R.jpg

郵筒的造型顏色千變萬化,最知名的就屬歪腰郵筒,當時被颱風吹歪的郵筒模樣甚是可愛,掀起全台打卡旋風。

IMG_3154R.jpg

》二樓、重溫經典

此樓層集結館藏精華,如「大龍票」、「慈禧壽辰紀念郵票」等,展出許多「第一套」發行的郵票,例如世界第一枚黑便士郵票等、第一枚聖誕節主題的郵票,就讓各位自己挖寶囉。

IMG_3164R.jpg

IMG_3166R.jpg

這裡又有遊戲囉,小朋友來當個郵務士送信吧。

IMG_3184R.jpg

還有一台展示用的行動郵車,能夠留下有趣的照片。

IMG_3176R.jpg

「我是郵票設計師」則是讓小朋友自行設計郵票,都能讓小朋友更投入館內的展覽。

IMG_3177R.jpg

遊玩心得

小時候的我也曾瘋過集郵,幻想有一天長大能夠靠郵票發大財,結果,找不到集郵冊了…..

遊玩郵政博物館又讓我回憶起小時候的快樂回憶,門票只要10元就能逛上六層樓,除了長見聞,增見識,還有互動遊戲可玩,這樣的CP值也太高了吧。

偽單親爸媽還在猶豫去哪玩嗎? 來嘛來嘛,郵政博物館等你喔(招手)~~~~

台北親子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