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台北機廠,免門票,最美的火車鐵道祕境,周杰倫也來這取景

沒想到在熱鬧的信義區竟然有這麼大區域的鐵道主題園區,「台北機廠」,別搞錯,不是搭飛機的松山機場,原稱「臺北鐵道工場」的它曾是台灣第一座鐵道及火車修理工場,裡頭擺放許多舊車廂和火車頭,搭配歲月的陳舊感簡直記憶體殺手。

這麼好拍的景點完全免費,只要預約就有專人導覽,推薦給鐵道迷、攝影迷以及對交通工具有興趣的學齡孩童,一定讓你看到眼睛發亮。

》親子景點、美食情報、特色住宿,按讚分享不錯過

》臺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市民大道五段48號。
  • 電話:02-87878850。
  • 開放時間:週二~週六09:30~16:30。
  • 官網: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
  • 申請方式:目前僅供線上預約參觀,每月20日開放下個月份導覽場次申請,分為上午場次(10:00-12:00)、下午場次(14:00-16:00),參觀時間約2小時,每梯次限制40人。
  • 門票:免費。
  • 備註:參觀民眾需年滿7歲,每位7至12歲之兒童參觀人需一位成年人陪同。

》台北機廠交通/怎麼去

  • 搭乘捷運至「南京三民站」步行約10分鐘抵達、「市府站」步行約15分鐘抵達、「國父紀念館站」步行約15分鐘抵達。
  • 搭乘公車至京華城站步行約3分鐘抵達;東興路站步行約5分鐘抵達。

》台北機廠停車

  • 園區內不能開車進出,附近有中興嘟嘟房(台北市松山區東寧路21號旁)。

》台北機廠附近景點

 

說到台北信義區,印象多半是天龍國的龍眼(咦),這裡百貨公司林立,有影城和各式餐廳,是不少人逛街、看電影或吃美食的首選,殊不知~~~~鄰近市民大道、京華城以及松山文創園區竟然有這麼一處景點,我不說,你可能一輩子都會錯過的秘境。

讓我們掌聲歡迎,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園區。

》台北機廠歷史介紹

台北機廠原名「台北鐵道工廠」,建於1935年,日治時期是台鐵重要的車輛基地,也是台灣第一座近代化鐵道修理工場,負責為各式火車進行保養維修,有時也會為車廂進行改造以及內部裝修,同時也保留當時鐵道工人在此生活的縮影。

後於103年,交通部臺鐵局為因應鐵路現代化,將火車維修、組裝、保養、 修理等作業遷移至桃園楊梅富岡車輛機廠,卸去重擔的台北機廠就像為國打完戰役的老兵,任歲月伴著他老去。

不復見過往的繁榮景色,現在的它轉身成為國定古蹟,透過專人導覽介紹相關建物、景觀、火車頭、各式車廂及機器物件,讓我們見證台灣鐵道的歷史與充滿魅力的車廂,原來當個鐵道迷是如此幸福阿(扭~~)。

簡單介紹完台北機廠的歷史,剩下的就直接看照片,說真的,光是拍照就很值得來,其他的細節我真心推薦留給導覽員的精彩解說,我就大概說一下參觀方式和動線。

首先,台北機廠只能預約參觀,不要傻傻的衝去門口和保全說放我進去,人家才不會鳥你,官網每個月20號開放預約,熱門時段例如週末大多三天內就額滿,有興趣的人記得行事曆或是設定鬧鐘。

台北機廠 1台北機廠 24

目前機廠提供例行導覽、博物館願景專場、建築物場以及攝影專場4種導覽各種展覽的年齡限制不同,例如我選擇的例行導覽須年滿7歲,攝影專場得滿12歲,想帶孩子的爸媽就自己選擇。

接著系統會發mail到你的信箱,提醒你當天提早15分鐘就到園區入口集合,導覽員會給你安全帽、手冊和導覽機,因為機廠內多是老舊建物,務必戴上安全帽保護自己,另外機廠內有鐵軌、碎石路面等高低不平的區域,建議穿著步鞋方便行走

台北機廠 2

從集合地點開始就讓我不停拍照,園區內到處可以看見懷舊的標語,仔細看,亭子的橫樑是用鐵軌作成,完全不浪費呢。

台北機廠 3台北機廠 5

一張張老舊的照片被框在車牌裡,靜靜地吊掛在繡蝕的鐵柱上,還沒開始逛,我就感受到鐵道和火車的魅力。

台北機廠 6 台北機廠 7台北機廠 4 台北機廠 8 台北機廠 9

雖然台北101就在眼前,但這裡似乎是被關上靜音的祕境,整座園區裡只有導覽員和我們以及保全和那一隻搖著尾巴,慵懶地抓癢的白色狗狗,時間,在我踏入園區的入口就緩了下來。

這台黃色腳踏車叫作軌道巡邏車,當時工人必須腳踩著這台車巡視檢查每條鐵軌,確保其平整度、膨脹程度等,確保每一班火車都能載著遊客順利抵達目的地,責任重大啊!

台北機廠 10台北機廠 25

時間一到,一群人跟著導覽員採團進團出,可以慢慢走但不能落單,所以要拍照的朋友取景和構圖要快一些,要自拍的朋友也不要太像網紅,帶太長的自拍棒可能會被禁止使用。

從柴電工場開始,我們走入充滿歷史感的建物,我邊走邊拍真的感覺這裡飄盪著老靈魂~~不要誤會,我不是說白白會飄來飄去嚇人的那種,是光陰的味道,每個角落都好好拍,也因此,我常常走在隊伍最後頭,一直被提醒跟上隊伍XD。

台北機廠 12台北機廠 28

你看看,挑高的工廠加上大面積的窗戶灑進午後的陽光,混凝土、老鐵件,各種斑駁的痕跡似乎能看見工人們忙進忙出,在幫各式車廂保養維修,在在說明這裡曾有過燈火通明的日子。

這麼好拍的建物也吸引周杰倫和法國導演盧貝松來這拍攝電影,有興趣的朋友第一次可參加例行導覽,第二次再選擇建物或是攝影專場,反正免費,整個導覽約2個小時,逛完之後在去松山文創園區繼續拍好拍滿。

台北機廠 15 台北機廠 16 台北機廠 17 台北機廠 18 台北機廠 19

接著來到柴電工場及組立工場,分別是電力機械及組裝車廂的場域,繼續拍不要停。

台北機廠 20 台北機廠 22 台北機廠 26 台北機廠 27台北機廠 31台北機廠 32 台北機廠 33台北機廠 37 台北機廠 38

台北機廠 44 台北機廠 45 台北機廠 46台北機廠 43

來到戶外,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誠品松菸與鐵通同樣歪歪斜斜,隨興地在大地上劃出魅力的曲線。

台北機廠 30台北機廠 34 台北機廠 35 台北機廠 36 台北機廠 41 台北機廠 42

結束導覽後,我們回到入口處,附近有個機廠工人生活特展,以充滿滄桑感的車廂作為門面,門後的場景重現當時工人生活的環境。當時能夠進入機廠工作的工人都有經過專業的訓練,薪資也不錯,能夠錄取幾乎要放鞭炮了。

台北機廠 50

牆上掛著當年的錦旗,彷彿國高中的班級競賽,凝聚全班的向心力一起爭取榮譽,讓我聯想到魁男塾這部經典的男校漫畫,一堆肌肉猛男間的熱情衝撞~~激盪出汗水與淚水(怎麼聽起來怪怪的)

台北機廠 49 台北機廠 51 台北機廠 53台北機廠 56

這裡有機廠和精美的火車模型,可以窺見那時候的熱鬧景象。

台北機廠 54台北機廠 52

這天雖然我多半都在拍照,沒有完整聽完導覽老師的精彩解說真有點可惜,但老火車、老建物,你知道那有多誘人多好拍,還好我已經預約下一次的導覽,下次來,我一定會….繼續拍爆。

導覽老師:上課沒在聽,給我出去!!

》訪後心得

  • 台北機廠免費參觀,記得上網預約就能專人導覽,帶你漫遊這美麗的鐵道園區。
  • 採團進團出,不能落單,所以拍照動作請加快。
  • 老建物、老車廂,那獨特的工業懷舊風太好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