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景點 臥佛寺

Wat Pho_6.jpg

在結束鄭王廟的爬高高腳發軟之旅後,我與喵急忙搭乘渡船回到對岸的N8站,想趁日落前造訪臥佛寺(事實證明,一天跑完三個景點真的太操了@@)。

之前提過,從大皇宮步行至臥佛寺的途中,總是遇到陌生人提醒臥佛寺今天並未對外開放,因此,我拍下臥佛寺的開放時間,請注意,臥佛寺是每日8:00~21:00均對外開放,門票50銖。

(蝦咪,原本我們以為臥佛寺只開放到下午5點左右,因此,我們在鄭王廟幾乎都是用快轉的方式爬高爬低,只為留些時間來臥佛寺orz)。不過,稍後我會提到,其實還是白天來這裡比較好喔。

Wat Pho_37.jpg

穿過兩位類似中國門神的左右護法後,便可踏入臥佛寺。但請注意,入寺前,遊客須脫掉鞋子,女生則需注意不能穿露肩或是太短的衣物,不然會被要求披上沙龍,並請遵行入口指示,不要逆向喔。

Wat Pho_1.jpg

臥佛寺建於1793年,是泰國最古老也是最大的佛寺,寺內的臥佛長達四十六公尺,高十五公尺,是泰國三大臥佛之一。在拉瑪三世時,還在臥佛寺大殿走廊的柱子上,刻有許多包括建寺歷史、佛史、醫藥、文學等碑文,希望藉此教育泰國民眾,因此臥佛寺也被稱為是泰國的第一所大學。

Wat Pho_5.jpg

Wat Pho_12.jpg

臥佛寺主殿內供奉的便是臥佛,但大殿內的兩條走道並不寬敞,因此才要提醒各位要從指定的入口進入,同時請保持輕聲細語與恭敬的心情。

終於見到金碧輝煌的臥佛,莊嚴法相,流轉著憐憫世人的眼神。

Wat Pho_8.jpg 

臥佛腳掌約長5.8公尺,用珠母貝鑲了108個佛陀樣式,意謂足部是最低下地方也是精神上最難超脫之處,藉此提醒世人要努力修行。

生活從不是只有吃喝玩樂,如此輕鬆快活之事,但在滾滾紅塵中,身染貪嗔痴慢疑習性的我們,又有多少人能發心修行呢?

Wat Pho_7.jpg

從最久遠的起始,巨佛橫臥姿態依舊,靜默凝視在身邊來去的信徒或遊客,但人性執著,更可見其悲智願行,令人感動。

Wat Pho_3.jpg

提醒,拍照時不要學臥佛的姿勢,可能會被當地人認為不尊敬神明而被翻白眼或趕出去喔。

在臥佛一旁,遊客可花20銖取得一碗零錢,依序投入缽中,據說丟得愈響亮就會帶來愈多好運。

Wat Pho_9.jpg

但在喧囂的世間,細語呢喃中,又有幾句的祈願會被聽見呢?

Wat Pho_11.jpg

臥佛寺除了供奉臥佛的主殿外,其實腹地廣大,且寺內有許多石刻雕像,因此也有萬佛寺之稱。

Wat Pho_28.jpg

Wat Pho_21.jpg

Wat Pho_33.jpg

Wat Pho_26.jpg

Wat Pho_24.jpg

但我倒是看見許多尖塔,若稱為百塔寺也不為過。

Wat Pho_23.jpg

Wat Pho_36.jpg

時近傍晚,臥佛寺內只有我與喵與幾位歐美遊客,在偌大的寺院內感受這寂靜的氛圍。

Wat Pho_25.jpg

泰國,有名的廟宇大多裝飾的燦爛耀眼,可見香火鼎盛及盛名遠播。

Wat Pho_19.jpg

就在我盡情拍照的同時

「你知道那些尖塔是什麼嗎?」喵忽然問我這個問題。

「不知道阿,先拍再說。」我回答。

「喔,你在拍的是泰國王室的祖先的家喔~~」喵一派輕鬆的說。

…………………

「不好意思,不知者無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只見我默默收起相機,嘴裡念念有詞。

原來這些尖塔都是收容先人的遺骸,想來也對啦,能長眠於此,一定是身份尊貴之人才行。雖說不知者無罪,但既然發現這是先人的家,我也不敢再亂拍,怕擾了他們清靜,更何況天色漸黑,寺內也只剩我和喵兩人,還真有點毛毛的~~~

Wat Pho_34.jpg 

Wat Pho_32.jpg 

但其實想想,為何國外安置先人遺骨的地方,如歐美的教堂或泰國的佛寺,都不會給人恐怖的氣氛? 

出口附近供奉著幾尊小金佛,這些金箔都是虔誠的信徒親手貼上,蘊含深厚的信念。

Wat Pho_38.jpg

但回來後才發現,原來臥佛寺內有間按摩學校,同時也提供按摩服務,卻因為我膽子小,一心逃跑才錯失了這個機會,下次若來到臥佛寺,建議還是利用白天來此悠閒漫步後,再享受泰式按摩吧。

回到昭披耶河畔,等待渡船的同時再次欣賞水上風光。此時也正值當地人下班下課的時間,只見一群小沙彌聚眾聊天,較像是剛下課的學生,滿新奇的感受。

Wat Pho_42.jpg

此時,我與這位印度朋友因為使用同樣的相機而聊了起來,他十分熱情的教我曝光與構圖的技巧,現在想想,在考山路的星巴克也是為了相機而結識了瑞典的朋友,果然,旅行所接觸的人事物,都是充滿了驚奇,值得紀念。

Wat Pho_44.jpg 

夜幕低垂,天空彷彿披上一層寶藍色的絲綢,由淺至深,而閃爍著光芒的鄭王廟,在夜裡更顯動人。

Wat Pho_49.jpg

遠處的雲層不時透出閃電,似在宣告大雨的到來。

Wat Pho_46.jpg

搭上渡船,欣賞鄭王廟的夜景,涼風吹來,好不愜意,我想我們已習慣曼谷的氣候與生活步調。

也許,人的一生中註定只能扮演幾種角色,但在旅行中,我們卻可體會不同民族或國家的生活,用不同的角度來品味人生。果然,旅行是最美好的事情!

Wat Pho_50.jpg

我始終認為,有河流經的城市將孕育出繁榮與美麗的文化。就像曾走過的薩爾斯堡、哈修塔特、布拉格、庫倫洛夫。

Wat Pho_51.jpg

船上,在藍色燈光與披肩映襯下,這位身穿袈裟的僧侶,那背影深印在我腦海裡。

我永遠記得,黃色,是泰國專屬的色彩,象徵信仰、活力與溫柔。

Wat Pho_52.jpg

船逐漸駛近中央碼頭,河邊的餐廳或店家,五顏六色的的燈光將河面映照的繽紛燦爛,輕輕掀起曼谷的夜之序幕。

Wat Pho_53.jpg

Wat Pho_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