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景點》周薩神廟&塔高寺

第三天的旅程,一早我們便來到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下車後馬上被當地的小朋友包圍,通常這時侯我會面帶微笑,輕輕點頭再指著喵,於是小朋友們便轉換攻擊目標,讓我得以脫身,接著就看到喵露出為難的表情與小朋友們周旋,形成有趣的畫面。

Chau Say Tevoda_1

周薩神廟建於十二世紀中,與附近的塔瑪儂寺有著相似的建築結構與佈局,同樣佔地不大,建造目的可能是為紀念國王或是與某種儀式有關。

Chau Say Tevoda_3

周薩神廟主要由以下建築組成:四座樓門、兩座藏經閣、中央殿堂、通道與神壇,其中西塔門、中央殿堂、東塔門與十字平臺貫穿於中軸線,其他建築物對稱分佈在兩側,同時整體建築以象徵須彌山的中央殿堂主塔為中心,對稱分明的建築佈局令人印象深刻。

Chau Say Tevoda_7

周薩神廟的主要材料為砂岩石,其質地密實的特性便於雕鑿,常見於建築外側的各種花飾。

立足於古寺的圍繞之中,莊嚴肅穆之感油然而生。

Chau Say Tevoda_4

 Chau Say Tevoda_6

在吳哥窟之前的國外行程,我最常幫喵拍的照片就是……背影@@

因為我一進入攝影模式時總會放滿腳步,東拍西拍,看到新奇的東西總會駐足逗留許久,而喵往往就會走在我的前面,自然拍到的總是背影照。

但這趟旅程我卻意外發現喵的身影與吳哥古寺有著莫名的契合,雖然喵沒有阿普沙女神的婀娜身影,但因為有喵的陪伴,更加深吳哥在我心裡的印象!

Chau Say Tevoda_8

周薩神廟旁的店家,有好幾幅的圖畫都吸引了我的目光,畢竟圖畫的好處就是可以天馬行空,畫筆一揮,小吳哥的金黃日出躍然於紙上,不像拍照的人得七早八早起床,還要和一堆人卡位,結果沒拍到彩霞滿天的畫面….(哭泣)

Chau Say Tevoda_2

離開周薩神廟後,我們來到對面的塔瑪儂,由Suryavarman II 建於十二世紀初,是一座與小吳哥有著相同建築風格的小型寺廟。

Thommanon_1

塔瑪儂寺主要參觀重點是女神浮雕,其精緻的頭飾及服裝,讓人讚嘆當時雕刻者的精湛技藝。

主塔的麗華塔女神站不同於之前常見到的阿普莎女神,筆直的站姿取代了舞蹈的動作,感覺較為莊重。身上穿戴繁複的裝飾品,頭上頂著棕糖樹花,是吳哥地區的重要農作物,耳下垂掛著耳飾,露出豐滿的胸部,細腰長裙,可說是莊嚴華麗。

Thommanon_2

Thommanon_3

周薩神廟與塔瑪儂寺很明顯有著不同顏色的石塊,這是由於世界各國發起拯救吳哥古蹟的行動,才造成新舊石塊並存的景象,看來像是拼貼補丁一般的不整齊,但真正傷害古蹟的卻是以新建取代修復的工法,許多寺廟門楣上的精美雕刻被隨意的抹平,變成光滑的平面,這是多麼的草率與敷衍,也是吳哥無法承受的創傷!

Thommanon_4

離開周薩神廟與塔瑪儂後,我們來到位於大吳哥城東門外的塔高寺(Takeo),塔高寺建於西元前一千年,不同於吳哥其他的寺廟,塔高寺保留了當初砌建的石塊形式,沒有雕刻或是說來不及雕刻,其原因說法不一,一派說法是在建造過程中遭到雷擊,國王認為此乃不祥之兆,於是放棄修建;另一種說法則是石塊太過堅硬,不利於雕刻,因此只保留了石塊的雛形。

Ta keo_1

Ta keo_2

不管是何種原因,塔高寺在吳哥建築史上成為特例的存在。

吳哥大部分的寺廟都有著華麗的雕刻與繁複的修飾,但過度的修飾有時與建築本身的結構造成衝突,像塔高寺裸露的石塊更充分表達了建築本身的氣勢與粗曠。

如同希臘神殿或羅馬圓柱,本身沒有多餘的裝飾,讓人看見線條與幾何的結構之美。

Ta keo_4

塔高寺於其他寺廟相比,如同莊嚴沉重與輕盈華麗的對比,也因為有了塔高寺,我們才可度量出建築自身的重量。

我喜歡蔣勳老師對塔高寺的形容:

塔高寺是空白的畫布,是未經渲染的紙,是尚未構成旋律的音符,是正在暖身的舞者的身體,是等待被捏塑的泥土,是期待被開發的玉石,是一張沒有完成五官的面孔,是天地初始時的寂靜,使我靜坐而不冥想。

我為尋找美而來,卻一無所得。我只是眾多的過客之一吧」。

Ta keo_3

接著我們來到荳蔻寺( Prasat Kravan),建於西元921年,是吳哥少見的紅磚雕刻建築,在經歷千年之後,荳蔻寺艷紅依舊,在陽光的照映下,荳蔻寺更是耀眼動人。

Prasat Kravan_1

掛在一旁的告示在說明吳哥遺跡保存的行動,在感謝這些國家付出心力之餘,仍是希望在修復過程中盡量以呈現古蹟原貌為目標。

Prasat Kravan_8

荳蔻寺外,牆面上的守護神雕刻,說實話,我本來以為來吳哥窟看了那麼多的寺廟應該會看到麻痺或是傻傻分不清楚,但是我錯了,每座寺廟都有其歷史或文化,若再細細看著牆上的裝飾或雕刻,就會發現每一座的寺廟的獨特魅力。

Prasat Kravan_2

荳蔻寺最主要的重點在於石塔內部的巨型雕刻畫面,例如這面牆上有著化身為八隻手臂的匹濕奴,象徵著匹濕奴的多變與神通。

Prasat Kravan_5

Prasat Kravan_4

這則是匹濕奴幻化出四隻手臂各自持著鐵餅、蓮花、權杖和海螺等法器。

Prasat Kravan_3

Prasat Kravan_7

另一面則是匹濕奴頭戴寶冠,騎乘大鵬鳥格魯達的姿態。

Prasat Kravan_6

這天早上一連造訪了四座較為小型的寺廟,接著才是重頭戲登場,我要來去追尋蘿拉的腳步,前往塔普倫寺冒險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