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景點》淡水海關碼頭,親子遊戲/室內展覽/淡水夕陽,古蹟變身好好玩

淡水新景點淡水海關碼頭位於紅毛城下方,視野遼闊,可遠眺淡水河及關渡大橋,炎炎夏日來這觀浪、賞落日,入夜還會點上璀璨的燈光,一整天都是精彩萬分,Here we go。

IMG_8709R.jpg

 

這天我與女兒於捷運淡水站下車後,沿著淡水老街漫步而行,雖然海關碼頭與捷運站有段距離,若不休息,步行也需20分鐘,但我們沿路吃吃喝喝,邊聊邊玩,倒也不會感到疲倦。

淡水海關碼頭歷史建於清末,日據時期擴建淡水航運功能,後來一度整修至2018年7月重新開放,算是淡水的新景點。

碼頭內仍保留清代與日治時期的建物,如碼頭、二層洋樓及倉庫,現已納入古蹟更作為展覽場所,結合休憩與展演的用途。

IMG_8711R.jpg

碼頭入口有個說明看板,先用手機下載app,再將手機對著淡水河便可以AR虛擬技術在手機上出現1884年清法戰爭淡水之役的的情境,有帶小孩的朋友可以下載玩看看。

IMG_8714R.jpg

IMG_8715R.png

碼頭內的倉庫建於1920年,為歐風紅磚構造,現已改為展演場所。

IMG_8724R.jpg

現在正流行將老屋翻修後作為藝術場所,讓國人多了不少休閒去處。

最近我還滿喜歡帶女兒去看些展覽、影像之類的創作,在她心裡埋下小小的種子,留待之後慢慢培養美感吧。

IMG_8717R.jpg

IMG_8721R.jpg

總算遇到比較具體的展演項目,讓人想到小學的教室,桌子上還要畫上一條楚河漢界,那時候的稚氣、調皮是日後的難忘回憶。

IMG_8729R.jpg

孩童的我們,看著夢想乘著紙飛機緩緩飄升,長大後才明白夢想已飛得太高,鉤不到抓不著……(好像有點年紀後就容易傷感,哈)

IMG_8734R.jpg

這裡有一個積木區,但是頭上的聚光燈映射下會讓人感到太熱,無法久待,還是拍拍照就好。

IMG_8738R.jpg

pink pink的愛情診療室,讓我想起以前和國中死黨開玩笑說以後誰生女兒就要遭報應,因為等女兒長大,面臨愛情的習題,最緊張的莫過於爸爸。

IMG_8739R.jpg

太早放手,擔心女兒年紀輕,怕談戀愛影響課業。管太多,又被女兒嫌囉嗦,甚至轉為地下戀情,看不到更難了解女兒在感情上遇到的問題,左右為難,我想爸爸們得的應該是女兒戀愛焦慮症吧。

IMG_8741R.jpg

看完展覽,來到倉庫的後方,這裡有片大草皮,遠處是個船型小屋的裝置藝術,進去後別有洞天,還可以玩玩划槳。

IMG_8767R.jpg

另一邊有個翹翹板,女兒在這玩得不亦樂乎。

IMG_8754R.jpg

碼頭最後方是棟兩層樓的洋樓,建於西元1894年,當時作為員工宿舍使用,一樓有飲水機可裝水,還有一台咖啡飯賣機,聽說沖泡的咖啡口味還不差,一二樓都有座位可供遊客休息。

IMG_8766R.jpg

走上二樓,裸露管線的吊燈映照著昏黃的燈光,透過窗戶望見的是淡水河的優雅弧線以及盎然的綠意。

IMG_8762R.jpg

停止不動的指針搭配復古的裝飾,彷彿靜靜訴說流逝的時光在這緩下了速度,也請旅人們沉澱雜亂的思緒,感受這裡的美景及悠閒氛圍。

IMG_8764R.jpg

訪後心得:

淡水海關碼頭園區不大,但卻能讓小孩跑跳一陣子。離捷運站有段距離,沿著老街走來,欣賞淡水河的美麗景色,聞著炸物的香,聽著來往人群的歡笑喧鬧,從熱鬧景象一路走到閒靜氛圍,感受各有不同。

難怪有人說淡水的美,就像河岸邊的繫繩柱,一端繫著淡水河的美景,一段繫住旅人的心,在城市紛沓的生活久了,煩了累了就來這裡休息一下吧。

IMG_8770R.jpg


淡水海關碼頭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

電話:(02)2623-1001

開放時間:室內 9:30—19:30、戶外全天開放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年初一

交通:

自行開車著可將車停在墨尼尼義大利餐廳旁的淡水老街停車場或是紅毛城收費停車場。

大眾運輸:捷運淡水站下車轉搭857公車或紅26或836公車至「紅毛城站」,跨越馬路後往河堤岸走約30公尺,即可到達。或是騎著Ubike,碼頭的最後端就有Ubike租還區,相當方便。

 

延伸閱讀 淡水景點

淡水景點 滬尾藝文休閒園區葛林之森 影城酒店親子休閒一次滿足

淡水景點 淡水海關碼頭 老街逛膩了,那就來這看展覽吧

淡水景點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故事館 復古者聯盟漫步古蹟好好玩

淡水景點 多田榮吉故居 老屋冰店x浴衣體驗,日式老屋新趣味

淡水景點 漁人碼頭 夕陽x情人橋夜景 愛情在這發生了

淡水景點 淡水天元宮 花現幸福

淡江中學 不能說的秘密拍攝地,美到不要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