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景點》淡水文化園區殼牌故事館,復古者聯盟漫步古蹟好好玩

淡水好好玩,這次來到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超過百年歷史的它,見證了淡水的繁華興替,可以和紅毛城、小白宮、淡水海關碼頭、滬尾砲台等景點組成復古者聯盟,漫步古蹟一天玩不完,herwe we go。

IMG_9435R.jpg

 

不知道你是否和我同樣,每次來到淡水,一走出捷運站總是直接左轉往淡水老街方向前進,沒想到在捷運站的右邊有個竟然有個百年古蹟,若是,你賺到了,下次來淡水一定要納入必遊景點。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前身為「英商嘉士洋行倉庫」,建於1897年,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免門票,周末更有專人導覽。

園區內有四座倉庫、、三座小建築物、油槽遺址,見證淡水開港、日據時期及二次世界大戰美軍轟炸台灣等重要歷史時刻,是淡水僅存的洋行倉庫。

2000年指定為市定古蹟,經歷7年的修復工程,終於2011年11月以「淡水文化園區」正式對外開放。

IMG_9402R.jpg

走入園區,第一棟建物現為淡水文化基金會的辦公室,在基金會的努力下,園區也作為淡水社區大學的辦學場域,不定期舉辦各項藝文展演活動,作為在地的文化生活博物館。

現在更推出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讓遊客搭乘專車,藉由專人導覽,暢遊淡水眾多景點,相當吸引人,下次我也要來預約好好走訪一下。

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搭乘資訊摘要如下,詳情請見淡水文化基金會官網

一、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預約報名網頁:http://www.tamsui.org.tw/tour

二、單趟導覽時間約50分鐘 。

三、搭乘地點:從淡水捷運站二號出口出站後,請向右直走穿過公車站及小安全島,即可抵達淡水世界文化城市街車候車亭。

四、路線規劃:

1.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站→鼻頭街→鄧公路→2.鄞山寺站→學府路→3.淡江大學站→大田寮學府路→大忠街→4.中山北路城仔口→中山路→文化路→5.重建街口站→文化路→6.七條通站→真理街→小白宮→淡江中學→7.埔頂洋樓區站→真理大學牛津學堂→8.紅毛城站→中正路→9.滬尾礮台站(忠烈祠、和平公園、一滴水紀念館、淡水高爾夫球場)→中正路→觀海路→10.淡水漁人碼頭站(福容大飯店、世界巧克力夢公園) →中正路→11.海關碼頭站→中正路→12.淡水第一漁港站→中正路→13.觀潮藝術廣場站(TAG淡水藝術工坊)→中正路老街→14.馬偕雕像三角公園站→中正路→15.福佑宮站→中正路→16.火車吃水站(淡水老街廣場)→捷運地下道→17.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站

IMG_9403R.jpg

門口有旅遊簡介可拿,或許可考慮贊助一杯咖啡,讓淡水古蹟能有更多資源維護及活化。

IMG_9404R.jpg

基金會對面的倉庫內有工作人員正在架設影音設備,結合藝術文創展演為古蹟注入新活力,也成為新的旅遊景點,不要和我一樣再錯過啦。

IMG_9406R.jpg

園區近4000坪,戶外綠意盎然,搭配紅磚建築,漫步其中讓人心曠神怡。

IMG_9407R.jpg

眼前的建物現作為文創會館,裡面販售藝文作品,若喜歡,可以入內瞧瞧。

一旁的復古三輪車,造型奇特,簍空的雕花線條在老舊的園區內看來份外有種韻味。

IMG_9431R.jpg

倉庫外牆與鐵鑄的說明牌已隨時間斑駁或鏽蝕。

IMG_9408R.jpg

往後走,來到殼牌故事館,展示近百年來殼牌集團的經營、如何進駐淡水港、淡水歷史及倉庫整修歷程。

IMG_9412R.jpg

IMG_9413R.jpg

IMG_9414R.jpg

1862年淡水開港通商被劃為洋商租借區,英商范嘉士於1894年租斷土地,設置嘉士洋行,經營茶葉、樟腦外銷,後與殼牌公司合作,1901年殼牌公司買下倉庫,陸續增建倉庫、油槽,作為儲放油品的倉庫,並興建鐵路,如圖中淡水鐵路的特展。

IMG_9416R.jpg

IMG_9423R.jpg

另外還有舊式船舶及飛機的模型,吸引小朋友的目光。

IMG_9418R.jpg

牆上一張張的泛黃照片訴說百年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一細看,越看越會愛上淡水這個地方。

IMG_9420R.jpg

IMG_9424R.jpg

門口有個積木小遊戲可以讓小孩體驗。

IMG_9426R.jpg

訪後心得: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園區不小,慢慢閒晃大概能待上一小時,殼牌故事舘雖然堆了一堆文物,有點雜亂無章,但是探訪歷史有另一種趣味。

推薦參加導覽或是搭乘文化街車,以舒適悠閒的速度在淡水眾多景點中尋幽訪勝,不用像我帶著女兒走到鐵腿。

搭配鄰近景點來個一日遊,淡水絕對能夠一遊再遊,每次都有新發現。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鼻頭街22號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7:30 

休館時間:每週一休館,逢國定假日配合開館,原休館日順延至假期後一日

導覽服務:導覽服務:每週六、日15:00提供免費導覽服務,平日接受團體導覽預約(請於兩週前電話預約)

 

加入可大王愛旅行粉絲頁 一起攻略這世界吧!!!!

延伸閱讀 淡水景點

淡水景點 淡水海關碼頭 老街逛膩了,那就來這看展覽吧

淡水景點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故事館 復古者聯盟漫步古蹟好好玩

淡水景點 多田榮吉故居 老屋冰店x浴衣體驗,日式老屋新趣味

淡水景點 漁人碼頭 夕陽x情人橋夜景 愛情在這發生了

淡水景點 淡水天元宮 花現幸福

淡江中學 不能說的秘密拍攝地,美到不要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