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萬里景點》台電北部展示館,互動遊戲/3D劇場/10元冰棒,北海岸親子遊

 炎炎夏日就是要來北海岸玩水,路過萬里,先來台電北部展示館逛逛,這裡有好玩的互動遊戲,還能吹著冷氣吃枝仔冰,免費參觀好停車,輕鬆讓小孩放牛吃草,爸媽們可千萬別錯過。

IMG_0462R.jpg

 

台灣電力公司為了讓國人了解核能發電的原理及安全性,同時宣導節能減碳的觀念,於萬里興建展示舘,建坪約900坪,佔地達7,700坪,堪稱國內最大的電力展示館。

從濱海大道轉進展示館,依指示來到超大的停車場,即使是假日,這裡也未見滿滿的遊客,車子要停橫的都沒問題(誤)。

IMG_0512R.jpg

下車後,首先來到展示館外的貝殼廣場,這裡放置了一超級巨大的低壓汽輪機轉子,總長930公分、重達139公噸。核能發電的原理為鈾燃料經由核分裂產生熱能,將反應爐水加熱成蒸汽,推動低壓汽輪機轉子而轉動發電機進而產生電力。

而這座低壓汽輪機轉子曾經為台灣帶來寶貴電力後,如今已退役,高傲地矗立在藍天之下,成為展示館的鎮館之寶。

IMG_0514R.jpg

走入館內,先來瞧瞧展示館平面圖,哇,小小兩層樓竟然有這麼多的設施,一樓展示區有資訊區、電從哪裡來、核能發電、核能安全防護、世界核能記事等五個展覽區,主要著重於知識與資訊的傳遞。

開始來趟學習之旅吧,go。

IMG_0428R.jpg

一樓大廳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這座核子反應爐1/2模型,就像歐洲教堂內的巨大管風琴,高達兩層樓,讓它看來氣派雄偉。

定期搭配聲光影音,兩側的螢幕會撥放核能發電的原理與過程,同時反應爐的各部位會對照影片內容變換色彩及模擬發電流程,讓遊客更容易理解展示內容。

IMG_0505R.jpg

結束影片導覽後,接著來到一樓右側的時光走廊,牆上分別展示台灣電力發展史及世界電力發展史,讓我想到台灣的高山峻嶺或荒郊野外,多虧了這些台電英雄們辛苦佈纜、架設裝備,才讓人民有這麼便利的生活,台灣各個角落都有這麼一群默默努力的人,讓台灣努力變得更好,千萬別再稱呼自己的家是鬼島了。

IMG_0438R.jpg

接著來到「核能發電廠的構造」,這裡是核電廠的細部模型,介紹反應爐產生熱量的流程,先將水加熱成蒸汽,透過管路輸送到汽輪機,轉動汽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然後排入海水冷卻,變回液態水後回到反應爐中,如此循環使用。

遊客按下按鈕,相對應的區域便會發亮,讓小孩好好上了一課。

IMG_0446R.jpg

展示館的牆面上都有大型圖表搭配模型或實物展示,以圖文方式深入淺出讓遊客容易了解核能的知識。

IMG_0451R.jpg

來到「緊急應變系統」,這裡根本就是科幻片的場景嘛,主要是讓遊客了解核電反應爐過熱時的處理狀況,有個小遊戲要將爐心拿出,還會發出警報聲,緊張的氣氛讓女兒玩的相當投入。

IMG_0452R.jpg

透過地理圖可看到如果核二場發生輻射外洩可影響的區域,這也是台灣的能源政策要面臨的難題,畢竟台灣地小人稠,又有來自中國的武力威脅,如何維持能源、環保與安全,是這片土地上所有人要共同承擔面對的。

IMG_0458R.jpg

這幅圖說明我國核電廠與發生核災的日本福島一場的比較,看似我國的核電廠都有了因應方法,都是勝勝勝…..

但是,我還是不太安心耶,畢竟我們有個不友善的鄰居,且日本人那麼謹慎都無法控制核災了,台灣呢?

IMG_0459R.jpg

這個小遊戲可以看到3D的投影人物,會帶來穿透的實驗表演。

IMG_0464R.jpg

在一樓大概待了半小時,搭著手扶梯來到二樓。

二樓區域規劃有多元發電、低碳樂活與互動遊戲區電力補給站、3D電影院等四個展區,這裡比一樓更有趣,因為有好多的互動設施,讓小孩都玩得相當盡興。

IMG_0469R.jpg

IMG_0470R.jpg

IMG_0472R.jpg

這面板顯示電器插頭所需電量,玩過後,我現在睡覺前都會把延長線的開關關閉,長年累月也能節省一些電力。

IMG_0511R.jpg

潮汐發電,透過雙手擺動將水控制在退、漲潮線上,說明海水高低潮位的落差,進而推動水輪機旋轉發電。

IMG_0477R.jpg

水力發電,透過手長開合控制雨量,說明透過雨水的壓力與流速衝擊水輪機葉片,進而旋轉發電。

IMG_0478R.jpg

太陽能發電,轉動手掌讓太陽能面板面向太陽,說明太陽照到面板後,電子被激發形成電流,產生電力。

IMG_0480R.jpg

「打造未來城市」,不同的壓克力版代表一個設施,每個設施需要的電力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同,讓小孩自行決定要蓋哪些設備。

IMG_0485R.jpg

IMG_0484R.jpg

接著是比較累人的遊戲,例如手轉爬101大樓、跑步發電,看女兒玩得氣喘吁吁又認真的表情,真心可愛。

IMG_0491R.jpg

IMG_0492R.jpg

玩完互動遊戲後,來吃個枝仔冰消暑吧,枝仔冰共有8種口味,每枝只要12元,簡單的古早味卻讓人感到回味無窮。

記得小時候老爸總愛去糖廠抱一箱枝仔冰回家,我最愛的是梅子口味,酸酸甜甜,好懷念兒時的夏天阿(遠目)。

IMG_0500R.jpg

IMG_0503R.jpg

會議室內座位超多,找個靠窗的位置坐下,看著眼前的碧海藍天,彷彿洗淨了平日工作的煩躁與壓力。

IMG_0501R.jpg

IMG_0504R.jpg

二樓還有個3D電影放映室,可別忘了。

IMG_0506R.jpg

訪後心得:

北海岸難得不用曬太陽的室內景點,免門票,人少好停車,來這裡學習核能發電知識,透過寓教於樂的互動遊戲讓小孩玩得開心,大人吹冷氣、吃冰更開心,約可待上2小時,接著再去海邊玩水吧。

 

台電北部展示館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八斗60號

電話:02-24985112

開放時間:08:20-16:20,休週一

台電北部展示館官網: http://wapp4.taipower.com.tw/nsis/north/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