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景點》龐貝古城,與火山共舞,閃耀千年風華的末日城市

在羅馬待了五天後,我與喵就要告別羅馬前往龐貝古城

pompei_67

這天,我們將民宿鑰匙放在房內桌上,拖著行李走出民宿,回想這幾天住宿的經驗仍令人難忘,例如外表看似施工現場的Clover,但內部裝潢簡潔及生活用品應有盡有;與室友一同分享旅行的樂趣;和喵一同料理早晚餐,十足甜蜜的家居生活。而Beehive又有著鄰近特米尼車站的優點,值得推薦給各位朋友。

按照計畫,我們預計在南義待兩天後回到羅馬再搭乘巴士前往西恩納,因此,我們將行李寄放在Beehive,只帶了換洗衣物等基本用品,但要提醒各位,雖然Beehive的櫃檯人員在我們的行李上貼了姓名和領取日期,但後來領取行李時,另一位櫃檯人員竟然直接請我們去儲藏室自行拿取行李,完全沒有確認身分,所以,各位請將貴重物品隨身攜帶,而我們還將兩個行李箱用腳踏車鎖串在一起,想說這樣的連環計應該可降低失竊風險。

來到特米尼車站,只要注意看板上的班車資訊就可知道你要搭乘的列車會停靠在哪一月台,若還是擔心坐錯車,男性朋友可以把握機會詢問站內的服務小姐(長得還不錯唷)。而我們在出發前已在義鐵網站購買羅馬至拿坡里的Mini Ticket(詳細購票須知請參考另一篇文章,義大利交通方式介紹),便很悠閒的吃著早餐等著列車進站。

(看板會上下翻動,就像電影裡的機場場景那樣,很有異國旅遊的氛圍呢。)

pompei_1

每一月台清楚可見,不用擔心會找不到,而且列車通常會提前5~10分鐘進站,請注意自己的列車時間,別遲到了。

pompei_2

上車後發現,義鐵的車廂多是面對面的座位,而六個人坐在同個車廂中不免給人些許侷促的感覺,因此,建議在購票時可選擇靠窗或是與伴侶坐在對面的位置,如此便能看著窗外的風景或是情人的目光,避免尷尬。過一會,列車長查票時只要告訴他PNR Code或是直接將電子車票給他即可,接著就是前往有著艷陽與海洋的南義啦!

由於我們的預定行程為羅馬—拿坡里—龐貝—蘇連多,於是我們先來到拿坡里中央車站(Napli Centrale),下車後循著Circumvesuviama私鐵的指示前往售票處,購買藍線往蘇連多(Sorrento),途中會經過龐貝,由拿坡里至龐貝(Pompei Scavi)的票價為2.8歐元。

pompei_5

pompei_7

站內昏暗的燈光,一旁停靠著一台畫滿塗鴉的老舊列車,加上月台上滿滿的遊客,讓我有點擔心這裡的治安,因此請多加注意隨身行李。等到上車後,發現私鐵就像台鐵的區間車,速度緩慢且每站都會停靠。

pompei_6

望出窗外,當初毀滅龐貝的兇手,維蘇威火山就在眼前,聽說它現在仍是座活火山,但看著山下那片繁榮的海港,火山爆發的恐懼似乎已被世人淡忘。

pompei_4

經過30分鐘,我們來到了pompei Scavi站,車上大多數的遊客都在此站下車,看來龐貝古城的魅力果真不同凡響。

pompei_8

車站有前往維蘇威火山的專車,但是大部分的遊客還是往龐貝走去。

在站內寄放行李後,不遠處就是龐貝古城的入口,提醒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龐貝只是個小城鎮,它當時可是海外貿易的重鎮,城內的巷道錯綜複雜,因此,請記得在Information處索取龐貝的免費地圖,不然會像我們一樣鬼打牆的迷失在古城之中。

pompei_9

龐貝古城pompei_77

pompei_74

門票11歐元,還可在入口處租借導覽機或是當地導覽員,但以我與喵的英文程度可能只是鴨子聽雷,只好靠著行前收集的資料來參觀。

pompei_11

pompei_75

龐貝原本是座港口城市,後來由於製酒與油而致富,因此,從現存的遺址仍可感受到當年此地的繁榮,街道巷弄呈棋盤狀分布,十分整齊,羅馬遺址中的神殿、劇場、浴場及市場等建築也是應有盡有。西元79年,突如其來的火山爆發讓龐貝失去了生命,只留下凝結的時光。不聞當初嘶喊和痛苦的悲鳴,如今只聽見遊客的笑聲;而原本紛踏興至,車水馬龍的城內景色,取而代之的是慕名前來的遊客,正按圖索驥的造訪這座古城。

pompei_13

眺望眼前的龐貝古城,沒想到以往只聽聞過龐貝的悲劇歷史,此刻竟能親自站在這裡,心裡泛起不小的漣漪。

pompei_12

走過城門,彷彿回到過去的歷史,見證龐貝曾有過的輝煌時代。

pompei_14

pompei_15

踏進龐貝後,天空竟然一掃之前的陰霾,陽光灑落,將這座古城照耀的如此耀眼。

pompei_45

相信大家都清楚龐貝在一夜之間就被火山灰所吞沒,因此,城內所有的建築多能維持在災難發生的當下。

pompei_34

pompei_18

頹圮的神殿建築,如今只餘孤立的圓柱與碩大的石塊,但不難想像當年此地的壯觀巍峨之景。

pompei_21

pompei_19

pompei_20

pompei_66

pompei_68

pompei_36

龐貝城內,景點建築都在牆上別上號碼牌,方便遊客對照地圖參觀。

pompei_33

pompei_31

當年不知撐起多少雄偉建築的基石如今已變成崩落一地的石塊,令人不勝唏噓。

pompei_22

龐貝城內的廁所乾淨明亮,採光好,通風佳,在遺跡內使用現代化的沖水馬桶真可謂新奇的體驗。

pompei_42

pompei_55

龐貝城內仍持續進行整修的工程,因此,有些道路是無法通行的。

pompei_54

pompei_56

pompei_51

接著就請跟著喵的腳步與我的鏡頭一起欣賞龐貝吧。

pompei_43

pompei_38

pompei_24

pompei_25

曾經的悲痛歷史似乎早已遠離,只見天真的孩童在草地上奔跑,洋溢著歡樂的笑聲。

pompei_37

綻放於堅硬石壁上的花朵,為古城帶來一番新意與生機。

pompei_23

pompei_17

龐貝腹地廣大,建築物眾多,但有幾處景點值得細細欣賞:

1.大廣場(Forum):龐貝的主要廣場,也是當時居民的生活中心,週遭圍繞著宗教、政治與商業建築,如朱比特神殿(Temple of Jupiter)與女祭司之屋(Edificio di Eumachia)。

2.阿波羅神殿(Temple of Apollo):建於西元前550~570年,由多立克柱式神殿與環繞柱廊可看出結合羅馬與希臘的建築風格,其中以太陽神阿波羅與月亮女神黛安娜的雕像最是吸引遊客目光。兩座雕像遙遙相望,彷彿日月只有短暫的機會能並存高掛天空,給人一種淡淡的哀愁滋味。

pompei_69

(這張照片說明拍照角度的重要性,原本帥氣的阿波羅換個角度後,像不像在說我要打十個@@ 但其實他應該是拿著弓箭)

pompei_72

(下半身打石膏的月亮女神彷彿對著阿波羅唱著”快來快來約我”,以上為設計對白,如有雷同,純為巧合)

pompei_70

3.大劇場(Great Theatre):如同羅馬常見的圓形劇場,此地的劇場約建於西元前兩世紀,依著天然的陡峭地形蓋成,馬蹄形的座位明顯分為三區,最底層鋪著大理石部分是貴賓席,其他則是一般民眾,舞台兩旁的VIP包廂可看出當時的人們十分懂得享受生活。

pompei_44

pompei_39

4.史塔比恩浴場(Stabian Baths):建於西元前兩世紀,包含冷熱水浴、更衣室、游泳池及公廁。

pompei_57

5.妓院(Lupanar):整座龐貝城內最不可錯過的景點,由於當年海運貿易往來頻繁,龐大的人潮在此交會相遇,寂寞的心靈或慾望需要找尋宣洩的管道,因此,妓院由此而生。狹小的屋內,牆上幾幅擺著各種姿勢的春宮圖讓人看了好生害羞,可想見當年這裡日也操,暝也操,拼氣力轉現金的激烈戰況(誤)。

pompei_64

pompei_62

pompei_63

6.烘焙屋(Bakery):內有兩種建物,分別是磚造的火爐以及如沙漏般的石磨,不過少了櫥窗展示麵包,推想當年可能是用團購或宅配的方式販賣(咦?)

pompei_52

7.大戶人家:龐貝內有幾間房子有著深遠的宅院以及開闊的空間,猜想應是當時富人的豪宅。

pompei_46

彩繪的牆面以及狗狗的馬賽克磚,表示內有惡犬,生人勿近。

pompei_27

pompei_50

pompei_49

pompei_48

pompei_29

pompei_59

8.悲劇詩人之屋,我從書上看到有間富有詩情畫意名稱的屋舍,但不確定是否就是眼前所見(只能說書到用時方恨少阿!)

pompei_53

自從在羅馬無緣親自把手放入真理之口的我們,每到新景點看到有洞的雕像總會忍不住把手插進去,同時還得作出被咬的表情(orz)。

pompei_65

在龐貝大約停留兩小時後,前往車站的路邊店家販賣滿滿的柑橘,看來這應該是南義當地的名產,因為之後不管在蘇連多還是阿瑪菲,到處都能看見柑橘製品,也許,這裡就是娜美的故鄉吧^^

pompei_78

名聞遐邇的拿坡里披薩不同於我們在羅馬吃到的口味,餅皮是屬於較為厚實,讓我開始在南義又能吃到怎樣的美食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pompei_79

龐貝古城(Pompeii)

  • 地址:Via Villa dei Misteri, 2, Pompei Napoli, Italy
  • 電話:+39-08-18575111
  • 開放時間:1-3月 9:00-17:00 ; 4-10月 09:00-19:30 ; 11-2月 08:30-18:30
  • 官網:www.pompeiisite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