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景點》西恩納,托斯卡尼浪漫不行,世界遺產小鎮

義大利之行的第八天,我與喵從蘇連多來到西恩納,在放置好行李後,我們走出民宿Paradiso n.4,原本細雨紛飛、陰霾沉悶的天氣已轉成晴朗宜人的氣候,烏雲飄散,迎來微煦陽光將西恩納映得閃亮動人,接著就讓我們一起好好探索這座迷人的山城小鎮吧。

一走出民宿所看見的景色,果然挑選住宿時要優先考量與景點的距離,不然就會發生像我們在佛羅倫斯所遭遇的悲劇(泣)。

Siena_2

踩著輕快的步伐,恣意穿梭在街道小巷,每處轉角,每條小路,都保持著中古世紀的原貌,就像是走入電影場景般,也許,幾百年前,我曾穿著英氣煥發的鎧甲,騎著白馬,馳騁在這座城市之中。

Siena_3

Siena_39

Siena_38

斑駁的外牆與刻畫著無數痕跡的窗扇,就像整座小城一樣,透露著悠久的歷史,也讓它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跡。

Siena_34

教堂,是旅人歇息的所在;也是虔誠的信徒向天主低聲祈禱或懺悔的聖堂。

Siena_4

Siena_8 

教堂內,我們停下腳步,讓歷經跋涉的身軀沉浸在莊嚴肅穆的氛圍,也讓急躁的心緩緩沉澱。

Siena_7  

步出教堂,巧遇節慶遊行,讓這趟旅程再添意外的驚喜。

Siena_10

巷弄兩側的店家販賣著琳瑯滿目,令人目不暇給的商品,而結合老舊建築的裝潢設計讓原本充滿敗金氣息的血拼多了一絲欣賞歷史的典雅氣質。

Siena_36

Siena_11

Siena_51

Siena_37

Siena_40

沿著巷弄,我們往西恩納最熱鬧的景點走去,來到市中心的康波廣場(Piazza del Campo)。

在中古世紀時,義大利北部興起許多城邦國家,如威尼斯西恩納佛羅倫斯,這些城邦各有特色,而西恩納由於鄰近佛羅倫斯,兩者之間的影響更為密切,相互競爭也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Siena_35

舖滿紅磚的康波廣場被分為九等份象徵當時九人議會共同治理西恩納,另外由於扇形廣場形似貝殼,因此也稱為貝殼廣場。

廣場旁環繞著咖啡廳、商店,遊客們直接坐在廣場上,悠閒的曬著太陽、閱讀小說或是聚集聊天,讓這裡瀰漫著一股恬適的氛圍。

Siena_30

廣場最重要的活動莫過於每年七、八月的賽馬季,此時西恩納湧進大批的觀光客,其盛況可比西班牙的奔牛節。

Siena_15

廣場中央的快樂噴泉是19世紀的仿製品,如今已被一群鴿子盤據。

Siena_16

廣場上,鴿子輕躍或振翅飛翔的姿態與孩童追逐嬉戲的身影,是西恩納給我的鮮明印象,一種和諧並存、怡然自得的情境。

Siena_17

往廣場前方走去,位於廣場旁的市政大廈(Palazzo Pubblico)目前是西恩納的市政廳,而矗立一旁的曼甲塔高達102公尺,以當初第一位登頂敲鐘者為名,號稱義大利中古世紀的第二高塔,登頂後俯瞰西恩納景致,一片紅色的屋頂煞是浪漫,而以廣場為中心向外放射的圖案更是不可錯過的景色。但由於排隊參觀的遊客眾多,加上塔內通道狹窄僅能允許少數遊客通行,我們只好放棄登塔將體力留到佛羅倫斯的百花大教堂吧。

Siena_18

圓柱上有著母狼哺嬰的雕刻,敘述羅馬開國的神話。

Siena_57

市政廳入口前的聖人雕像充滿驚訝的表情,少了些肅穆之感卻多了些令人莞爾一笑的趣味。

Siena_20

Siena_31

斜照的陽光拉長了身影,也延伸了我們的足跡至世界不同的角落。

Siena_21

市政廳採用哥德式風格,尖肋拱頂將所有的內部空間以骨架券連結為整體,取消台廊、樓廊的空間,增加側廊窗戶的面積並承擔牆體的功能。

Siena_26

Siena_22

Siena_25

Siena_24

離開康波廣場,我們繼續往市中心的深處走去。

Siena_14

Siena_12

教堂前,擦肩而過的邂逅是另一種不期而遇的驚豔。

Siena_13

街角一隅,隨風揚起的旗幟增添西恩納的鮮豔色彩。

Siena_52

最後,我們來到西恩納最重點的景點之一,主教堂(Duomo),這座黑白相間的主教堂建於西元12世紀,正面融合羅馬式與哥德式風格,原本規劃於14世紀進行擴建,卻因為瘟疫而告終,使它無緣成為基督教最大教堂,即便如此,教堂外觀仍讓人感到雄偉恢弘的氣勢。

Siena_41

Siena_48

Siena_42

尖塔上刻滿了眾多的聖人雕像,彷彿用著憐憫的慈悲守護著世人。

Siena_43

Siena_49

Siena_46

教堂內收藏不少名家的作品,如米開朗基羅貝尼尼及杜奇奧等人,值得欣賞的作品如下:

1.由56幅大理石鑲嵌而成的地板。

2.刻著栩栩如生的人像與動物的講道台。

3.比可隆米尼聖堂(Piccolomini Altar),由米開朗基羅負責設計,卻因為加入助手的緣故使得這座聖堂有著不同於米開朗基羅風格的特色。

4.藏書樓(Piccolomini Library),原是教宗Pius III用來放置書籍,後來由Piccolominim於牆上及天花板進行繪製,描述Pius III的生平事蹟。

5.宣誓禮拜堂(The Chapel of the Vow),充滿華麗感的巴洛克風格,禮拜堂兩側的大理石雕像則是貝尼尼的作品。

雖然主教堂此時並未對外開放,但我們在教堂外的廣場享受時近傍晚的悠閒,異國的浪漫氛圍讓愛侶不禁沉醉在兩人世界裡,不管他人羨慕的表情盡是滿滿的愛意。

Siena_45

Siena_47

造訪完西恩納主要景點後,我與喵循著網友的介紹來到位於康波廣場後方的餐廳‧Papei,隨著夕陽西移,天空逐漸由金黃色餘暉染成寶藍色調,街燈亮起,與桌上搖曳的燭光相互輝映,交織成入夜後的狂歡畫面。

Siena_60

Siena_58

Siena_65

Siena_70

Siena_61

我們點的前菜,烤麵包佐雞肝醬,濃郁的滋味像是離家至今滿溢化不去的鄉愁。

Siena_62

豬肋排,由於聽說托斯卡尼的牛排很有名,所以我們就點了這道料理嚐鮮。

(謎之音:喂,豬和牛有甚麼關係?)

莫急莫慌,且聽我娓娓道來,由於佛羅倫斯牛排並不便宜(1kg要價30歐元以上),因此,如果預算有限的朋友其實可以考慮在西恩納先點來試吃看看,比較不會心疼。

至於佛羅倫斯的牛排滋味如何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Siena_66

Siena_67

另一道番茄義大利麵這小小的肉塊吃起來就像台灣的控肉,沒想到在遙遠的國度能夠吃到台灣味的料理,令人懷念的家鄉味道湧上心頭,眼眶也盈滿了感動的淚水。

Siena_63

Siena_64

享用完托斯卡尼的晚餐後,我們走入西恩納的夜晚,踩著皎潔的月光一路走回民宿。

Siena_75

此時少了喧鬧的人聲,讓我們瞧見西恩納的另種面貌,像是默默無語,在燈光下若有所思,偶爾翻閱古籍的老者,靜謐而緩慢。

Siena_76

Siena_72

Siena_68

Siena_79

Siena_71

Siena_82

華燈下,隨月色起舞的身影,是一種放鬆隨興的態度。

Siena_86

Siena_74

Siena_85

Siena_90

夜已深,店家紛紛拉下鐵門,但街上仍是流連夜色的遊客,享受浪漫的夜晚。

Siena_88

Siena_84

Siena_83

Siena_73

Siena_89

望著櫥窗內繽紛的皮件,喵的心裡正打著算盤,等到了佛羅倫斯,我就會帶你們回家了。

Siena_81

來到西恩納,終於一圓之前在羅馬沒被真理之口吞噬的遺憾(笑)。

Siena_77

熊熊看到的朋友不要嚇到,它正對你微笑喔^^

Siena_53

當我們快回到民宿時,竟然遇到當地的集會遊行還是罷工?

旗幟不斷在人群中揮舞,我想這應該是有著政治訴求的集會,還是趕緊閃人較為要緊。

Siena_87

Siena_92 

結束一天的奔波,我們回到民宿後,看著窗外的夜色,回想起在羅馬搭乘Sita Bus前往西恩納時,我在車上不斷想著如果當初選擇住在佛羅倫斯的話,便能搭乘快速且便宜的義鐵來往羅馬與佛羅倫斯,隔天再由佛羅倫斯搭乘巴士至西恩納,這樣的行程更省錢及省時,究竟西恩納值得住上一晚嗎?

但直到見識過西恩納的夜晚後,我心裡的疑惑已得到解答。

Siena_91

白天或夜晚,西恩納有著截然不同的迷人風情,夜裡讓我們再相聚吧,西恩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