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三峽景點》大寮茶文館,熊空櫻花下的老屋茶香秘境

2024/1/11更新:大寮茶文館已歇業,可以前往附近的禾煦熊空休閒農場或是皇后鎮森林繼續玩。

 

大寮茶文館,隱藏於三峽的一處茶香秘境,即使假日也沒有太多人潮,很適合作為前往熊空茶園或是皇后鎮森林的休息站。

輕倚著老樹的日式老屋,裡頭陳列茶場舊文物與包裝精美的茶葉,剩下的就只有悠悠歲月留下的溫暖觸感與清新茶香。

席地而坐,來個簡單糕點搭配茶飲,感受悠閒的品茶漫時光。

 

大寮茶文館

  •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竹崙路140號。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0:00~17:00;週末10:00~17:30。
  • 電話:(02)2668-1928。

大寮茶文館交通/停車

  • 開車:Google Map可用「大寮茶文館」導航。
  • 停車:茶文館附有停車場,由於遊客不多不用擔心沒停車位

大寮茶文館附近景點

 

大寮茶文館雖然位於三峽山林深處,但從台北開車也不過40分鐘時間即可抵達,沿途經過不少觀光景點如三峽皇后鎮森林,適合規劃台北近郊輕旅行一日遊。

例如春天可以搭配熊空櫻花林來賞花,夏天則可規劃皇后鎮森林玩水之旅,秋冬之際先來大寮茶文館喝杯茶,接續前往熊空茶園漫步森林步道,乘著涼風最舒適

依循導航,車子在蜿蜒山路中緩緩前行,很快就抵達大寮茶文館。別懷疑,下圖就是茶館的停車場,停好車後走上一旁的階梯就可來到茶館。

大寮茶文館_1

進去茶館前先來介紹它的歷史吧。

大寮茶文館歷史

1899年,日本三井合名會社來台拓展茶園,於三峽竹崙地區設立大寮茶場,當時大量種植阿薩姆茶樹產製聞名遐邇的日東紅茶,後興建傳統日式木造土牆建築作為日本場長的宿舍也就是大寮茶文館。後來由台灣農林接手,並重新整修茶文館,保留日式建築特色,以舊修舊,讓茶文館再現風華。

大寮茶文館_2

黑簷木瓦、日式基座通風口及圓窗設計,讓這裡盈滿濃厚日式風味,加上人潮稀少,頗有幾分小京都的復古感受,推薦給喜愛老屋及日本旅行的朋友來此一遊。

大寮茶文館_3

老屋輕倚著身旁大樹,樸直溫潤的建築外觀巧妙地融入週圍綠意,遠處山巒偶有白雲繚繞,清新空氣讓人大口呼吸,暢快紓壓無比。

大寮茶文館_4

拉開推門,館內陳設有關台灣農林的歷史發展,從百年紀事、茶廠分布圖,乃至有機茶園的種植都有詳實解說,這才發現台灣茶場隨著歲月推移都成了極有特色的建物,無論是台灣農林的大溪老茶場南投日月老茶場或是其他觀光茶場如坪林茶業博物館南投喝喝茶廖鄉長紅茶故事館等,老屋變成觀光茶場,將時光的滋味揉進茶葉,向遊客展示迷人的茶韻風味。

大寮茶文館_14

館內空間不大,茶館作為營業用途其格局不若傳統日式建築,床之間與緣側已不復見,反倒營造透通感方便遊客參觀。

大寮茶文館_5

包裝精美的茶罐、茶葉是遊客可採買的伴手禮,在辦公室隨手一沖,那撲鼻的茶香讓我提振精神,也藉由一口茶香韻味短暫抽離工作的忙碌。

大寮茶文館_7

這木魚吊飾很像日本北國冬天會使用的地爐,讓我聯想起北海道的旅行記憶,在這大鎖國時期,無法出國卻能藉由眼前畫面回味旅行的時光,讓心裡湧現暖暖的片刻幸福。

大寮茶文館_8

各式造型典雅質樸的茶壺器皿是空間中最美的妝點,也增添喝茶時的娛樂與話題,人家說喝咖啡聊是非,喝茶自然也是搭配閒話家常。

大寮茶文館_9 大寮茶文館_10 大寮茶文館_11

大寮茶文館_15

室內約有三處空間,都有大片窗戶落進明亮陽光,我們選了能席地而坐的位置,更是放鬆。

大寮茶文館_12

大寮茶文館_13

大寮茶文館_6

大寮茶文館菜單

接著來看看菜單吧,茶文館主要提供品茶與茶點,有蜜香紅茶、烏龍茶、東方美人茶等,低消150元,如果自備茶葉會酌收茶水費。

大寮茶文館_23

起司雪紡蛋糕(120元)

鬆軟口感帶點淡淡鹹香,在嘴裡慢慢化開一股軟綿搭配冷泡茶,兩者平淡相互襯托是個簡單的滋味。

大寮茶文館_22

大寮茶文館_21

相較之下,貝果較為紮實有嚼勁,搭配蜂蜜醬多些甜膩滋味都是相當平凡的味道。比起美食,在這小小的一方天地裡享受家人出遊的樂趣更為令人印象深刻。

大寮茶文館_18

大寮茶文館_20

大寮茶文館_19

斜對面的二館建物外觀保留舊有的磨石子牆面,將室內窗改為落地窗引進戶外風景與陽光,也讓視覺效果更為開闊。

禪意茶席座位以日式塌塌米為主,備有矮桌加上禪墊,讓遊客在這裡享受放鬆且靜謐的氛圍。若是家裡有小小孩的爸媽可以選擇這裡,小孩到處爬也不怕撞壞店家的器皿。

大寮茶文館_16

此時,天空開始下雨,老闆說山裡的天氣就是這樣,午後陣雨一下就是兩小時,我們原本要續往熊空茶園的計畫也因此作罷。

提醒大家,若要前往熊空茶園建議一早就到,再到大寮茶文館休息片刻,接續往三峽市區方向遊玩比較不會受到天氣影響

大寮茶文館_17

訪後心得

  • 大寮茶文館沒有太多遊客,適合放慢步調好好享受喝茶聊天的自在氛圍。
  • 親子家庭座位建議選二館,可讓小孩爬行又可避免弄壞店家東西,爸媽才能安心用餐。
  • 三峽景點多,可以搭配玩水、賞櫻、步道等主題規劃一日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