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瑞芳景點》三貂嶺瀑布群步道,瀑布界的小虎隊,一次收集3座壯美瀑布

新北秘境景點,「三貂嶺瀑布群步道」,豐富的玩法簡直豪華大禮包,首先,你可以來趟鐵道之旅搭火車到三貂嶺車站,漫步平溪線的起點,好好享受這僻靜的小鎮。

步道來回時間大約2小時一次收集合谷、摩天、枇杷洞3個瀑布,沿途還有竹林小徑、越溪繩橋以及驚險崖梯,多變的地形只要走一趟就能全部擁有,三貂嶺一日遊和美食咖啡廳照著玩就好。

》親子景點、美食情報、特色住宿,按讚分享不錯過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魚寮路146號(碩仁國小)。
  • 來回多久:從入口至第三個瀑布約2~2.5小時。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交通/停車】

  • 開車:可直接用碩仁里停車場導航。
  • 公車:於瑞芳火車站搭乘F808至碩仁里,步行3分鐘抵達。
  • 火車:搭乘台鐵至三貂嶺車站,步行11分鐘抵達。
  • 停車場:「碩仁里停車場」大約能停個10台車,路邊的白線也可停。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附近景點

》三貂嶺瀑布群步道一日遊

 

 

在全台的鐵道裡,平溪線只有7個車站,但就像是白雪公主的七個小矮人各個身懷絕技,不然怎麼滿足白雪公主,欸,不要想歪,我知道你想的和我想的一樣(被揍)

例如平溪(以天燈聞名)、十分(有全台最大的瀑布)、菁桐(日式太子賓館)、望古(超美又親民的望古瀑布步道),接著就是三貂嶺車站,當初來到三貂嶺主要是為了山寓及寬哥那裡這兩間美食咖啡廳而來,在吃飽拍爆之餘,趁著天還未黑,那不如就在探訪附近的三貂嶺步道吧,現在想想,我真的是帶天命的,為了玩,真的都不會累。

如何前往三貂嶺瀑布群步道?

不管是搭火車到三貂嶺車站或是開車停在碩仁里停車場,都是朝著碩仁國小就對了,然後,碩仁里停車場旁有個公用廁所,要走步道的朋友記得先使用阿。

三貂嶺步道 1

從碩仁里停車場走到碩仁國小只要5分鐘,沿途有鐵道橋、水岸民宅,相較於十分和平溪,三貂嶺真的給你一種幽靜的氛圍,如果你有社交恐懼症或是喜歡安靜的地方,那你一定會喜歡這裡。

三貂嶺步道 2三貂嶺步道 3

鐵道旁有幾間老屋咖啡廳,你可以喝一口咖啡,看著火車掠過眼前,快與慢的有趣互動。

三貂嶺步道 4

》三貂嶺瀑布步道地圖

來到碩仁國小,一旁就是步道入口,出發前先來看看地圖吧,三貂嶺瀑布步道的賣點就是合谷瀑布、摩天瀑布和枇杷洞瀑布,如果走到枇杷洞瀑布就原路折返,來回大約兩小時,所以基本上就是一條單行道不用怕迷路,不過步道有好幾段收不到手機訊號,可以先下載離線地圖、確認手機電源等,作好準備就出發吧。

三貂嶺步道 7

步道隱藏在民宅,就像好折凳一樣讓人完全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別懷疑,往上走就對了。

三貂嶺步道 8

嗯,看到階梯和竹林總算有步道的模樣了,一開始的上坡算是小小考驗,走完這段大概就讓你心跳加速、體溫升高,像是和初戀情人牽手手的曖昧那樣甜蜜。

三貂嶺步道 9

循階而上,讓視野逐漸變得開闊,不時聽見火車的鳴笛聲,接著望見火車穿過小鎮河谷的景色,讓人感覺旅行的美好。

三貂嶺步道 10

三貂嶺瀑布步道總長2.71公里,只要撐過一開始的階梯,地勢忽然變得平緩,即使小孩或是長輩走這段路程也不會太累,不過這天上午應該有下過小雨,部份地面泥濘不堪,建議穿著防滑或防水的鞋子。

這段路被竹林遮蔽,就算是夏天應該也不會太熱,但缺點就是沒有什麼風景可看,就專心往前吧。

三貂嶺步道 12

沒想到這裡竟然有Ubike的停車柱耶(胡說~~)。

三貂嶺步道 13

》合谷瀑布│只能看不給摸的小可愛

從入口出發約20分鐘就能抵達第一座合谷瀑布,上層高約25公尺,寬約9公尺,下層高約15公尺,寬約6公尺,理論上它是三貂嶺瀑布群中最壯觀的瀑布,但是因為距離太遠,只能遠觀不能褻玩焉,只覺得它就像一條銀白色的絹布輕柔地披覆在翠綠的山巒。

喝口水,繼續往下走吧。

三貂嶺步道 14 三貂嶺步道 15 三貂嶺步道 17

從合谷瀑布到摩天瀑布大約30分鐘,步道路面平整,即使是小孩應該也沒太大難度,不過蔥鬱綠意的景色普普,可以很專心趕路,直到遇見繩橋後,地形開始變得有趣。

第一座繩索吊橋越過中坑溪,為確保安全,同時只能有兩人走在橋上。橋下清澈的溪水倒映周圍綠意,雖然不能玩水,但是聽著溪水嘩啦嘩啦的聲音相當消暑,如果帶著孩子來,這一段應該會讓他們越走越開心。

三貂嶺步道 25

沒多久,又遇見第二座繩索吊橋,越過五分溪的它,距離第二座瀑布大概只剩10分鐘,加油。

三貂嶺步道 24

過了第二座繩橋,來到步道的向陽面,所以這裡的光線更充足,地面也較少泥濘地,走起來舒服多了。

三貂嶺步道 23

沒多久,平坦的步道開始出現高低起伏的石階,溪水不時浸濕路面,如果不是穿著防滑鞋,你就得小心翼翼地踩穩腳步,如果是溯溪鞋就一路嚕過去,冰冰涼涼的好好玩。

三貂嶺步道 22 三貂嶺步道 20

這一段超有深入叢林冒險的感覺,隨著越來越清晰的水聲,瀑布就快到了。

三貂嶺步道 19 三貂嶺步道 18

》摩天瀑布│仙氣滿滿的觀景台

從入口走到這裡差不多快一小時,加上地面濕滑讓我走到這裡已經有點累趴,但是看到摩天瀑布的瞬間,真的立馬回血,一條從山壁奔洩而下的銀白瀑布彷彿流星般墜落在山谷間,距離如此近,讓你明顯感受到空氣中瀰漫的水氣,清涼消暑。

尤其這個觀瀑平台被綠樹環抱,小巧的它看來優雅,仙氣滿滿,自然是熱門的打卡景點。

三貂嶺步道 37 三貂嶺步道 28 三貂嶺步道 29

三貂嶺步道 36  三貂嶺步道 38

三貂嶺步道 43

在摩天瀑布好好休息後,枇杷谷瀑布也只剩10分鐘就能抵達,但是看著紅色的警示牌子覺得事情不是那麼單純。

三貂嶺步道 44

那個X字形的東西是叫人止步嗎? 加上後面忽然陡升的爬坡讓人有點害怕啊~~

三貂嶺步道 45

將將~~步道的大魔王出現了,狹窄僅容許一人通行的鋁梯挑戰你怕高的心裡陰影。

三貂嶺步道 48

一定要小心抓穩梯子,不然就會像這頂帽子還在等待它的主人回來(喂~~不要亂說啦)。

三貂嶺步道 49

嗯,雖然在網路上看過文章就知道有點恐怖,但是實際往上爬,該邊傳來癢癢的感覺,有懼高症的朋友可能是超巨大的挑戰。

三貂嶺步道 50

鋁梯還算穩固,踩在上頭不會發出西西嗦嗦的聲音,牙一咬,一直往上衝就對了。

三貂嶺步道 51

夭壽,最後一小段的繩梯只能手腳並用的攀爬而上,讓我一度懷疑怎麼從親子美食部落客變成台灣全紀錄的凹豆硬漢,是不是走歪了。

三貂嶺步道 52

往下看更恐怖,千萬不要急,一個一個來,手抓穩,一步踏穩後再踩下一個立足點,相信自己,U can make it。

三貂嶺步道 54

》枇杷洞瀑布│恐怖崖梯的甜美果實

爬上崖梯後沒多久就來到枇杷洞瀑布,恭喜,可以回家了(喂)。

枇杷洞瀑布高約十幾公尺,沿著峭壁挾帶駭人的氣勢噴的你滿臉,欸我是說,瀑布近在眼前,和你沒距離,濺起的水氣讓你的視線和相機逐漸母湯,千萬要注意防水。

這裡可以玩水,但是,孩子如果要克服崖梯,爸媽一定要多加照看。

三貂嶺步道 58 三貂嶺步道 61   三貂嶺步道 57  三貂嶺步道 59三貂嶺步道 53

一句短評:三貂嶺瀑布步道70%的路面好走,只有一開始的階梯和中後段的崖梯比較吃力,沿途風景普普,重點就是三個瀑布和遠望火車的景色。

步道來回約2小時,不會太過於曝曬,可以搭配鐵道、猴硐貓咪和老屋美食規劃一日遊,值得來。

》台北精選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