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自由行》行程及行前準備

Angkor Wat_3.jpg

其實五天四夜的行程很好安排,因為只能從東南亞或日本擇一,而喵和岳母才在十月去過北海道,所以我的選擇只剩東南亞@@

很快的,我就決定去吳哥窟,接著就以Q&A作介紹這次自助行程,希望能給想去吳哥窟的朋友們一些幫助!

Q1:天氣狀況?

Ans:吳哥窟全年高溫,平均溫度約在27度左右,11月~4月為乾季,而5月~10月則是雨季。我們則是選在11月初出發,剛好是雨季剛結束的季節,期間都沒遇到下雨,整體來講,乾季氣候穩定,是適合前往的季節。

Q2:衣物穿著方式?

Ans:由於氣候炎熱,建議穿著短褲或沙龍等透氣性佳的衣物,但要注意的是有些寺廟不允許穿著過分隨便的遊客進入(如汗衫或熱褲之類的)。如果您要早起去看日出,清晨的氣溫明顯偏低,請隨身帶件外套。中午的氣溫則飆升到30度以上,記得隨時補充水分。

Q3:航班的選擇?

Ans:目前由桃園直飛吳哥窟的班機只有洞里薩航空,但機位通常會被旅行社包下,此時我會先上網查詢機票價格,再請旅行社報價,只要價格差異不大,就直接和旅行社購票。

Q4:金錢兌換?

Ans:當地主要使用美金消費,若消費完有多餘的柬幣可考慮捐給景點附近常見的地雷受害者所組成的樂隊。

Q5:住宿選擇?

Ans:雖然柬埔寨是個貧窮的國家,但暹粒卻因爲鄰近吳哥窟使得觀光業蓬勃發展,由機場前往市區的道路兩旁多是大型飯店,市區內隨處可見小巧的民宿或三星旅館。而洋人街上酒吧、餐廳、商店林立,就像曼谷的考山路,也是夜生活的重點,因此,一般背包客多會選擇離洋人街較近的住宿點。

Q6:如何充電?

Ans:吳哥窟的電壓為220伏特,而一般手機及相機等3C產品的適用電壓為240伏特,但格友們還是再自行確認較為保險,而當地的插座能與國內電器相容,不必擔心!

MotherHome_7.jpg  

Q7:交通規劃?

Ans:一般說來,背包客來到吳哥窟當地的交通工具多以嘟嘟車或汽車為主,兩者的價差會隨著距離而有倍數的差異,以我為例,大小吳哥由於距離短,且搭乘嘟嘟車令人感覺更融入當地生活,加上徐風吹拂,引來一身涼爽,倒也愜意,所以我們是選擇嘟嘟車,只有在前往女皇宮較遠的地方才會改搭汽車。

那要如何找到一位可信賴的司機呢?出發前,我上網看了許多網友推薦的司機,評價有好有壞,而我挑選司機的條件只有一項,就是懂中文即可,而我們住宿的飯店本身就有提供司機,因此,最麻煩的事情就一併解決了。在吳哥窟的日子裡,看過不少的嘟嘟車司機,大多數人看來忠厚老實,其實不必太擔心遇到壞司機的情況。

Q8:行程安排?

Ans:一般人初次來到吳哥窟總想一次參觀完所有寺廟,當然我也不例外(人家也是第一次阿~~~低頭畫圈@@)

實際行程如下: 

1.台北→暹粒→洞里薩湖。

2.小吳哥日出→大吳哥→東梅蓬寺(East Mebon)→塔森寺(Ta Som)→龍蟠水池(Neak Pean)→聖劍寺(Prah Khan)→皇家浴池(Sras Srang)。

3.周薩神廟(Chau Say Thevoda)→塔瑪農(Tamanon)→塔高寺(Takeo)→塔普倫寺(Ta Prohm)→班蒂克雷(Banteay Kdei)→小吳哥(Angkor Wat)。

4.班蒂斯蕾/女皇宫(Banteay Srei)→巴孔廟(Bakong)→神牛寺(Preah Ko)→羅雷寺(Lo Lei)→市區採買時間及下午茶。

5.暹粒→台北

但是在實際參觀完上述景點後,如果沒有經過導覽解說,大多數人的心得都是….看了一堆石頭@@

只依稀記得大吳哥的微笑高棉、小吳哥的日出、塔普倫寺的安潔莉娜裘莉以及女皇宮的精美石雕,其他的景點若光從照片可能無法分辨這是哪間寺廟?

但套句沈佳宜的台詞,人生本來就有很多徒勞無功的事情,就算走到鐵腿,曬到頭暈,我想要堅持看完所有寺廟的遊客還是佔大多數吧!

Q9:攝影攻略

以大吳哥為例,早上是順光,只要注意在9點前來到,可避開擁擠的人潮即可。

傍晚時分,夕陽餘暉照映在佛像上,散發出金色光芒的石雕是否更能打動人心,給人不同的感受?

小吳哥則是拍完日出後,可轉往大吳哥,等待下午再回來,此時的小吳哥正沐浴在一片金黃之中,如此美景絕不遜於日出的景色。

我覺得,與其擔心順光逆光的問題,倒不如放鬆心情享受行程才是。

 

接著,就讓我們一起前往神秘國度‧吳哥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