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景點》烏來溪瀧步道ft.古圳步道,買一送一雙主菜,水陸兩棲的親子步道

烏來有個超神奇的景點,「溪瀧步道ft.古圳步道」位於福山部落,就像雙主菜便當,左右各一條步道串成一個環形步道,不用怕迷路,一次給你雙拼的樂趣

溪瀧步道有安全的水域可以玩水,古圳步道有清涼的水道可以泡腳,兩條步道的階梯都不多,坡度平緩,適合全家人來這裡健行、大口森呼吸,一年四季都能來這玩。

接著回烏來老街吃美食,走走逛逛,就是個美好假期。

》烏來溪瀧步道/古圳步道

  • 地址:新北市烏來區大羅蘭47號(馬家堡餐廳)。
  • 電話:02-26617873(馬家堡餐廳)。
  • 步道開放時間:24H。

》烏來溪瀧步道/古圳步道交通/停車

  • 開車:以「馬家堡餐廳」導航。
  • 停車:馬家堡餐廳前的左邊小路下去就是停車場,100元/次。

》烏來溪瀧步道/古圳步道附近景點

 

 

說實話,沒來台北之前,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帶天命的凹豆(outdoor)咖,還意外出了一本台北旅遊書,我想應該是因為大台北地區擁山近水,豐富的戶外景點讓我第一次走步道就愛上,夏天更是從北海岸跑到東北角,甚至城市裡的噴水公園也不放過,真的太多景點玩不完。

如果有一條步道能夠玩水那該有多好?

雖然我不是神燈精靈,但是我可以滿足你這個願望,請繼續往下滑吧。

》烏來溪瀧步道/古圳步道怎麼去

溪瀧步道/古圳步道」位於烏來的福山部落,有點遠,從烏來老街開車大概30分鐘抵達,沿途的車子也不多,但就是山路過於蜿蜒曲折,我自己開車就開到暈,超誇張的。

然後有一段路就像迷航空間,近兩分鐘,Google Map上的軌跡完全沒有前進,感覺車子在原地行駛一樣,不要怕,撐過去就快到福山部落了。

快要抵達部落前的道路突然變得狹窄,請小心會車,然後依照導航來到馬家堡餐廳前會有個停車場標誌,往左邊的斜坡下去後就看到這座橋,開過去會有工作人員收費,單次100元。

溪瀧步道 1

這裡的停車場算大,又有乾淨的廁所,是個美好的開始。

溪瀧步道 2

回到停車場入口,這裡販賣原民食物像是竹筒飯以及當地的水果,或是嚐嚐免費的山苦瓜茶,休息整裝之後就準備挑戰步道啦。

溪瀧步道 3

》烏來溪瀧步道/古圳步道地圖路線

各位同學,中間藍色的溪水是大羅蘭溪,左邊是古圳步道,右邊是溪瀧步道,兩條綠色的步道在最後的拱橋相連變成一條環形步道,所以不管你要左去右回還是右去左回都可以,不用怕迷路,但我還是幫大家整理一下差異,幫你決定怎麼走比較順。

【古圳步道→溪瀧步道│健行者推薦】

從馬家堡餐廳的左側通往步道,走過一段高高的階梯後就接到平坦的水圳步道,可以泡泡腳,這段路的階梯較多,走到終點拱橋大約30分鐘,沿途有兩個觀景平台、沒啥蝴蝶的蝴蝶公園,適合拍照健行

【溪瀧步道→古圳步道│親子家庭及玩水者推薦】

停車場直接通往步道,停好車後直接沿著大羅蘭溪前進,這裡有露營營地,大約10分鐘就能遇到第一個玩水點,20分鐘有第二個玩水點,所以想玩水的朋友直接走這條最快,這條步道的路面較像一般沙石地,也比較平緩,走到終點拱橋大約也是30分鐘。

溪瀧步道 4

好啦,講完重點,同學們可以各自帶開啦。

》古圳步道景點

古圳步道又稱「福山馬岸古圳步道」,從馬家堡左側就能通往步道,邁開步伐,好好來享受這一條我個人超推薦的水陸兩棲步道吧。

溪瀧步道 5

這條溪水就是大羅蘭溪,清澈的溪水倒映週圍的青山綠意,與藍天交織成一片美好景色。

當溪水流過河道的階梯,就像黑白相間的琴鍵,輕輕按壓就彈奏一曲自然的樂音,那樣的清脆悅耳,讓人心曠神怡,此時乘風而來的涼意成了我的最佳伙伴,一起踏著悠閒的節奏走入這片山林。

溪瀧步道 7溪瀧步道 22

如鏡的溪水讓人看了好消暑,在大熱天裡好想趕快投入它的懷抱。

溪瀧步道 8溪瀧步道 11

步道的前半段多是碎石路,不難走,但因為有階梯,要推車有點困難,爸媽們不妨利用玩水的誘因鼓勵孩子們走完全程,就像掛著胡蘿蔔的馬一路往前衝

溪瀧步道 10 溪瀧步道 9

沒多久就聽見前方傳來遊客的談笑聲,當我準備手刀快衝時,才發現玩水區通通都在溪瀧步道那一側,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從古圳步道起走的話,恭喜,你只能流口水看人家玩的好開心,走到對面才能下水。

溪瀧步道 12

所以,想來溪邊玩水的朋友記得從溪瀧步道開始走啊

溪瀧步道 13

欸,來說些安慰的話好了。

如果以步道沿途景觀而言,古圳步道是比較有看頭的,你看這個蕨類植栽、優美的九曲步道…

溪瀧步道 14

以及讓你滿臉溼的山壁瀑布,其實一路走來,我的心境隨著視野與景色變換,一點都不無聊,單純享受登山健行的樂趣也是不錯。

溪瀧步道 15

終於,遇到這條步道的大魔王關卡了,陡升的階梯看得你兩腿發軟嗎?

看起來嚇人,但其實不到100階的階梯,就像媽媽說的,很多事情咬著牙,一下就過去,然後就舒服了~~~(喂,哩金變態)

我是說泡湯啦,等身體習慣水溫後不就是通體舒暢嗎?

溪瀧步道 18

【天然泡腳水道】

你看看,走上階梯後就是古圳步道的醍醐味啦,沁涼的水道讓孩子忍不住脫下鞋子泡泡這天然的冷泉,真的是有夠冰,有夠爽的。

在這裡洗洗手,擦擦溼透的身體,讓原本見底的HP立刻回血,又有了往下走的動力。

溪瀧步道 19 溪瀧步道 21

【林梢觀景平台】

接著來到第一處位於林梢的觀景平台,這裡可以眺望大羅蘭溪谷的美麗風光,不同漸層的綠意堆疊成一片療癒舒心的景致。

重點是,這天老婆單打孩子,讓我一個人來走步道,久違的新鮮空氣聞起來就是香甜、無比美好呢,相信爸媽們應該都很懷念一個人的自由時光,對吧。

溪瀧步道 16 溪瀧步道 17

淺淺的溪谷有好幾個下水的入口,待會就一個一個來探訪吧。

溪瀧步道 23

【蝴蝶公園】

再往下,來到古圳步道中段的蝴蝶公園,沿途就會遇到三三兩兩的蝴蝶朋友,這裡就不用刻意停留,繼續往前吧。

溪瀧步道 24 溪瀧步道 25

【三層瀑布】

恭喜,走到這裡就接近步道的終點了,一旁的山壁是迷你的三層瀑布,為你送上天然的冷氣。

溪瀧步道 26 溪瀧步道 27

【觀景木平台】

第二個觀景台,高度沒有剛剛的林梢平台來得高,但是可以貼近水面,以及遠望著終點,過水拱橋,這麼簡單就走完一半的步道,爸媽們不要放過這個景點啊。

溪瀧步道 28

【過水拱橋】

造型優美的拱橋靜靜地橫跨大羅蘭溪,當初就是這幅景色讓我決定來這一親芳澤,另外還能玩水真是賺到了。

簡單俐落的木橋加上鐵條支撐,襯著後方的青山與遠處的晴空,絕對是人像美拍的好地方,男生朋友請自備妹子一枚,女生朋友缺工具人可以留言給我(被揍)

溪瀧步道 29

從古圳步道出發,大約30分鐘就走到終點,一點都不難。如果是秋冬季節來到這裡,那氣溫更是舒適宜人,強烈推薦爸媽們一定要收藏幾條親子步道,堪稱居家出遊的必備良方。

走過木橋就是溪瀧步道,一次入手兩條輕鬆好走的步道,CP值是不是超高的?

溪瀧步道 30溪瀧步道 32 溪瀧步道 31

》溪瀧步道玩水去

相較古圳步道,溪瀧步道位於溪谷所以地勢較低,步道也較為平緩,這裡多是石子路,階梯不多,更是好走。

溪瀧步道 20溪瀧步道 41

沒多久就遇到第一個戲水點,下切溪谷的入口很明顯,不用擔心會錯過。

剛剛眼巴巴看著人家玩水終於換我了,舀起水,擦擦早已爆汗溼透的全身,接著讓山谷裡迴盪的涼風帶走一身的燥熱。

提醒,玩水有風險,出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請挑好天氣來玩水,避免午後雷陣雨造成溪水暴漲。
  • 請爸媽隨時注意孩子狀況,不要離得太遠。
  • 若有抓魚抓螃蟹,離開前請放牠們回家。
  • 建議野餐代替烤肉,垃圾請隨身帶走。

溪瀧步道 47

大羅蘭溪是一條好親近的溪水,水質乾淨,所以有遊客帶上面鏡浮潛,和水裡的小魚們同游嬉戲。

溪瀧步道 43

來到戶外景點,真心希望大家能以野餐取代烤肉,一同遵守無痕山林的原則,留下足跡,帶走回憶,其他不屬於這裡的垃圾請自行帶走。

溪瀧步道 44

溪瀧步道的魔王關卡就是這兩階段的鐵製階梯,不同於古圳步道,這裡的階梯是人工搭建而成,少了些原始味道,所以我說兩條步道各有特色,既然來到這裡,可以的話盡量走完一整圈,好好感受這裡的美麗。

溪瀧步道 39溪瀧步道 40

溪瀧步道的重點就是玩水,很快就來到第二個戲水點,這裡的腹地明顯比剛剛的更大,可以在這裡划氣墊船,所有的玩水工具通通擺出來吧。

溪瀧步道 36

另外這裡還有天然的水道溜滑梯,或是讓激流拍打全身穴道,簡直水療SPA一樣還免花錢。

溪瀧步道 35

每個人不管是浮潛、堆石頭、抓小魚,各自融入這片青山綠水,多麼美好的畫面。

我邊看邊想著我家兩隻小孩,默默沉思,走步道太辛苦,給爸爸來就好,以後媽媽多多單打孩子,這樣應該是不錯的安排

溪瀧步道 37溪瀧步道 34 溪瀧步道 38

》烏來溪瀧步道/烏來古圳步道好玩嗎?

一句短評:能玩水的兩棲步道,一年四季都能玩。步道難度低,爸媽帶著孩子走入大自然,訓練孩子的肌耐力以及觀察生態,還能紀錄全家人的美好回憶,推薦指數五顆星。

 

》更多烏來景點推薦

烏來景點cover
烏來景點一日遊》23個烏來老街美食、親子步道、玩水秘境,省錢新玩法

2023「烏來景點」一日遊怎麼玩?幫你彙整烏來景點地圖,從新店往烏來的路上就可以賞櫻花以及迷你版的太魯閣,號稱最美的台灣公路之一。 來到烏來老街,必吃美食讓你從銅板小吃一路吃到原民餐廳,吃飽後,烏來景點照這下面玩: 搭上烏來台車...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溪瀧步道 37
新北景點》烏來溪瀧步道ft.古圳步道,買一送一雙主菜,水陸兩棲的親子步道

烏來有個超神奇的景點,「溪瀧步道ft.古圳步道」位於福山部落,就像雙主菜便當,左右各一條步道串成一個環形步道,不用怕迷路,一次給你雙拼的樂趣。 溪瀧步道有安全的水域可以玩水,古圳步道有清涼的水道可以泡腳,兩條步道的階梯都不多,坡度平緩...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桶後溪玩水 22
新北烏來景點》阿玉溪漂漂河,玩水祕境,停車場旁就能抓小魚

若要說台北最適合玩水的溪水,我會推薦內雙溪、大溝溪和桶後溪,這篇要介紹的「桶後溪邊祕境」從桶后林道進去,可以搭配烏來老街一起玩。 停車場旁就能玩水,水深大概只到狗狗的膝蓋,帶上游泳圈讓小孩玩起漂漂河,安全也更好玩。 溪邊腹地大,...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烏來國中小玩水點 12
新北烏來景點》烏來老街玩水點,幼幼班溪水,天然水道瀑布

沒想到烏來老街除了溫泉、瀑布和台車,竟然也有玩水景點,至少有三個玩水地方,這篇先來介紹烏來國中小對面的溪谷,好處是離老街近,停車、吃東西或上廁所都很方便,but,下水前請詳閱以下的公開說明書,才能玩得安全和盡興。   》烏...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