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正景點》楊英風美術館,免門票,帶著孩子品藝術,學美感

暑假到了,天氣炎熱,爸爸媽媽們不想在家裡和孩子們互相傷害,那就來楊英風美術館逛逛吧,位於重慶南路,郵政博物館對面。

館內有冷氣,雖然地方不大,預計可停留1小時,鄰近歷史博物館、台灣藝術教育館、郵政博物館及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等景點,室內景點吹冷氣,遛小孩,夏天這樣玩才聰明。 

IMG_5672R.jpg

 

楊英風美術館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31號 。

 

楊英風美術館交通捷運

捷運:淡水線「中正紀念堂站」1、2號出口。

公車:

1、中正二分局站: 243、248、262、304、706

2、南昌路站:3、5、38、204、227、235、241、244、295、543、630、662、663

3、建國中學站:204、630

4、南門市場站:羅斯福路各線路公車 

 

楊英風美術館附近景點

二二八紀念館國家紀念館、歷史博物館(休館3年)、台灣藝術教育館、中正紀念堂、郵政博物館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植物園等。

 

這天在家裡想不到帶兒子去哪,後來靈機一動,那就學大富翁丟骰子,看丟到哪一區再來決定景點吧,反正一歲大的兒子只能任我擺布。

只見骰子在地上滾呀滾~~~~咚,中正區,嗯,難度不高,這裡一堆景點,但天氣預報60%降雨機率以及34度以上高溫,所以我決定挑選室內景點。

郵政博物館前陣子帶姐姐去過了,哎唷~~~旁邊有個楊英風美術館,印象中朱銘是他的學生。

從我們家搭乘251公車就可抵達中正紀念堂,再步行10分鐘是可接受的範圍,趕緊換裝,拎起兒子便出門搭車。

我們在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下車,對面就是好吃的金峰魯肉飯,路過可別錯過。

沿著南海路直走約10分鐘就可抵達,但是….地圖上明明顯示我就在美術館,但是我左顧右盼沒看到一間像是博物館或美術館的建築物,走上天橋往下看才發現有隻石獅子,嗯,看來詭異,靠近一看才知道原來楊英風美術館是楊老師之前的故居,現在改為美術館,所以外觀沒有斗大的招牌,並不明顯。

IMG_5748R.jpg

IMG_5738R.jpg

美術館免門票,走進一瞧,熱情的大姐和我介紹美術館各樓層,1樓是禮品門市,b1及3樓是展區,2樓是小藝堂,作為多元藝品展及教室,有木版畫可以欣賞。

館內作品可以拍照但請勿使用閃光燈,這天只有我們一組客人,享受VIP包場的感覺。

從櫃台右方的旋轉樓梯下樓,我們先來到B1。

請注意,樓梯右側的空隙僅用結繩作防護,支撐性不足,請讓小孩靠左側扶牆壁下樓。

IMG_5735R.jpg

B1、楊英風故事舘常態展

B1以楊老師的生平作為導覽路線, 牆上貼著他的一生大事年表,依年代挑選重要作品陳列,有種時光隧道的感覺。例如這座驟雨,已是超過60年的歷史。

IMG_5666R.jpg

楊英風的作品橫跨版畫、速寫、水墨、漫畫、雷射、美術設計、雕塑等,從平面到立體。

楊英風求學過程中遇到二次世界大戰、國共內戰等歷史事件,讓他先後在台灣、日本和北京等地更換學校,卻也因此接受不同文化的指導,最後回到台灣的省立師範學院。

楊英風曾受畫家藍蔭鼎邀約,擔任農復會(今農委會)雜誌美術編輯,由此長期接觸農業發展,因此楊英風有不少關於鄉土情懷的作品。

例如b1的驟雨和無意兩件銅雕作品。

無意:一頭水牛背上棲息著小鳥,身軀壯碩的水牛與輕巧可愛的小鳥形成強烈對比,充滿生命力,饒富趣味。

IMG_5667R.jpg

驟雨:突然來的大雨,農人急忙丟下簑帽,披上簑衣,農夫的表情格外生動,此作品獲得獎項肯定。

IMG_5664R.jpg

誠心建議對藝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逛逛,要不是我兒子在那東摸西扯,我可以一項項作品細看,品味作品傳達的意思。(不過楊老師的作品不是金屬就是石雕,比較不用擔心小毛頭們的破壞)。

哲人:我還以爲是摩艾像呢,楊老師心中的哲人是佛,此作品頭上的肉髻表示無盡的智慧,長長四方的臉型,臉上有兩對眼睛,給人莊重,不怒而威之感。

IMG_5668R.jpg

展區中央擺放了一系列的石雕作品,是他在花蓮大理石廠擔任顧問期間創作來源,例如水袖及太魯閣峽谷。

IMG_5689R.jpg

讓我不禁想到藝術家有著細膩的思維及敏銳的觀察力,能將生活週遭環境轉爲發想來源,一筆一劃創造出精彩的作品。

水袖:發想自太魯閣的奇山綠水,河流在堅硬的山壁蜿蜒流淌,讓人看見河水的柔與高山的雄渾氣勢,放射而出的線條如同京劇裡的雲水紋,水袖舞動,輕靈地在空中劃出美麗的線條。

IMG_5670R.jpg

山水: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將太魯閣刻劃成千山巨壑的峽谷地形,楊英風以其犀利的刀工將雄山俊川的磅礡氣勢濃縮於眼前的作品。

IMG_5677R.jpg

細緻的紋路,滴水穿石,蝕刻出多層次的壯麗風景,凝望谷底,彷彿能聽見如同萬馬奔騰的水流傾瀉而下,令人動容。

IMG_5676R.jpg

除了雕塑和版畫外,楊英風在公共藝術也有不少的大型作品。

例如1970年於大阪萬國博覽會創作的鳳凰來儀,此為重新製作而成的有鳳來儀,可看見鳳翼天翔,是青銅聖鬥士一輝的必殺技呢。

咳~~~是鳳凰展翅,悠然飛翔的姿態。

IMG_5678R.jpg

這類的不鏽鋼雕塑作品,由於其材質的鏡面效果與金屬光澤,能營造出不同面向的如幻效果,欣賞的人會因角度差異而有不同的詮釋。

美術館因空間限制,僅能展出大型不鏽鋼作品的原模,卻讓人能清楚觀察作品的全貌。

IMG_5682R.jpg

B1有館內唯一的廁所,乾淨無異味,但不是親子用的,所以環境較爲窄小,若要更換幼兒尿布會有點窘迫,能讓小孩躺在馬桶座上墊著衛生紙完成。

接著來到二樓。

二樓是作為多元藝品展及教室,這天未有活動,不過仍有些版畫可以欣賞。

二樓有飲水機,若要裝水或沖泡奶粉可詢問服務人員後,應可使用。

這裡的作品掛在牆上,小鬼頭搆不著,可以悠閒的觀賞,或是坐著休息,享受不被打擾的閒適感。

IMG_5690R2.jpg

後台:是否想起古早時候,每逢廟會或神明生日,廟方就會搭起棚子,上演著精彩的歌仔戲或是布袋戲嗎?

金光閃閃,瑞氣千條~~~乾冰狂噴,炫目的燈光讓小朋友們看得如癡如醉。

畫作忠實呈現前台的觀眾聚精會神看著舞台上的表演,舞臺後,演員忙著換裝、對鏡梳化的神情,描繪得栩栩如生。

IMG_5692R.jpg

嬉:婦女洗滌菜葉,憨肥的豬隻,好一幅農村風光。

IMG_5696R.jpg

力田:這幅特別的作品結合了象形文字,以剛猛有勁的書法線條構成一幅優美的意象。

掛在頂端的樹梢落日,右下方有一牧童牽引著水牛,整體以樸實的線條呈現幽然閒靜的農牧趣味。

IMG_5699R.jpg

最後來到三樓,這裡沒開冷氣較爲悶熱。

IMG_5734R.jpg

IMG_5701R.jpg

空間仍是不大,主要展出楊老師旅居義大利期間的街頭速描作品,若您去過義大利,相信這些作品能勾起您滿滿的回憶,畢竟義大利是我覺得好吃好玩好買的國家,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

義大利自由行 景點、行程、住宿、美食、必買全攻略

IMG_5705R.jpg

威尼斯街景:當我初次造訪威尼斯時並不覺得這座城市的美麗,但在徒步走訪威尼斯各個景點後,民宅窗台上隨意擺放的盆栽、小橋流水、貢多拉穿梭其中、壯麗絕美的聖馬可廣場無一不是美景,不信請看  威尼斯 華麗浪漫的水上都市

IMG_5707R.jpg

羅馬也是義大利之行中,我最喜愛的城市,畢竟作為古羅馬帝國的首都,這裡隨處都可看見帝國的榮光與歷史,絕對會讓歷史控、文青控、攝影控快門按到手軟。

羅馬競技場:最為人熟知的羅馬景點,各大電影以及格鬥漫畫裡不可缺少的場景,參觀資訊請看  羅馬競技場 地下層與觀景台導覽行程超推薦

IMG_5713R.jpg

西班牙廣場及沉船噴泉也是遊客來到羅馬必訪的景點。階梯上只見各國遊客或坐或臥,閒適地作著日光浴,請見 羅馬景點 西班牙廣場&許願池&巴貝里尼廣場

對面就是精品大街,櫥窗內的商品閃耀著耀眼的光芒,但是請等等,義大利真正好買景點請看  義大利必買行程 The Mall&蕾莉歐

IMG_5715R.jpg

拿坡里:取景於拿坡里的街角,街上熙來攘往的人潮與車潮與遠方的聖方濟教堂華麗圓頂,形成一靜一動的對比。雖然我的義大利之行僅是在拿坡里轉車前往龐貝與蘇連多、阿瑪菲,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下列連結。

龐貝古城 與火山共舞,閃耀千年風華的末日城市

蘇連多 風光明媚的臨海小鎮

阿瑪菲海岸‧人生必遊的50個景點

IMG_5703R.jpg

除了歐洲風景外,這裡也有兩次裸女的畫作,寫實的肢體動作,充滿張力及生命力,值得細看。

IMG_5718R.jpg

楊老師曾造訪西安佛窟,他的作品中深受佛教文化影響,所以也有不少的佛像作品。

善財禮觀音

IMG_5684R.jpg

水月觀音

IMG_5721R.jpg

3樓有部分楊老師的兒子的作品,例如這個台灣價值,啊,不是,是台灣精神。

以後如果政治人物被問說什麼是台灣價值? 

也許可以參考這作品的介紹,台灣牛象徵勤奮耕耘,刻苦耐勞,苦幹實幹,代表著台灣精神。

IMG_5728R.jpg

這個作品是耶穌受難像,象徵耶穌已自身鮮血洗滌人民的罪。

IMG_5730R.jpg

遊玩心得

楊英風美術館展出精彩作品,不定期舉辦藝術家交流活動以及國內外國家級館際合作展示,另有人文藝術講座、藝文活動與藝術推廣活動,相當豐富。

目前參觀的人數不多,炎炎夏日,不用大老遠跑到金山就可以看到這麼精彩的作品,培養小孩子對美感的印象。

雖然空間不大,預計可停留1小時,但以這裡為起點,串聯周邊景點,如植物園、郵政博物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等,享受藝術薰陶與歷史文化的行程。

 

楊英風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31號

時間:週一至週六 11:30 – 17:00,休週日

門票:免費參觀

官方網站:http://www.yuyuyang.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