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中正景點》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和洋折衷建築,數位體驗遛小孩好去處

IMG_5771R.jpg

座落於博愛特區,鄰近捷運小南門站,這裡保留了一間由日治時代留存至今的歷史建築「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前身是台灣銀行株式會社官舍,後來作為孫運璿擔任行政院長時的官邸,和洋並存的老宅內導入大量的影音導覽,正好呼應了科技人文之名。平日鮮少遊客造訪,更顯得此處的寧靜優雅,冷氣強,附近景點多,炎炎夏日帶小孩來這裡玩才輕鬆。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 時間:週二~週日10:00~17:00(休週一)。
  • 交通 (轉錄官網資訊)
  • 捷運:搭乘松山新店線於「小南門站」下車,由3號出口左轉直行到底,再左轉即抵達。
  • 公車:經站牌「台北法院」計有:252-台北車站、706-台北、644-博愛路、243-中華路、660-圓環。經站牌「捷運小南門站」計有:38-大安森林公園、304重慶-永和、604-民生社區、252-石壁坑(和平醫院下)、304承德-永和、660-深坑(和平醫院下) 、262區-中和。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門票

  • 全 票:50元。
  • 優待票:40元,適用於10人以上團體、學生、中正區居民(須出示證明)。
  • 免 費:未滿3歲之兒童,身心障礙者以及其陪同者一人、低收入戶、滿65歲以上長者(須出示證明)。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附近景點

楊英風美術館、二二八紀念館、郵政博物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台灣藝術教育館、植物園、南門町三二三。

 

炎熱的七月,酷熱的溫度讓人很懶得出門,在家裡吹冷氣賴床最是舒服…….

忽然間,瀰漫著一股屎尿味的白色影子向我進逼,原來是兒子挺著沉甸甸,猶如流星錘般的尿布在我臉前晃呀晃,好像在說,把拔,起來幫人家換尿布吧。

我的一天就這樣開始了,換完尿布,兒子開始東咬西啃,爬上爬下,不時跑來腳邊巴著我還咿咿喔喔地發出噪音,活像是到了發情期的小狗。

與其在家裡這樣互相傷害,倒不如把他拖去外面反倒輕鬆,但炎炎夏日,爸爸要去哪兒呢?

須符合交通便利、室內有冷氣、小孩可以活動 的條件,我找到了兩個景點,一個是楊英風博物館,一個則是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兩地距離不遠,單打一個下午綽綽有餘。

整裝完畢後,我們搭上251公車來到中正紀念堂(羅斯福路),沿著南海路來到楊英風博物館,詳細遊記可參考 楊英風美術館免門票,帶著孩子品藝術,學美感

約略待上一小時便可轉往下一景點。

由楊英風美術館步行至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大概10分鐘,途中還會經過總統官邸,戒備森嚴,讓人不敢隨意挖鼻孔或亂丟垃圾。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位於重慶南路二段6巷底,旁邊是棟豪宅,若沒有門口這個浮雕,走過路過絕對錯過,你會以為是豪宅的公設空間。

IMG_5769R.jpg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佔地800餘坪,主要有三棟建物,分別是左側的西式洋房與其後方的日式宿舍,右前方則是新館,內有藝文小客廳,提供講堂、會議室等場地出租。

洋房有著潔白醒目的屋身,周圍草木扶疏,綠意盎然,在大樓環繞下,更添遺世獨立之感,好似一座城市秘境。

IMG_5771R.jpg

若只是參觀園區無需付費,若要進入洋房就需購買門票。

IMG_5773R.jpg

門口放置一幅孫前院長的巨大照片,照片裡的他坐在椅上,遙望前方,臉上的神情及充滿睿智的眼神似乎仍在思索台灣的發展,雖然他已離世,但仍讓後人為之懷念。

館內參觀動線如下圖,建議先由左側的洋館區一樓逛起,再走到右側的和館區,簡單說就是A~J的參觀順序,最後再上二樓。

IMG_5790R.jpg

A區(會客室):

這裡是孫前院長接待貴賓的空間,簡潔沉穩的擺設,採光明亮,猶如他的政治仕途,清廉自持,留給後人無限追思。

IMG_5774R.jpg

觸控螢幕介紹孫前院長的生平紀要及時代大事,始於台電,後來從事公職,由交通部長、經濟部長、榮升至行政院長,持續為台灣擘劃建設藍圖,讓台灣能在戰後快速發展。

IMG_5777R.jpg

B區(從斷垣中出發):

此區展示戰後台灣如何從斷垣殘壁中重新出發的過程,包含土地改革、美國援助等影片播放。

現場更有歷史照片介紹孫前院長與台電同仁上山下水,修復台灣因戰爭而遭破壞的電力工作景況。

IMG_5792R.jpg

IMG_5795R.jpg

C區(台灣經濟起飛的故事):

主要介紹楠梓加工出口區的發展、工研院的成立及第一代晶圓的研發等歷史,讓他有了工研院之父之頭銜,娓娓道出台灣經濟發展的黃金年代。

IMG_5798R.jpg

展區中間的電視櫃播出名人回憶孫前院長的影片,說明台灣在孫前院長帶領下,締造台灣錢淹腳目的輝煌年代。

IMG_5780R.jpg

IMG_5788R.jpg

這裡有個互動小遊戲,將左方的晶圓拖拉至右方的電器上就會讓設備進化,象徵導入晶圓科技讓人類的生活提升,書桌前的宅男也隨之成長變成穿著入時、英俊挺拔的有為青年,這是一段勵志故事來著。

IMG_5784R.jpg

另一側則是高雄楠梓加工出口區的歷史介紹,我高雄老家剛好就在楠梓加工區附近,老媽就是在加工區上班,從小就聽聞家中長輩提到楠梓加工區的興榮盛衰,配合台灣的經濟轉型,由代工轉為研發,國家的經濟重心已轉往竹科、南科、內科等科技園區,繼續帶領台灣向前邁進。

IMG_5797R.jpg

IMG_5786R.jpg

D(在風雨中掌舵):

在民國68年,中美斷交,台灣迎來最大的經濟、外交危機,這裡陳列了孫前院長為了國政多次修改的方案手稿、護照、手諭,展現他在風雨中掌舵前進的堅忍毅力。

IMG_5791R.jpg

所謂能力越強、責任越重,孫前院長面臨諸多挑戰,公事包也越換越大。

IMG_5800R.jpg

E(物換星移):

小小的空間中利用三面空間投影,展示紀念館一天從早入夜,由晨曦初升至星光滿佈的景象變化。

IMG_5844R.jpg

F(浮光剪影):

一個展示櫃中擺放孫前院長生命中的重要時刻,利用剪影動畫投射在手工模型,猶如欣賞一部生動的歷史劇場,細膩傳達孫前院長的精彩人生。

IMG_5808R.jpg

G(成就之道):

這裡陳列孫前院長求學期的書籍筆記、與同學們合辦的「電汽機」雜誌、在美實習筆記等,可看出孫前院長應該是學霸,筆跡工整、條列分明。

此外,這裡有哺乳室及無障礙廁所,親子家庭請善加使用。

IMG_5813R.jpg

IMG_5815R.jpg

IMG_5816R.jpg

IMG_5817R.jpg

H(決策之隅):

這裡是孫前院長為國事運籌帷幄的地方,牆上的書法似在提醒自己廣聽民意,樸實無華的書房似乎與他那謙虛自牧的個性相呼應。

IMG_5832R.jpg

後方櫃子裡除了成堆的書籍,還有不少獲頒的勳章,彰顯孫前院長功績顯著。

IMG_5841R.jpg

書桌上僅擺放著老花眼鏡、家人合照以及簡單的文書工具,整齊一致。

時針雖已隨著故人走遠而止歇,但猶能望見孫前院長在這爬梳思緒、憂國憂民的身影,令人動容,更令人景仰。

IMG_5837R.jpg

IMG_5838R.jpg

I(摯愛不渝):

這區主要展示孫前院長與家人的互動,牆上的家庭合照與讓人看見孫前院長如何齊家、治國的風範,一封封的情書更是閃瞎了我的眼睛。

我們家不流行家書,倒是貼滿了便利貼,例如冰箱上貼了「記得帶便當、水果去公司,不然也是餵狗」、門上則貼了一堆繳費通知單、浴室則貼了「褲子請和內褲分開脫」之類的…….看得出爸爸對家事有諸多無奈與厭世感orz

IMG_5825R.jpg

IMG_5828R.jpg

IMG_5829R.jpg

J(堅毅不屈):

孫前院長後來因公務過勞而腦溢血,導致半身不遂,揮別政壇後持續復健不輟,長達22年的漫長復健之路,他總是對護理人員說以相同標準來要求,不耍特權及脾氣。

而橋牌是孫前院長的興趣,為此,家人還特地為其客製化橋牌架,鮮明勾勒出復健生活的種種。

IMG_5811R.jpg

IMG_5824R.jpg

走廊擺放了不少孫前院長的照片,其中這張他在床上,雙手各拿一隻冰淇淋的模樣甚是調皮,更增添其親民的魅力。

IMG_5812R.jpg

或許,這才是庶民代表的政治人物,正直清廉,一心為人民、為國家奉獻,讓人感念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

IMG_5820R.jpg

走上二樓,挑高的空間懸著一盞華麗的吊燈。

IMG_5847R.jpg

若是一歲小孩,這階梯可以讓他爬上爬下好幾趟,消耗不少體力 (爸爸計畫成功,YA)。

IMG_5864R.jpg

二樓主要作為特展場所,現正展出【媽媽的畫像】,期間2019.05.11~2019.08.31 。

IMG_5849R.jpg

畫家李石樵為孫前院長的母親所繪的肖像畫,此畫作為孫前院長懷念媽媽的憑藉,原作真品掛在一樓J區的樑上,復健期間,孫前院長每天努力復健,為的就是「走給我母親看」…令人聞之不捨。

IMG_5848R.jpg

IMG_5854R.jpg

另一側是閱讀室,擺放台灣經濟發展相關之書籍,可在館內閱讀。

或是你也可以帶本書或畫本,讓小孩閱讀或是塗鴉,在地靈人傑的地方吸收天地之精華,或許能打通任督二脈,學業突飛猛進。

IMG_5855R.jpg

IMG_5856R.jpg

IMG_5858R.jpg

眺望戶外庭園,似乎正在整修,工人們忙進忙出,或許紀念館會以更美麗的景象呈現給遊客。

水池倒映著周圍的翠綠,和式屋簷的老宅靜默無語,偶有幾片落葉飄散,在喧囂的城市找到靜謐的角落,這裡就當作我和兒子的秘密基地,男生限定,老婆和女兒就對不起啦。

IMG_5859R.jpg

IMG_5881R.jpg

來到新館,藝文小客廳是間提供休憩的咖啡廳,還販售台電冰棒,只能說和台電沾到邊的地方就能賣冰棒,口味多,價格合理,清涼消暑。

IMG_5869R.jpg

IMG_5870R.jpg

若要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用餐的朋友可點選 藝文小客廳菜單,現正推出夏日套餐230元起,供餐時間12:00~14:00,預訂套餐260元起。

戶外庭園又是可以遛小孩的地方,撿落葉,挑石頭,東摸西混,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加上遊客少,不用擔心小孩暴走影響其他人。

IMG_5873R.jpg

訪後心得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緊鄰植物園側門,附近景點多,可串連玩上一整天,錯,兩天都玩不完。

門票便宜,光吹冷氣就回本。遊客少,小孩亂跑不擔心,適合喜歡老宅的文青控、單打小孩的偽單親以及喜愛閱讀的啃書族。

 

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二段6巷10號
  • 電話:02-23112940 
  • 開館時間:週二~週日10:00~17:00(休週一)
  • 官網:http://www.sysmm.org​​​​​​
  • 哺乳室:有

 

 

延伸閱讀 台北日式老屋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