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林景點》金瓜寮魚蕨步道,療癒系溪岸祕境,親子戲水輕鬆玩

位於新北坪林的「金瓜寮魚蕨步道」是一條很好親近的溪岸步道以及玩水景點,步道分為第一段和第二段,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只想帶孩子玩水,那就在第一段步道北口或南口停好車,不用5分鐘就能玩水,比你去巷口倒垃圾和鄰居聊天的時間還要短

如果想要享受健行樂趣,第二段步道沿途有猴橋、斷層瀑布、月牙灣和蕨類公寓,豐富的地形與美麗的溪岸風光讓你走來輕鬆愜意。

這麼輕鬆又好玩的親子步道,爸媽們記得收藏嘿。

》 金瓜寮魚蕨步道

  • 地址:新北市坪林區金瓜寮路。
  • 開放時間:24H。
  • 備註:步道有兩段,沿途有許多出入口,另外部分路段沒有訊號,可以先下載離線地圖。

》 金瓜寮魚蕨步道交通/停車

  • 開車:Google Map直接用「 金瓜寮觀魚步道北側出入口」導航。
  • 公車:於捷運新店站搭乘923至坪林國中,轉乘新巴士F722、F723至蕨類步道,步行前往。
  • 停車:路邊可停車。

》 金瓜寮魚蕨步道附近景點

 

 

久聞「金瓜寮魚蕨步道」的風景優美,輕鬆好走,一直以來都是我的口袋名單,但遲遲未成行的原因其實是~~我搞不懂到底怎麼去(遮臉)。

因為網路上說步道分為兩段,每一段步道又有好幾個出入口,那到底要從哪裡開始玩?停車停在哪?

來啦,我實際走一遍後用親身的血淚來和告訴大家怎麼去,怎麼玩,搞清楚後千萬不要放過這個好景點。

》 金瓜寮魚蕨步道第一段地圖

下圖是「金瓜寮魚蕨步道」第一段的路線圖,你可以從步道北側入口步道南側入口下切溪谷,這兩處的差別如下:

  • 步道北側入口:優點是停車區域較大,缺點是得走下急降的階梯和涉水才能抵達溪畔的平地,對長輩或是小小孩比較不好走,另外玩水的腹地較小最深處大約到孩子的腰部,請注意小小孩的安全。
  • 步道南側入口:缺點是路邊不好停車,優點是走下緩降的步道就到溪邊,超大且平緩的溪水甚至可以直接搬椅子坐在水裡超涼快。

先來個小結,想玩水,不想走步道的朋友直接把車停在步道南側入口,不用5分鐘就能開玩,超方便的。

金瓜寮魚蕨步道 2

接著就是我們家詳細的玩水和步道的經驗,就請大家繼續往下看文章吧。

從台北出發,我依照導航經沿著北宜公路前進,自從雪隧開通後,好久沒有體驗北宜的九彎十八拐,果然轉呀轉的,讓我家女兒開始暈車,好不容易看到金瓜寮魚蕨步道的標誌便連忙停車,沒啥多想,就從這裡開始玩吧。

【金瓜寮魚蕨步道北側入口】

這個位置是Google map上的「金瓜寮觀魚步道北側出入口」,你可以看到路旁停了不少車輛,這也是它唯一比南側入口好的地方。

PS:這裡的手機訊號很微弱,如果要健行的朋友建議先下載離線地圖

金瓜寮魚蕨步道 1

站在階梯就能看見底下溪谷已經有遊客在戲水,遠遠傳來的笑聲讓原本暈車而病懨懨的女兒瞬間回血,主動拿起玩水的工具吆喝著底迪跟上她的要去冒險,這變臉的速度簡直比翻書還快(笑)。

金瓜寮魚蕨步道 3

步道北側入口的第一道關卡就是這坡度急降的階梯,請放慢腳步,每一步踏穩階梯後再往下走,很快就來到平緩的步道。

金瓜寮魚蕨步道 4

沒多久就會遇見命運的交叉路口,往前是通往南側入口的步道牌子往左的小徑可以通往溪谷,但是這面寫著請勿戲水的標誌其實讓我們心裡有點猶豫,因為要踩點,所以我們還是往左側走下溪谷去看看水域環境。

如果你們家是單純只想玩水,我建議直接從步道南側入口下切溪谷,那裡的水域就沒看到這警告標誌,可以安心的大玩特玩。

金瓜寮魚蕨步道 5

往左走下溪谷,接著就是第二關卡,你得走到對岸才有平坦的休憩空間,溪水不算湍急,只是我不想弄溼布鞋所以得小心翼翼的踩在石頭上,如果是穿拖鞋的話就直接涉水而過就好。

金瓜寮魚蕨步道 6

從停車到溪邊鋪好野餐墊也不過5分鐘的事情,金瓜寮的溪水就是這樣平易近人。不過這裡的玩水腹地不夠大,就下圖這樣一塊地方,無法容納太多遊客。

金瓜寮魚蕨步道 7

不過姊弟倆看到清澈的溪水哪管你543,拿起石頭打水漂或是潑水打水仗,兩個人就這樣玩了起來。

但是老婆卻一臉愁容的說:這裡沒有手機訊號,無法上網,所以她只能一邊享受芬多精,一邊看著孩子玩水,厭世的表情有夠無奈(笑死)。

再次提醒玩水有風險,老規矩請詳閱公開說明書:

  • 玩水請挑好天氣,避免午後雷陣雨造成溪水暴漲。
  • 請爸媽隨時注意孩子狀況,不要離得太遠。
  • 建議野餐取代烤肉,垃圾請隨身帶走。
  • 若有撈捕小魚、螃蟹等,離開前請放牠們回家。

金瓜寮魚蕨步道 8 金瓜寮魚蕨步道 10

提醒,靠近山壁那側的水位比較深,至少到姊姊的腰部,小小孩請在岸邊玩水就好。

另外有人搭建一個網美水上鞦韆,可能沒辦法坐,但是抓著繩子學泰山擺盪倒是有機會。

金瓜寮魚蕨步道 11金瓜寮魚蕨步道 13金瓜寮魚蕨步道 16

把孩子交給老婆1打2後,我走回岔路,往南側步道方向要來好好探訪這條美麗的溪岸步道,「金瓜寮魚蕨步道」。

金瓜寮魚蕨步道」多是泥土地面,偶爾會有階梯,步道寬度可讓兩人擦肩而過,步道難度大概就1.5顆星吧

金瓜寮魚蕨步道 14

即使是夏天,步道有相當大的路段都在綠意壟罩下,幫你遮去燥熱,走到最後,我甚至拿到帽子直接感受山谷裡的微風。

加上一旁的溪水流過不斷發出嘩啦啦的悅耳聲音,彷彿幫你打氣似的,讓這條步道走起來是舒服愜意。

金瓜寮魚蕨步道 12

往南側入口的途中沒有岔路,只有一個急降坡,走到這裡幾乎就走完一半的步道,長度和難度都相當平易近人呢。

金瓜寮魚蕨步道 15金瓜寮魚蕨步道 27

一路沿著指標不用擔心迷路,大約20分鐘就可以看見第二處可以玩水的溪谷。

金瓜寮魚蕨步道 18

這裡的遊客明顯比北側入口那的人潮還要多,至少5組遊客各自散落在這條河道的不同地點,用著不同的方式,享受同樣的泡水樂趣。

重點是,這裡不像北側入口需要走下長長的階梯,這裡的溪水更加平緩也更淺,本來想call家人改來這裡玩,想想沒訊號,加上她們幾個老弱婦孺應該沒辦法走這麼遠,那就只好我自己享受了(笑)。

金瓜寮魚蕨步道 19

有人直接坐在綠蔭下方,再將腳泡在沁涼的溪水裡,在大熱天裡你說有多舒服就有多舒服,比在家裡吹冷氣還爽。

金瓜寮魚蕨步道 20 金瓜寮魚蕨步道 22

這裡的溪水真的又乾淨又淺,超級適合孩子,所以我再說一次,單純要玩水就直接來南側入口吧

金瓜寮魚蕨步道 21

河道的另一邊就是拱橋,橋身下方這裡也是絕佳的遮陽處,你看看,這裡能玩水的腹地有夠大,再多遊客來都不怕。

金瓜寮魚蕨步道 24 金瓜寮魚蕨步道 25金瓜寮魚蕨步道 23

【金瓜寮魚蕨步道南側入口】

注意喔,這裡也是考試重點,之前說過「金瓜寮魚蕨步道」沿途有好多入口對吧,南側入口就有兩處,一個是走過拱橋可以通到看不到什麼東西的觀景平台,繞一圈後接回大馬路。

金瓜寮魚蕨步道 26

或是直接沿著南側出口的指示往上走不到2分鐘就回到大馬路,更快。

金瓜寮魚蕨步道 28 金瓜寮魚蕨步道 29

出來後就看到觀魚蕨類步道的看板,這裡就是通往南側入口最快的捷徑,但是這裡的道路狹窄,無法停車,你得再往前開才能停在路邊白線。

金瓜寮魚蕨步道 30

》金瓜寮魚蕨步道第二段

說真的,我原本以為這次能夠同時收集金瓜寮魚蕨步道第一段和第二段,畢竟這兩條步道相隔不遠,經過上面的介紹相信你也認同步道的難度並不高,卻沒想到要離開時,車子的警示燈突然亮起,讓我玩興全消,只好提前回台北處理進場檢修的事情,所以沒能造訪第二段步道,真是遺憾。

聽說第二段步道的風景更美,地貌更豐富,有猴橋、斷層瀑布,月牙灣同時也是能玩水的地方,想要搶先看第二段步道有多美的朋友,我推薦安妮卡寫的這篇文章:

金瓜寮魚蕨步道,依偎著清澈野溪的原始森林小徑、坪林秘境景點

相信這次的遺憾,會是下一段美好旅程的開端,我一定會再回來金瓜寮溪的懷抱。

坪林,我們下次見~~~~

 

》更多坪林景點推薦

金瓜寮魚蕨步道 3
坪林景點》金瓜寮魚蕨步道,療癒系溪岸祕境,親子戲水輕鬆玩

位於新北坪林的「金瓜寮魚蕨步道」是一條很好親近的溪岸步道以及玩水景點,步道分為第一段和第二段,如果你和我們一樣只想帶孩子玩水,那就在第一段步道北口或南口停好車,不用5分鐘就能玩水,比你去巷口倒垃圾和鄰居聊天的時間還要短。 如果想要享受...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下坑子口溪親水遊憩區 11
坪林景點》下坑子口溪親水遊憩區,交流道下方戲水池,1人1池不用搶

坪林除了是茶葉的故鄉,好山好水的它也有著不少的玩水景點,其中,「下坑子口溪親水遊憩區」位於國道五號坪林交流道旁,橋下的陰影變身遮陽區,媽媽們不用曬成小黑人,還有免費停車格和廁所,你要的,它都幫你準備好了。 坪林一日遊這樣玩,先來坪林茶...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九穹根親水公園 3
坪林玩水景點》金瓜寮溪,九芎根親水公園,孩子安心玩水秘境

新北坪林竟然有這樣好玩的玩水景點,金瓜寮溪的「九芎根親水公園」有淺淺溪水,孩子安心玩水、抓魚甚至直接泡在水裡就像天然泳池,有夠涼。 公園裡有兩座涼亭加上露天桌椅,爸媽在落羽松的懷抱裡放飛自己,就算單打孩子也不怕,有公車,有廁所,建議搭...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IMG 2901
坪林景點》坪林茶業博物館,親子同樂,互動遊戲學習茶知識

興建於民國86年的坪林茶業博物館,坐落於北勢溪畔,建築風格融合閩南安溪四合院與江南庭園之美。館內含展示館、體驗館、茶藝教室等空間,定期辦理各式茶相關主題特展,有空請來坪林茶鄉聞茶香,聽看看一心二葉嫩芽下的動人故事吧。 坪林茶業博物館資訊 ...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