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圓覺瀑布步道,夏天玩水,老人小孩輕鬆散步景點

台北親子步道推薦,「圓覺瀑布步道」入口鄰近內湖大湖山莊,建議旅人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大湖公園站接著步行10分鐘抵達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這裡就是通往步道的入口。

圓覺瀑布步道」鋪設平整,沿途地勢平緩沒有嚇人的爬坡,不管是長輩或是小孩都能輕鬆走,一旁就是潺潺流水,直接走下階梯就能踩水、玩水,簡直夏天裡的玩水天堂。

終點的圓覺瀑布前規劃涼亭讓旅人們可以大口呼吸負離子和清涼的水氣,這麼平易近人的步道想舒展筋骨或散心就來走走吧。

》圓覺瀑布步道

  • 地址: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地圖)。
  • 開放時間:24H。
  • 廁所:圓覺瀑布步道入口有流動廁所。

【圓覺瀑布步道交通/停車】

  • 捷運:搭乘捷運至「大湖公園站」,步行10分鐘至大溝溪公園入口。
  • 停車:建議將車子停在大湖公園地下停車場,再步行前往。

【圓覺瀑布步道附近景點】

 

 

我得先說,「圓覺瀑布步道」是一條讓人又愛又恨的步道,愛的是搭乘捷運加上走一段路就能抵達,算是城市裡不用走遠的景點。

恨的是~~~欸,我還是先講好的,把壞的放到文章最後面(笑)。

這天,老婆帶著孩子去上課,一個人的我就找個孩子們不喜歡的步道來走走好了,搭上捷運來到大湖公園站,這裡其實是個多合一的景點,大湖公園本身就是台北最美的公園,有浪漫的錦帶橋好不浪漫,冬天時落羽松堆疊金黃紅不同層次的美,在綠油油的草地上野餐就是舒服。

不遠處的湖山六號公園是以消防車為主題的兒童遊戲場,光這兩個地方就能待上半天。

如果想要有點挑戰性的玩法,那就來走步道吧。

大湖公園站附近有好幾條步道,先來推薦這條CP值最高,無論老小都能輕鬆走的「圓覺瀑布步道」。

從大湖公園站往大湖山莊方向走個10~15分鐘抵達,途中會經過大湖國小,裡頭有飲水機和廁所可以補充水分和整理裝備,準備充分後往前來到大溝溪生態治水公園,沒錯,這裡就是步道的入口。

Dagou riverside park 1 1

一旁有個停車場,但是停車位基本上都被附近住戶停滿,建議把車停在大湖公園走過來免得找車位找到翻臉。

圓覺瀑布步道 2

》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地圖

剛說過圓覺瀑布的第一個優點就是搭捷運也能到,第二個優點就是可以順便收集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買一送一、買蔥送牛肉的概念是不是CP值超高的?

從下圖的1→3→4→5→8→9→10→11→12,一路就能接到「圓覺瀑布步道」。

圓覺瀑布步道 4

你看看,眼前這一片綠意和遠處的山巒美景是不是會讓你腳癢想離家出走?

圓覺瀑布步道 5

大溝溪親水步道平坦的程度快要比我的臉還要平滑(笑),一旁的小溪帶來消暑感,除了沒有遮蔭外,簡直是一條沒有難度的,和志玲姊姊一樣親民的步道。

圓覺瀑布步道 7 圓覺瀑布步道 8

美麗的橋下是個隱藏的玩水秘境,走下階梯就能抓魚、泡水,累的話就能在這裡休息一下。

(欸不是,從入口走到這裡大概10分鐘是有多累啦?)

反正邊走邊玩,大溝溪親水步道就是這麼簡單,想要活動筋骨來這裡準沒錯。

圓覺瀑布步道 10Dagou riverside park 24 1 Dagou riverside park 17 1

 

其他不走遠,台北城裡的步道:文山森林公園天空步道小觀音山木棧道虎山步道象山步道劍潭山步道

 

》圓覺瀑布步道地圖

不用下交流道,你沿著大溝溪親水步道一直走到這座石橋就是「圓覺瀑布步道」起點,超方便的。

圓覺瀑布步道 13

來,「圓覺瀑布步道」地圖如下,以石橋為步道起點,不管走左邊或右邊都會交會,接著第一個岔路往左是鯉魚山步道,往前直走是圓覺瀑布步道,不想太累的朋友就沿著瀑布步道走到瀑布就好。

圓覺瀑布步道 19

》圓覺瀑布步道路線

簡單幫大家整理路線:

  • 親子路線:大溝溪生態園區→圓覺瀑布步道→圓覺瀑布。
  • 挑戰路線:大溝溪生態園區→鯉魚山步道→碧山巖→白石湖吊橋。
  • 健人路線:大溝溪生態園區→鯉魚山步道→碧山巖→碧山巖露營場→內湖草莓園。

 

以上路線僅供大家參考,真的不行了,走到碧山巖有公車可以搭下山不用怕(笑)。

回到「圓覺瀑布步道」起點,這裡有流動廁所,建議可以先上,不然你就得走到碧山巖才有廁所

圓覺瀑布步道 17

你看看,「圓覺瀑布步道」延續大溝溪親水步道的優點就是坡道起伏不高,如果爸媽們真要推娃娃車也不是不行,只有少數幾個階梯牙一咬就過了。

另外,不同於大溝溪親水步道,這裡多在林蔭下所以有遮陽,不時會聽見蟲鳴鳥叫,沿途潺潺流水與拂面的清風消暑又輕鬆。

圓覺瀑布步道 16

步道平坦又只有單向,不用擔心迷路,爸媽們帶著孩子儘管放手讓他們去探索步道上的落葉、一旁的綠樹,或許會發現美麗的花朵、奇怪造型的葉子,甚至是可愛的昆蟲,邊走邊玩,孩子們就不會感受到疲倦。

圓覺瀑布步道 21

不過得提醒一點,森林裡還是有蚊蟲,防曬乳不一定要帶,但是防蚊液千萬不能少

這麼愜意的步道,不用開車就能擁有,真心推薦啊~~~

圓覺瀑布步道 20

然後,重點來了,步道旁就是溪水,還貼心地鋪好階梯方便你下去玩水。

 

更多台北近郊溪畔步道:青山瀑布步道溪瀧步道金瓜寮魚蕨步道

 

圓覺瀑布步道 22 圓覺瀑布步道 23 圓覺瀑布步道 24

溪水冰涼又清澈見底能看見小魚在水裡悠游,水面倒映著點點亮光,在遮蔭下泡著腳竟然會讓我感到涼意,真的是夏天消暑的好地方。

走路走到冒汗剛好來這裡玩水,瞬間滿血復活。

圓覺瀑布步道 25  圓覺瀑布步道 27 圓覺瀑布步道 28 圓覺瀑布步道 29 圓覺瀑布步道 30 圓覺瀑布步道 31

當步道出現階梯就代表來到後半段,終點也近了。

圓覺瀑布步道 32

不遠處傳來氣勢磅礡的水聲,沒多久就看見充滿樸實感的涼亭,好多人坐在這裡休息、聊天,不乏許多阿公阿嬤。

圓覺瀑布步道 33

瀑布前方規劃景觀涼亭、座椅和觀景平臺,你可以坐在椅子上大口呼吸芬多精和負離子,或是近距離欣賞奔流而下如純白絲綢般的流水,感受因衝擊巨石濺灑的水花沾濕你的髮梢或衣服所帶來的清涼。

圓覺瀑布步道 37 圓覺瀑布步道 34 圓覺瀑布步道 35 圓覺瀑布步道 36

不怕高的人可以攀上一旁的石頭來到和瀑布平起平坐的高度,俯瞰這一片美景。

圓覺瀑布步道 38 圓覺瀑布步道 39 圓覺瀑布步道 40   圓覺瀑布步道 43

短暫休息後,親子家庭可以回到大湖公園或湖山六號遊戲場,甚至找個內湖美食。

若是健人腳勤如我的朋友想要繼續挑戰自我,那就從瀑布旁的階梯往圓覺禪寺去吧,但恐怖的事情立馬就發生了~~~

剛說過,瀑布前的步道超級平坦,結果通往圓覺寺的階梯幾乎是60度的陡升,走沒幾步就全身爆汗,剛剛累積的體力真的是瞬間就見底,大腿傳來止不住的顫抖和伴隨的氣喘吁吁。

圓覺瀑布步道 44

真的見鬼了,我原本是想說走到圓覺寺上個廁所就回家,結果一直陡升一直爬讓我一路走一路罵,差點把圓覺步道走成圓寂步道,阿彌陀佛~~~(喂)。

圓覺瀑布步道 45

前半段走20分鐘,這一段階梯竟然也花了我快20分鐘,有夠累的。

好不容易走到圓覺寺,竟然有台救護車往我直直開來,難道是佛祖顯靈來接我回家嗎(喂)

圓覺瀑布步道 46

更慘的是,圓覺寺的廁所沒有開放,那我走這一段的意義到底為何(傻眼)。

後來有個旅人說碧山巖在前面不遠處,想上廁所就去那裡吧,我只好縮緊膀胱、邁開小步繼續往前走。

圓覺瀑布步道 47 圓覺瀑布步道 48

我會不會是第一個為了找廁所走完大縱走的人啊?

圓覺瀑布步道 49

終於,我踏上碧山巖的階梯,廁所就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也意外找到一處秘境咖啡廳就留到下一篇文章介紹:

碧山巖藝文休閒中心,免費五星級景觀咖啡廳,看飛機、夜景推薦

圓覺瀑布步道 50

》圓覺瀑布步道評論

搭捷運到大湖公園站,可以一次收集好多景點,堪稱CP值最高的步道。

步道平坦不管是80歲的阿公或是3歲小孩都能走,夏天還能玩水,以它為圓心能延伸的玩法還真不少。

 

 

》更多內湖景點推薦

碧山巖藝文休閒中心 37
台北景點》碧山巖藝文休閒中心,免費五星級景觀咖啡廳,看飛機、夜景推薦

隱身在碧山巖開漳聖王廟裡的無敵觀景台,「碧山巖藝文休閒中心」可以遠眺台北101及松山機場起降的飛機,你可以自由隨喜花個香油錢換杯咖啡悠哉地坐在這裡欣賞離城不離塵的美景。 附近景點可不少,走過白石湖吊橋去採草莓或是圓覺瀑布玩水踏青,都可...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IMG 9960
台北景點》圓覺瀑布步道,夏天玩水,老人小孩輕鬆散步景點

台北親子步道推薦,「圓覺瀑布步道」入口鄰近內湖大湖山莊,建議旅人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大湖公園站接著步行10分鐘抵達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這裡就是通往步道的入口。 「圓覺瀑布步道」鋪設平整,沿途地勢平緩沒有嚇人的爬坡,不管是長輩或是小孩都能輕...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Dagou riverside park 16
台北景點》大溝溪溪畔步道,近捷運,超方便的親水步道,玩水、野餐一次滿足

「大溝溪溪畔步道」堪稱最好走的台北親子步道,夏天可以來這裡玩水! 步道一路往右走到圓覺瀑布,體力好的朋友,不妨再往左接續走到白石湖吊橋和碧山巖,這裡可以遠眺台北101,往返大約3小時,算是可以適度挑戰自己的心肺能力。 如果不玩水...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Dagou riverside park 24
台北景點》內湖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搭捷運來玩水、野餐、走步道

內湖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鄰近捷運大湖公園站,這裡有湖山六號親子公園、全台北最美的大湖公園,以及輕鬆好走的登山步道。 沿途平坦好走,春天,花海盛開,鋪成五彩繽紛的美麗世界;夏天,清涼小溪泡泡腳,追小魚;秋天,大片草皮好野餐;這麼舒服又方...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Hushan 6 Park 1
台北親子景點》湖山六號公園,消防主題遊戲場,打火英雄出任務

汪汪隊集合...欸不是,是小小消防英雄出發去救援! 任務地點在「湖山六號公園」,位於大湖公園旁,是台北最新以消防為主題的親子公園,兒童遊戲場有消防車攀爬架、火燒屋溜滑梯、沙坑、盪鞦韆及旋轉盤等,空間不大,較適合低齡的孩童。 一旁...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20200307023135 31
台北景點》碧山巖櫻花隧道,約會行程這樣排,戀愛必勝一日遊

碧山巖的日與夜有著不同的遊玩樂趣,白天至開漳聖王廟參拜順便欣賞精彩的交趾陶作品,還能走入步道親近大自然。夜晚,可以遠眺台北101,望見奢侈的台北夜景。 當二月來臨,隱藏版的櫻花隧道捎來春日的氣息,沿著日式石燈籠與階梯鋪成一條浪漫粉嫩隧...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