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景點》小坑溪文學步道,免爬山就能玩水,豪宅裡的親水祕境

台北木柵景點比你想像的還要有料,除了最有名的動物園和貓纜,不管是親子公園、生態步道、賞櫻景點或河岸自行車道,你要的,這裡通通有。

其中,「小坑溪文學步道」是一條平易近人的親子步道,數百公尺的步道平坦好走,只要30分鐘就能走完,更有一處戲水平台,夏天可以來這裡玩水

爸媽們記得收入口袋名單,下次來到動物園就可以來玩啦。

》小坑溪文學步道

  •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政大一街210巷的小坑老樹公園,或政大一街36巷的清溪綠地。
  • 開放時間:24H。

》小坑溪文學步道交通/停車

  • 開車:以「政大」導航,停車後步行前往。
  • 停車:公園附近沒停車格,可停在政大,步行至清溪綠地。
  • 公車:搭乘棕11、棕21至「政大學苑」,沿著人行道往上坡走約400公尺,右方有個階梯往下就是小坑老樹公園。或是搭乘小10、棕11、棕15、棕21到小坑口,往政大一街步行約10分鐘抵達清溪綠地。

》小坑溪文學步道附近景點

》木柵美食餐廳

 

【台北旅遊懶人包】

 

木柵算是我的主場,但我竟然不知道在政大別墅區隱藏一條和藹可親的步道,夏天能玩水,其他時間都能來散步,真的是相見恨晚啊。

小坑溪文學步道」怎麼去?

它位於清溪綠地和小坑老樹公園之間,兩個點串成一條直線不用怕迷路,差別在於清溪綠地沒有停車空間,搭乘公車或是把車停在政大走過來比較方便。

如果你騎機車,小坑老樹公園附近的福德宮有空地可以停機車,汽車的話,牆上貼著公有地禁止亂停車的告示,但還是有勇者直接把車停在這裡,就請自行考量。

這天,我騎著機車催著油門,有氣無力的緩緩騎上斜坡,經過政大別墅區,這一整片的華麗莊園簡直迷你版的陽明山,超有異國風情的。

小坑溪文學步道 2

清幽的社區,靜謐的氛圍,只有幾部雙B或是保時捷與我擦肩而過,讓我不經意哼著:我的家庭真可愛, 姊姊弟弟愛吵架,父母都氣氣,雖然沒有好花園,但有陽台曬內衣, 雖然沒有大客廳,沙發就是我的床,嗯,我的家也是個幸福又安康呢

小坑溪文學步道 3

轉進政大一街後,很快就看到小坑老樹公園的步道入口,但這裡是紅線禁止停車。

小坑溪文學步道 4

沿著下坡會來到福德宮,這裡沒有太多遊客,機車停在一旁沒問題,往下走有固定式的廁所及流動廁所,要玩水的話能夠就近換衣服或上廁所,很加分。

小坑溪文學步道 6

廁所旁的木棧道會走回馬路,如果你是搭公車的話,可以在政大學苑下車,往上坡走幾百公尺,看到往下的階梯就是通到這裡。

小坑溪文學步道 23

小坑溪文學步道 9

回到福德宮,這個階梯下去就是「小坑溪文學步道」。

小坑溪文學步道 8

一步兩步三步四步,不用望著天,淺淺溪水就在眼前,停車後不用1分鐘就能玩水有沒有這麼誇張?

小坑溪文學步道 10

路標上的親水文學步道就是「小坑溪文學步道」,往左會通往剛剛說的小坑老樹公園,往右是走到清溪綠地,就是這樣簡單的一條溪畔步道,就算你是海賊王裡的路痴索隆,應該也不會迷路吧。

小坑溪文學步道 12

小坑溪文學步道 13

》小坑溪文學步道戲水平台

第一次我是單獨來到這裡,炎炎夏日的午後已經有爸媽帶著孩子在這裡踩水、抓小魚,林蔭幫大人遮去陽光,超淺的溪水讓孩子泡在裡頭也放心。

小坑溪文學步道 14

小坑溪文學步道 21

水質相當清澈,你看得到魚,魚也看得你,所以要捉還真有難度。

野溪相較於海水的好處就是不會黏黏的,又不用跑去東北角或北海岸,可以搭配動物園或貓空一起來這玩,超棒的。

小坑溪文學步道 22

但是玩水還是有風險,爸媽們一定要挑好天氣再來玩,你看看,軒嵐諾颱風剛解除警報後的溪水變得如此湍急,水質混濁到完全看不見小魚,我帶著孩子只能在岸邊碰碰水,所以玩水一定要注意安全。

小坑溪文學步道 15

小坑溪文學步道 20

》小坑溪文學步道好走嗎?

首先,步道平坦,但是鋪設大片石塊,推娃娃車可能會變成越野車,有些顛簸感,但沿途沒甚麼起伏和階梯,相當適合帶著孩子來踏青

小坑溪文學步道 24

最近我真的愛上這種沿著溪畔的步道,聽著潺潺流水的聲音,讓我覺得清涼消暑,走起來也更加輕鬆愜意。

小坑溪文學步道 26

小坑溪文學步道 31

這條溪水真的很平易近人,水位都不高,沿途有好幾個可以下水的地方,但是水底有落葉或青苔,所以會比較溼滑,若是小小孩的家庭,建議還是在樓梯一下來的戲水平台玩水就好。

小坑溪文學步道 25

小坑溪文學步道 29

小坑溪文學步道 32

小坑溪文學步道 34

小坑溪文學步道 56

「小坑溪文學步道」的由來是因為這裡有許多文學相關的裝飾,例如詩詞、動物造型的圖標以及標點符號的裝置藝術等,加上沒有太多遊客,一整個身心大解放,管你要脫口罩或是脫甚麼的都可以,欸等等,我是說脫掉身心靈的束縛

小坑溪文學步道 28

小坑溪文學步道 33

一路上遇到不少豆娘與色彩斑斕的蝴蝶,可說是生態相當豐富的自然景點,要散步、玩水、觀察動植物等,一次滿足。

小坑溪文學步道 30

小坑溪文學步道 42

小坑溪文學步道 55

就這樣一路往前,不用30分鐘就能抵達終點清溪綠地,這裡有個小公園可以讓孩子消耗體力,但缺點就是不能停車,如果你是搭公車的話,我建議從這裡開始走步道,入口比較明顯

小坑溪文學步道 50

小坑溪文學步道 52

小坑溪文學步道 53

小坑溪文學步道 54

這裡有座石橋,搭配流水看起來就是詩情畫意,讓我想起虎山步道也是有相同的景色,同樣也是市區裡的親子步道。

小坑溪文學步道 51

小坑溪文學步道 38

小坑溪文學步道 39

短暫休息後,沿著原路走回福德宮,我繼續往前探訪才發現這一段的景色又變得不同,高聳的豪宅取代青山將步道環繞,好像在有錢人家的庭院裡散步的感覺,太有趣。

小坑溪文學步道 40

小坑溪文學步道 41

下次來到木柵,可別再說只有動物園和貓空好玩啦。

 

》更多台北文山區景點推薦

文山森林公園步道 12
台北景點》文山森林公園,城市裡的天空步道,免空拍就有上帝視野

台北城裡的天空步道,「文山森林公園」天空步道讓你不用爬到要死要活,就能踏上樹梢簡直人體空拍機,和天空的距離變得如此近,享受上帝視野俯瞰美景。 公園裡還有個趣探險之丘,近50米的磨石子溜滑梯、攀岩場等,兼具運動、踏青、遛小孩的神奇療效,...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小坑溪文學步道 14
台北景點》小坑溪文學步道,免爬山就能玩水,豪宅裡的親水祕境

台北木柵景點比你想像的還要有料,除了最有名的動物園和貓纜,不管是親子公園、生態步道、賞櫻景點或河岸自行車道,你要的,這裡通通有。 其中,「小坑溪文學步道」是一條平易近人的親子步道,數百公尺的步道平坦好走,只要30分鐘就能走完,更有一處...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文山森林公園 3
台北親子景點》文山森林公園趣探險之丘,台北最長磨石子溜滑梯

「文山森林公園趣探險之丘」打造50米的磨石子溜滑梯,一舉拿下台北最長溜滑梯的冠軍。 因為坡度有點斜所以限定12歲孩子遊玩,但是溜滑梯滑行速度不快,小小孩可以在較低的人工草皮區玩起滑草,加上一旁的步道可以散步到觀景平台,全家人一起在這片...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IMG 4316
台北市立動物園》穿山甲館,室內版天空步道和海底隧道,簡直新加坡濱海灣花園

台北動物園應該是台灣最早的動物園,除了可愛的無尾熊、大貓熊外,還有個熱帶雨林館以及恐龍館,前者有天空步道彷彿置身新加坡濱海灣花園,這裡的動物和你近距離接觸也不怕。 沒幾步,魚兒忽然從你的頭上游過去,這海底隧道又像來到海生館,室內就能上...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生活在他方夜貓店 25
生活在他方夜貓店》海島風帳蓬,山上的文青小誠品及深夜食堂

貓空不是只有搭貓纜、泡茶純聊天,「生活在他方夜貓店」營業至凌晨2點,有好吃的甜點和拌麵,室內擺設許多書櫃,大人小孩都能找到喜歡的書本佐美食,簡直深夜食堂ft.文青誠品。 戶外用餐區更是大推薦,除了是寵物友善空間,二樓的帳篷區超有度假氛...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Xinhai Park 10
台北親子景點》辛亥生態公園,溜滑梯、沙坑、溜索、攀爬架,孩子競技場,爸媽綠洲

爸媽們看過來,木柵除了動物園和貓纜,還有不少親子公園以及河岸自行車道,適合全家人假日來這裡動動筋骨,大人小孩都有得玩。 其中,「辛亥生態公園」近捷運辛亥站,將原本的軍方營區改建為兒童遊戲場,規劃3座磨石子溜滑梯、沙坑、旋轉遊具、溜索以...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


Sing Long Park 9
台北親子景點》興隆公園,原木森林攀爬架、泰山擺盪、沙坑,還有松鼠陪你玩

天啊,台北文山區快要變成變成親子公園一級戰區啦,4座兒童遊戲場不用選,通通玩一遍最幸福,爸媽們假日不用走遠就能帶孩子來公園大解放,真的是無料天堂啊。 其中,興隆公園兒童遊戲場近捷運萬芳醫院站,以原木森林風為主題,規劃大型攀爬架、踩木樁...

閱讀文章完整介紹